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从家得宝退出谈红星美凯龙等本土企业渠道多元化

2012年09月21日 14:4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家得宝关闭全部在华门店,退出中国市场的新闻在家居行业引发轩然大波,家得宝的全面退出不仅是自身战略的一个重大调整,同时对中国家居行业渠道格局也产生深远影响。

家得宝的事件再次引发中国传统家居反思,如何让通过经营理念的转变适应市场? 前景似乎有些飘渺,拥有全球最具整合优势的企业,带来全新的中国家居卖场销售模式,换来的只是一无所获与悲情退出。对洋品牌们来说,中国传统家居市场真的如同洪水猛兽吗?纵观目前排名靠前几家大的家居卖场,目前尚没有一家如家电业里的苏宁国美一样真正占据行业主导。家居卖场想要达到家电卖场的渠道建设速度和盈利数量,确实需要时间的极大考验。

渠道对于企业而言,亦如水对鱼般不可或缺,渠道强则企业兴。家居行业在经历了楼市调控、原材料涨价、通货膨胀、竞争升级等重重压力后,已宣告结束暴利时代。在家居产业变革下,为了寻找突破口,众多家居企业开始积极寻找创新经营之道,其中构建多元化的渠道已成为业内共识。

此前,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本土传统的家居商场,以情景化布展取胜,优雅的购物环境,品牌质量的保障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往往成为消费者心目中购买家居的不二选择。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专营店的兴起也分割了一部分市场。所谓“识时事者为俊杰”,随着电子商务开始席卷各行各业,进一步推进了人们购物观念和模式的转变,很多有前瞻眼光的家居行业如红星美凯龙也已经开始进入这一领域试水。无论成败,行业的进步需要这些先行者。

相比之下,家得宝在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始终保持着其在国外的模式——超市自选,对于在家居装修方面没有自己动手习惯的中国人而言,全程家装的DIY显然是不适合本土消费习惯的。中国消费者更需要的是全程的服务,包括送货、安装、使用、售后,如红星美凯龙就倡导并落实了“一站式购齐”的理念,这一举措明显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胃口。

家得宝的全面退出后,中国家居卖场的版图也将产生一些变化。中国家居卖场品牌占据绝对优势,除了跨国卖场品牌成为中国家居卖场的最大跨国品牌赢家。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等中国家居卖场品牌的优势将持续扩大,并整体发展处于稳定期。如何打破平衡,出现家居卖场的垄断性品牌,从目前来看,每家都有几率,只有找到新的模式或者新的突破,这一格局才能够彻底打破。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红星美凯 渠道 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