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洋河股份

2013年01月28日 17:0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苏轼诗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于一个有着悠久历史,跻身FT全球上市公司500强的企业——洋河股份来说,它在社会公众的眼里,平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中国老八大名酒、绵柔型白酒开创者、营销先锋、行业新贵?……一千个读者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公众眼里就有一千个洋河。那么,洋河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企业,又有着哪些悠久的历史故事?本文将带你走近洋河,走进它的纵深处,立体化、全方位、多视角的了解洋河、认识洋河,还原一代名酒的真实面貌。

拨开尘封的历史记忆

酿酒饮酒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姑且不论仪狄造酒、杜康造酒等上古传说,各类典籍、诗词中关于酒的记载不胜枚举。在酒文化的历史长河中,洋河酿酒史不过是沧海一粟,但置身于现代白酒行业中,又具有其独特的文化魅力。

洋河、双沟产地宿迁是西楚文化发祥地,同样也是中国自然酒的起源地。据《双沟醉猿》一书记载,公元1977年初夏的一个早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李传夔教授在双沟镇附近的松林庄考古时,从一层灰白色泥质团块状的砾石层中,挖出了一件距今1800万年历史的长臂猿化石。

为充分发掘双沟作为中国酒源头的古老内涵,2001年,中科院考古专家第二次对双沟地区进行更为详细的科考,发现早在1000多万年前,双沟地区就有古生物群繁衍生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尤玉柱、徐钦琦、计宏祥三位著名学者联手撰写了《双沟醉猿》,在海内外公开发行.从此以后,双沟就被专家学者誉为中国最具酿酒天然环境和自然酒起源的地方。

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淮第一家。与双沟古老的酿酒史相比,宿迁的另一酿酒重镇——洋河镇则演绎着别样的酒故事。清雍正年间,洋河大曲已行销江淮一带,被列为清皇室贡品。据史料记载,清乾隆皇帝第二次南巡时,在宿迁建有行宫,留住七天,品尝洋河大曲后挥毫写下“酒味香醇,真佳酿也”的真迹。在位六十年,退位后当了三年太上皇,实际掌握最高权力长达六十三年零四个月。中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年寿最高的皇帝乾隆,对洋河大曲的偏爱,更为洋河酒增添了几分神秘感。

进入民国时代,洋河、双沟酒进入了历史的鼎盛时期。洋河在1915年全国名酒展览会和巴拿马国际博览会,分别获得一等奖和“国际名酒”称号。双沟大曲在南洋劝业被评为“国际名酒第一”,荣获金质奖章。孙中山先生为双沟大曲欣然挥笔题词“双沟醴泉”。据相关资料记载,在江浙沪皖一带,达官贵人、庶民商贩饮洋河、双沟大曲蔚然成风。在今天双沟酒文化馆里,依然有那个时代双沟广告登陆上海十里洋场的黑白老照片,记录着一个时代的缩影。

新中国成立后,洋河、双沟挟历史品牌优势,继续续写新的传奇。1955年,在全国第一届酿酒工业会议上,双沟大曲被评为“甲等佳酒第一名”,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双沟酒惊艳的表现开创了新中国白酒行业的首个第一,不能不说是一种绝对实力的体现。在1979年第三届评酒会上,洋河大曲获“中国名酒”称号,跻身全国八大名酒之列。据当时的见证者介绍,这是历届评酒会最具权威性、最具公信力、最具影响力的一届,因为采用的是密码品评。自此,洋河连续三年摘得“中国名酒”称号,一时风光无限、独领风骚。

奏响新时代的最强音

历史决定基因,环境铸就品质,创新引领未来。新时代的洋河,在品质、品牌、管理、营销等各个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成为创新企业的代名词和标杆。在“蓝色风暴”的强势席卷下,“世界上最宽广的海,比海更高远的是天,比天空更博大的是男人的情怀”的广告语,流行于大街小巷,成为妇孺皆知的经典。而洋河开创的绵柔型白酒风格更是开启了行业的一个新时代,成为白酒企业竞相模仿的对象。

当“洋河”成为一种现象,当“绵柔”成为一种潮流,当“蓝色”成为一种风格,这个企业在公众中的形象则更显迷离。实际上这是公众的误读,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纵观世界一流的企业,如苹果公司、欧米伽、LV……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在坚守品质中创新。洋河也是如此,近乎苛刻的生产管理,近乎洁癖的品质要求,近乎极致的创新追求,都让它显得那么与众不同。

洋河股份董事长、总裁张雨柏经常说,营销是天、品牌是地、品质是顶天立地。在洋河的生产管理中,品质永远是第一位的,没有任何回旋的余地。进厂粮食原料要检测指标超过22项,酿酒用的地下水要检测100多项……从原材料进厂到酿造、制曲、包装,至少经过24道关口、200多人的检验队伍从事产品全过程质量把关。近年来,洋河又建立了整合型管理体系,实施了精益六西格玛生产管理,强化了科研人员队伍的建设……一系列系统性的举措构筑了洋河酒高品质最坚实的防火墙。

在坚守品质的同时,洋河的生产规模也得到了大提升。2010年,中国东部的两大中国名酒——洋河、双沟双子星合二为一,强强联合组建了苏酒集团,其酿酒规模和综合实力一跃成为行业翘楚。熟悉整个白酒行业的国内著名白酒专家高景炎在洋河实地调研后,用“四个一流”形容洋河实力:规模一流、技术一流、品质一流、创新一流。目前,洋河股份(苏酒集团)拥有洋河、双沟、泗阳来安三大生产基地,成为中国酿酒规模最大、产能最大的白酒生产基地。

好酒离不开好的自然环境。离开茅台镇产不出茅台酒,同样的离开洋河镇、双沟镇,也产不出洋河酒、双沟酒。宿迁有“英雄美酒生态好”的美誉,洋河、双沟酒产区坐落在洪泽湖大湿地之上,被誉为湿地上的“明珠”。

在世界范围内,坐落在湿地旁边的酿酒产地只有法国白兰地产区、苏格兰威士忌产区以及中国的洋河、双沟酒产区,并称“世界三大湿地酿酒产区”。

据测算,洪泽湖地湿核心区面积近15万亩,生态资源总价值超过15亿元,每年仅产生的氧气就可供600万人呼吸,是名副其实的华东“大氧仓”。天然的酿酒生态,让宿迁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白酒之都”,也让洋河、双沟成为不可复制的天然酒饮料。

争做责任企业排头兵

有心人会发现,洋河梦之蓝的品牌诉求发生了一些变化,从“一个梦想,两个梦想,千万亿个梦想”转化为,“一份梦想,十分付出,万千担当。”据盛初营销咨询公司负责人介绍,洋河在悄然变化的背后,体现的是企业价值观内涵的丰富和社会责任感的增强。

据观察,洋河多年以来在全国各地频频举办公益活动,呈现出大范围、多频次、点对点,强调公益活动落地,注重爱公益实效等特点。据不完全统计,仅2012年,洋河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办事处举办了近100场大大小小的公益慈善活动。如在山东举行“关爱革命老区贫困学生行动工程”义卖捐赠活动,现场捐赠20万元;在湖南沅江举办“中国梦·梦之蓝爱心助学情暖沅江”义卖活动,将现场义卖所得20万元悉数捐赠给当地40名贫困大学生;在广西南宁举行“蓝色梦想·让爱扬帆·中国梦·梦之蓝”大型慈善义卖暨捐赠活动,将义卖所得41万元全部捐赠给广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基金会;在“心心相通爱奉献,瓶瓶双沟助慈善”的捐赠活动中,向北京市延庆县慈善协会捐赠10万元善款,用于当地贫困及大病学生的医疗费用……

领先领头领一行,报国报民报一方。洋河在社会公益之路上,也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洋河“公益模式”。与一般企业做公益活动相比,洋河的公益更接地气,更具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近期与央视合作开展的“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极大反响,让“乡村医生”这个被遗忘的群体得到了关注和关爱,让社会上的“真善美”得到了最大范围的传播。从影响力和社会效应来说,它远远超越了公益的范畴。

洋河是一个伟大的企业,也是一个有“野心”的企业,它的发展目标是基业长青和超越生命周期。在中国,两百年以上历史的企业屈指可数,在美国有十四家,德国八百余家,日本有三千家。对于洋河这样一个雄心勃勃的企业,怎样的解读都不过是管中窥豹,是另一种形式的“误读”。但我们相信,洋河这样一个有梦想,有创造力,有强大执行力的企业,必将会给我们的民族企业带来新的希望和力量。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洋河 一个 双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