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是什么?

2012年07月02日 16:18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投资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是什么?

9 月份以来,货币市场基金出现高收益的情况,但我们认为这种高收益的情况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主要原因是前期债市涨幅过猛导致,但实际上债市大幅上涨的趋势是不可能长期维持的。货币市场基金其实是一个理想的现金管理工具,最优点体现在它进出都不需要手续费,满足了部分偏好流动性的投资者。但这正应验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货币市场基金既然有这么高的流动性,并且是其他任何投资基金,甚至是银行定存都无法比拟的优点,那么它在收益率方面自然不会有突出的表现。实际上,货币市场基金在追求流动性、安全性和收益性的“三性”方面,流动性和安全性应该是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的主要追求目标。因此,投资者首先需要树立的观点是,指望通过货币市场基金赚大钱是不可能实现的。

关于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投资者可以随手从基金的招募说明书中找出列示的种种风险,但对于金融知识较为欠缺的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些理论化的条款内容让他们感受更多的可能是迷惑。我们不妨从货币市场基金历史上曾经出现的种种风险来揭示这些风险背后的主要原因。

货币市场基金是否永远都保持在净值1元钱?

直观的看,货币市场基金每日都分红,净值始终保持在1元钱,这就给投资者的理解是,货币市场基金不会亏钱,是一种无风险的投资品种。实际上,货币市场基金投资于短期的货币市场工具,由于基金经理操作不当导致基金净值跌破1元钱在基金历史上是发生过的,它也颠覆了“货币市场基金包赚不赔”的传统观念。如2006年中期,市场上多家货币市场基金单日的每万份基金净收益告负,如泰达荷银货币、 易方达货币基金等收益均出现短期的负值情况。其主要原因是基金经理过分追求基金高收益而忽视了风险的存在,这期间也不乏基金出现一些潜在的违规操作。这种现象发生的历史背景是,货币市场基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债券市场收益率出现长期的单边上涨,其投资的短期债券是市场中下跌最快的品种,这对货币市场基金而言的确不是一个好的生存环境。加之当时股市企稳并汇聚了市场众多的人气,适逢新股集中发行,市场上的资金相对缺乏,这给货币市场基金既带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机遇是短期市场资金面紧张造成短期市场的回购利率大幅攀升,如果货币市场基金抓住时机在市场进行逆回购操作,放出资金,应该能够享受高利率带来的高收益。但面临的挑战是,大盘股密集发行以及股市的畅旺使货币市场基金遭遇最为严重的资金流出现象,部分基金规模缩水较为严重,对基金经理流动性管理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如果持有流动性较差的品种较多,在债市走低的背景下集中卖券兑现的冲击成本会很大。因此,资金面对当时的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影响为主流,使过分追求高收益,持有流动性较差品种的货币市场基金,通过出现负收益的情况,逐渐将风险暴露于投资者面前,也使得整个市场认识到货币市场基金的潜在风险,逐渐回归流动性工具的本色。

货币市场基金是否规模越大越好?

通常来讲,任何类型的基金都有一个最合适的运作规模,过大和过小都不利于基金经理的操作,货币市场基金也不例外。与股票型基金和配置型基金不同的是,其主要的投资品种——股票的定价采取的竞价方式决定个股的成交价。但货币市场基金多投资于银行间市场的短期货币市场工具,采取的主要方式是议价,即一对一的价格谈判方式,通常是资金量规模较大,其价格谈判能力较强。因此,理论上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越大,越利于基金经理的价格谈判,而实际上,规模大也可以保证基金有较好的流动性,面对赎回量较多的情况也容易应对,抗风险能力较强。凡事都有两面性,规模太大也会使基金经理面临优质投资品种有限的情况下无法安排新进资金的投资方向,摊薄老持有人的收益。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当一些货币市场基金达到一定的规模后,基金公司通常会发出公告限制较大规模的资金集中流入。另外, 如果一只规模原本较小的基金在短期内迅速膨胀,基金经理的价格谈判能力并不会因此而大幅提高。因为,在银行间买卖债券的机构投资者更关注交易对方的规模是否具备长期的稳定性,忽高忽低都会折射出一定的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使用融资杠杆的风险?

在货币市场基金可以进行投资的金融工具中还包括期限在1年以内(含1年)的债券回购。投资者对回购的概念可能不理解,通俗的讲,回购是基金经理将手中的券抵押出去,并借钱进来进行其他方向的投资或应付短期赎回。到一定期限后,再把抵押出去的券买回来。基金只有在借来的钱产生的收益能够弥补其成本(回购利率) 时,其回购对组合才会产生正的业绩贡献。因此,基金经理借钱进来意味着使用了融资杠杆,也称为财务杠杆。一般情况下,其财务杠杆运用程度越高,潜在的收益可能越高,但风险也相对越大。另外,按照规定,除非是发生巨额赎回,货币市场基金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能超过净值的20%(债券基金正回购的资金余额不能超过净值的40%)。其潜在的风险是,如果使用融资杠杆是为了改变组合久期,来验证基金经理对未来市场利率的趋势判断,并提高组合的未来收益。一旦发生判断失误,可能会使融资部分出现负投资收益,在杠杆的作用下放大了整体的组合亏损。作者:王蕊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货币市场基金 风险 投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