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工行加快推进金融科技创新 累计179项科技成果获评银行科技发展奖

2013年01月05日 16:4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在由中国人民银行举办的2012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评选中,中国工商银行参评的9项科技成果凭借出众的研发水平和较强的实际应用性,全部获评银行科技发展奖。其中,“全球市场风险管理系统”、“企业级元数据管理研究项目”两个项目获得一等奖,“全球现金管理系统”、“业务集中处理平台”、“客户端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境外机构信贷管理系统”、“境外机构审计分析与监测系统”、“主机自动化平台项目”、“信息科技风险评估项目”等七个项目获二等奖。自2000年以来,工行共有179项科技成果获得人民银行科技发展奖,是国内获奖成果最多、获奖等级最高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充分显示出了领先同业的科技创新研发能力。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一直坚持基于客户需求,实施科技引领发展战略,大力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研发,加速推动自主创新成果在业务及服务领域的转化应用,有力地推动了银行风险管理的加强、产品创新能力的提升和服务优化进程的加速,成功实现了金融科技优势向业务发展动力和客户服务能力的有效转化,也为工行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工商银行本次获奖的科技成果展示了近年来该行金融科技的部分最新研发成果及其创新应用。在金融业务创新方面,“全球现金管理系统”将企业客户现金管理业务范围从境内单一银行向全球范围多银行延伸,建立起客户全球资金统一管理的综合性现金管理客户服务体系,实现了客户全球资金的统一管理,提高了客户资金的使用效率。在提升银行自身经营管理能力方面,“业务集中处理平台”基于“集约运营、服务共享”理念,实现了业务的集约化、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运营,在降低管理和营运成本的同时,提高了风险事中控制水平,为工商银行构建新型业务运营体系奠定了基础。在市场风险管理方面,工行在国内金融业中首家自主研发了“全球市场风险管理系统”,按照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要求,基于全球化架构设计,实现对市场风险识别计量与监测控制的全流程管理,建立了境内外一体的统一市场风险管理体系。“境外机构审计分析与监测系统”、“信息科技风险评估项目”、“客户端安全防控体系建设项目”和“主机自动化平台项目”覆盖境外审计、科技风险管理、客户端安全管理、主机自动化操作等多个领域,充分发挥了科技对风险防控的支撑作用。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获奖的项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工商银行在科技研发方面的领先优势,而工行的科技创新实践及应用远比获奖项目所展现的更加丰富、全面和深入。工行在国内金融业中率先完成数据大集中,实现了对全行生产运行的自动化监控和一体化管理,建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灾备体系和业务连续运行体系,并先后完成了四代核心应用系统开发和推广工作,在同业中率先自主研发并全面推广了多币种、多语言、多时区的境外核心业务系统。依托先进的科技平台和系统,工行坚持自主创新,将科技打造成了助推创新能力、管理水平、服务品质提升的利器。在业务运营方面,工商银行信息系统处理的业务量逐年攀升,目前境内日均业务量达到近1.8亿笔,在业务量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信息系统可用率始终保持在99.98%以上的较高水平,支撑着全行超过1.6万家营业机构、11.4万台自助设备,超过95万台POS设备的平稳运行,为业务运营和客户服务的连续高效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在产品创新方面,工行每年有近千项应用创新项目投入使用,契合客户需求的产品数量已超过4000种,已成为我国产品最丰富、门类最齐全和服务供给能力最强的银行。在优化服务方面,工行全面推进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流程综合改造和优化工程,促进了服务效率和品质的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赵永华] 标签:工商银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