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眼动仪在电子银行用户体验方面的应用

2012年09月04日 11:2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记者最近从伊霍珀咨询公司获悉,2012年8月2日下午13:30分伊霍珀咨询公司召集在沪的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各大银行相关机构的负责人于伊霍珀咨询公司上海总部共聚一堂,一起探讨电子银行业务推广所遇到的难题及眼动追踪技术在用户体验方面的应用,座谈会气氛十分热烈活跃,各与会代表踊跃发言、畅谈所想。这次座谈会首先从电子银行业务推广所遇到的难题开始,各与会代表都一致认为,随着如今网络技术的突飞猛进,网络正密切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而便利了人们的生产与生活,电子银行业务也随之发展兴盛起来,各大银行都相继开拓了种类繁多的网上电子银行业务,如网上转账、网上申办信用卡等等,并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与人力通过各种广告和举办各类活动在用户中进行推广和普及,然而电子银行业务的推广和普及运动却与预期的效果仍旧存在着很大差距。针对这种普遍存在的投入与预期效果差距问题,有的银行代表认为,这与银行宣传推广的力度与方式不佳有关系,也有的代表认为这与公众对电子银行的安全性存在疑虑等有关等等,各家银行代表根据自己的相关运作经历纷纷从不同的角度总了结原因,表达了不同的看法。然而这次座谈会最大的亮点在于:在聆听了银行代表所总结的电子银行推广难度原因之后,伊霍珀咨询公司项目业务负责人向与会的各位银行代表展示了他们所精心做的关于电子银行用户体验方面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出有超过5成以上的用户在受访时表示,他们之所以放弃使用电子银行业务或对电子银行业务不感兴趣,主要因素在于网上业务资料填写较为繁琐和不够便捷、网上业务申请通道设置不合理、相关必要网上业务办理信息不容易找到等等,这些都几乎与网络界面的布局与设计有关。伊霍珀咨询公司调查的结果,在与会的银行代表中间引起较大的现场哗然,纷纷对调查的结果展现出浓厚的兴趣,觉得这似乎给他们解决电子银行业务推广难度问题提供了新的启迪与有益的参考。

伊霍珀咨询公司项目业务负责人介绍说,伊霍珀咨询公司是国内最早将眼动追踪技术应用到我国市场研究领域的组织机构,在针对以互联网服务为基础事业的项目上(如企业网站展示、视感游戏等方面),采用线上眼动追踪的技术开展了相关卓有成效的相关研究,由于电子银行业务是计算机等科技设备和互联网配套使用而开展的网上银行业务,伊霍珀咨询公司目前正全方位地将眼动追踪技术及相关经验拓展运用至电子银行业务研究。

下图为试访者在中国银行电子银行查找个人房贷的信息的视觉热点图、视觉路径图:

(中国银行电子银行热点图)   

   

(中国银行电子银行路径图)

针对与会的银行代表提出什么是眼动追踪技术?伊霍珀咨询公司项目业务负责人回答说,眼动追踪技术主要通过观察、分析用户的网络页面浏览数据,进而获取相关资料而得出用户的网络页面浏览习惯,进而评估出网络页面布局、设计是否合理。就针对电子银行领域而言,眼动追踪技术帮助银行掌握和分析用户的浏览方式和浏览习惯,从而得知用户潜意识里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并对电子银行的网络操作页面进行有针对性地系统改进,从而更加迎合用户的需求,最终达到简化用户操作行为和便捷客户的真正服务目标。

伊霍珀咨询公司项目业务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在国际上,眼动追踪技术自19世纪认知心理学领域的科学家发现并开始研究,已经经历了百年成长过程,并成功地被运用到学术研究、科学研究、商业等多领域,国外公司并据此研发出了成品眼动仪产品,在中国国内,人机交互研究、阅读研究、广告心理学和交通心理学等领域对眼动追踪技术的使用也已经有所涉猎,尤其在网站可用性、网络阅读和网站用户体验方面运用得较为广泛和充分。在利用眼动追踪技术掌握人们眼睛浏览行为模式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出人们的浏览习惯、心理期待和兴趣焦点等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将这些用于改进网络页面,最终更好地服务于用户,目前伊霍珀咨询公司在这方面业务开展得最早,其技术也运用得最为成熟,在国内是首屈一指,已经在诸多领域运用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伊霍珀咨询公司项目业务负责人还介绍了该公司将眼动追踪技术在其它领域使用的情况及相关成功案例。

与会的各家银行代表都饶有兴趣地听取了关于眼动追踪技术的相关介绍,眼动追踪技术也在与会的各家银行代表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各家银行代表纷纷表示,既然电子银行业务也是以网络为基础的,离不开网络页面与用户的信息交流,他们今后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关注用户对电子银行网络页面使用的反馈情况,期待着借助眼动追踪技术对电子银行系统起到改进作用,以使得电子银行系统网络页面更好地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与符合用户的操作习惯,从而更加推动电子银行业务在用户中的普及。

整个座谈会互动气氛良好,与会人员在很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座谈会于17:30分顺利闭幕。截止目前,伊霍珀咨询公司就一些具体的项目合作事宜与一些银行机构正在进行着积极的接触与洽谈。

伊霍珀咨询:www.china-ihop.com

[责任编辑:赵永华] 标签:伊霍珀咨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