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胡怀邦提出要以新的战略来解决中国经济发展之道

2012年11月12日 11:5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八大代表,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十八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从目标、思维、战略三个方面指明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破方向。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结合长期经济金融研究与实践,胡怀邦提出了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发行长期国债、加大减税力度等八条具体政策建议。

第一,完善计划生育政策,延续人口红利。胡怀邦认为,当前,我国正进入老龄化社会,劳动力成本提高。可以考虑对计划生育政策进行适当调整,比如,有一些专家学者提出应适当、有条件地放开二胎生育,这对改善劳动力结构,延续人口红利是有一定帮助的。

第二,加大减税力度,在稳增长方面发挥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作用。胡怀邦指出,美国持续推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由于货币供应量与GDP比率已经非常高,中长期通胀压力较大,不能像美国一样搞量化宽松,所以要发挥财政政策的积极作用,加大减税力度。“现在税收每年9万亿,财政收入超过10万亿,如果每年减税1万亿,将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利润率,有利于提振企业的投资信心,也有利于刺激居民消费、启动内需。”

第三,发行长期国债,保障财政预算的持续平衡。为弥补大规模减税政策造成的预算缺口,同时考虑到中国目前国家债务占GDP比重只有15%,发债空间较大,可以借鉴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经验,探索向全球发行长期国债,特别是30-50年的超长期国债,来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问题。同时,发行中长期国债也有利于金融市场的发展,可以丰富和优化我国国债品种结构,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其在交易流通中形成的收益率可以较好地反映资金市场供求的基本状况和对未来利率走势的预期,有利于基准利率形成,对利率市场化改革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第四,国企股权多元化,提升企业经营活力。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继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发展国有经济;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胡怀邦认为,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有必要在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方面做一篇大文章。加大力度推进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和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的退出,开放民间资本,提高全社会资源的配置效率和水平。“完全可以考虑把大型中央企业,包括中央金融机构股权比例进一步降低,除少数影响国家社会安全的产业外,均可积极引进民间资本,扩大国有股权开放面,特别是竞争性领域。变国有资本绝对控股为相对控股,既可以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也不影响国家对国有企业的控制力。”

第五,适当变现央企股权,全力做实社保基金。借深化国企改革之机,利用国有股权补充社保,做实社保基金。既可以向社保基金划拨一定比例的国有股股权,使其作为战略投资者享受国企收益,也可以将国有股权向社会投资者出售,所得资金直接用于填补社保缺口。

第六,借鉴海外经验,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胡怀邦认为,最近香港特区政府的做法值得内地借鉴。“由于美国的量化宽松,一些热钱到了香港,香港房地产前一个时期上涨了30%,据调查,当地居民买房的只有20%,近期香港政府推出了额外印花税政策调控楼市:凡是买楼三年内转卖的须征收成交价20%的额外印花税,非本地永久居民须再征收15%的额外印花税,合计要付35%的税率,政策的效果非常明显,政策出台后香港的房价应声下跌20%-30%。所以,我觉得内地也应该借鉴这一成功经验,把房地产调控的行政手段适时转化为市场手段。”

第七,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坚定不移地推动劳动力、资本、土地、能源和环境等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推进利率、汇率的市场化改革,真正建立完整的市场经济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

第八,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坚定不移地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进一步放宽对外开放领域和空间,提高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努力抢占世界经济发展新的制高点。

(完)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胡怀邦 经济 战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