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浅谈股票型基金的风险与收益

2012年06月27日 15:59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基金过去一年来的卓越表现,极大激发了老百姓的投资热情。基金开户数和基金发行规模屡创新高,基金投资者规模也急剧壮大。让人担忧的是,不少新入市的基金投资者认为购买基金等同于短期获取暴利,对基金产品缺乏必要了解,对基金的风险收益缺乏足够的认知。

其实,基金作为一种理财产品,也是一种投资产品,依据类型不同风险收益特征。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型基金与股票型相比,前二者的风险收益水平相对要较底。我们这里主要谈一下股票型基金的风险与收益。股票型基金的风险和收益水平相对较高,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通常在牛市阶段收益率也会相对较好。股票型基金的价值决定于与其投资的品种的市场表现,与证券市场表现高度相连。对于股票型基金的风险与收益,投资者常常会有一些疑惑,笔者在这里也想与大家就这些问题共同探讨。

疑惑一:净值增长率排名越高越好吗

基金净值的涨跌牵动着投资者的心,今年年初市场的震荡走势着实让新基民们体验到了基金的风险。投资者通过报纸、网络看到各种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的排名情况,按每周、每月、每季度等等。短期的净值排名变化相对较大,而长期的净值排名相对稳定一些。投资者如果仅仅依据净值增长率排名来选择基金,未必是个合理的选择。 原因有四:一是上述排名仅表明该基金过去有着较好业绩,不保证未来还会很好;二是短期排名主要受市场热点影响,基金所持品种短期表现可能突出,但未必代表长期表现也突出;三是虽然有些股票型基金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未能超越其业绩比较基准,也是需要值得投资者注意的;四是同类型基金相比才有意义,如果简单将偏股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都按股票型基金类型进行排名,就未必科学,不同类型品种基金适合不同投资人群,同类型基金相比较才有意义。

建议:

1、可以适当参考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率的长期排名,不必过分关注短期排名变化;

2、用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衡量其收益水平和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

3、同类型基金进行比较,如偏股型对偏股型、指数型对指数型、混合型对混合型等等。

疑惑二:如何衡量股票型基金的投资业绩

投资者看到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只是反映了基金的投资回报水平,并没有考虑风险情况。风险和收益是基金产品的一个基本关系,仅靠一个指标是不能衡量出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的。机构投资者通常利用风险调整收益来评价基金的投资业绩,常见的分析指标有特雷诺指数、夏普指数、詹森指数、M2指数和RAROC指标等等。上述指标都是通过对回报率进行风险调整,综合评价基金投资业绩的专业指标,投资者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深入了解。

以晨星(Morning Star)公司定期公布的开放式基金排行榜为例,投资者除了可以数星星和看到总回报率排名之外,还可以留意一下标准差、夏普指标和晨星风险系数等数据。其中标准差反映计算期内总回报率的波动幅度,即基金每周的总回报率相对于平均周回报率的偏差程度,波动越大,标准差也越大;夏普比率是衡量基金风险调整后收益的指标之一,反映了基金承担单位风险所获得的超额回报率( Excess Returns ),即基金总回报率高于同期无风险收益率的部分,一般情况下,该比率越高,基金承担单位风险得到的超额回报率越高。晨星风险系数用于衡量与同类基金相比较,某只基金的的下行风险(Downside Risk),系数越高,说明与同类基金相比,该基金的下行风险也即亏损率越高。当然,不同基金评级机构有不同的基金投资业绩评价体系和评价指标,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建议:

1、风险与收益是基金产品的基本关系,投资时需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

2、衡量基金投资业绩不能只看净值增长率,不能只关心投资回报率的高低;

3、用风险调整后收益评价基金业绩,学会看懂基金排行榜的有关指标。

疑惑三:面对基金的风险与收益,是波段操作还是长期持有

今年1月底以来的市场震荡,给新入市的基金投资者上了一堂生动的风险教育课。一些

新基民经受不了净值的波动,短线操作,部分银行网点甚至出现了排队赎回基金的现象,通过消费贷款或房产质押贷款购买基金的更是损失惨重。投资股票型基金,应该是波段操作,还是长期持有,怎样操作才能提高收益,减少风险,大家都很关注。这其实主要取决于三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资金使用期限和资金的使用成本。如果投资者可以承受一定的风险,有闲置资金(不是借款),可以长期使用,那么这部分资金可以用于股票型基金投资;如果是短期的资金或借款,希望通过波段操作获取基金投资收益,则是基金投资大忌。股票型基金从根本上说,是一种长期投资工具,股票型基金过去4年来的收益率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以运作满一年的开放式基金为例,2003年基金收益为18.94%,2004年为-0.17%,2005年为3.55%,2006年为118.52%,经历了熊市牛市轮回的基金投资者对于“长线是金”的操作策略有了更多切身的感受。

建议:

1、投资者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长期闲置的钱可以选择投股票型基金进行投资;

2、尽量减少波段操作,减少交易成本,坚持长期持有的操作策略;

3、可以结合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采取长期定期定额方式投资股票型基金。

投资者了解基金的风险和收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情况,综合衡量基金的风险和收益,坚持“长线是金”的操作策略,树立科学的理财观念,将有助于理性地进行基金投资,轻松享受财富增值的乐趣。

(作者华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副总监)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股票型基金 风险 收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