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十二五”规划促燕京啤酒经济新发展

2012年03月13日 11:2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在“十二五”规划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把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作为主攻方向,每一行业在这一大前提下,规划自身发展路径。作为国内大型啤酒集团中唯一一家民族企业的燕京啤酒集团,在国家“十二五”政策指导下,制定了企业的下一步目标:在2015年啤酒产销量达到800万千升,进入世界啤酒前六名,形成世界级的大型啤酒企业集团;同时积极开发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实现燕京品牌的国际化提升;并按照“一业为主,相关发展”战略,向矿泉水、饮料、生物食品、生物制药领域进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燕京啤酒集团从成立之初,本着“改革创新”的理念,积极进入市场,率先建立完善的市场网络体系,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同时根据“以情做人、以诚做事、以信经商”的企业经营理念,始终坚持走内涵式扩大生产道路,在滚动中发展,深化技术改造,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企业发展,并建立了国家级科研中心,依靠科技抢占先机;在燕京积极的发展策略指引下,经过30余年的精心耕耘,燕京成为了国内啤酒行业中领先梯队中的一员,在科技创新、绿色转型推动下,燕京品牌已经成为了国内啤酒中的绿色品牌倡导者。

改革先行燕京积极开拓市场

开拓市场,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没有市场,企业发展就失去了最重要的动力。燕京啤酒集团十分重视市场的开拓,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过神州大地的时候,许多企业还没有发现开拓市场的意义时,燕京人就已经以其特有的敏锐眼光,率先开始开拓市场,从而在中国市场经济的宏伟蓝图中,留下了一道生动的、充满生机的风景线。

燕京人早早的就感受到了改革的内涵,在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的带领下,采取了一系列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想方设法地冲破啤酒的专营权,终于争得50%的自销权。这个小小的胜利,使燕京“赶上了市场开放的早班车”;为燕京啤酒集团后来的发展成就,奠定了扎实的市场基础,正是他们先行一步进入了市场的这一举措,使燕京集团的市场能够沿着国家不断深化的经济体制改革轨道,向前推进、延伸。

随着发展的步伐,燕京啤酒集团在国家开发西部的政策指引下,在新兴市场开拓的必然要求下,在“巩固核心市场,深度挖掘优势市场,稳步拓展新兴市场”的战略部署下,持续推进市场建设,巩固传统优势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深入市场结构调整,提升新兴市场的增长速度;对潜在发展市场的进入有序推进,完善市场布局。

燕京啤酒集团在扎实有效的发展战略推动下,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从而在中西部新兴市场上取得了卓越的成效。截至目前,燕京啤酒在西部地区累计投资达56亿元,在中部地区投入累计22亿元,2010年集团公司啤酒产销量达到503万吨,其中50%以上来自于中西部地区。

深化科技创新提升燕京品牌内涵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燕京啤酒集团一直把这一理论贯彻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从企业发展伊始,燕京啤酒集团就确立了以“改革创新”作为企业发展方针,在这一方针指导下,积极运用先进科技,创建国家级的科研中心,从管理到生产各个方面,融入科技发展,从而不断提升品牌的科技内核。

在燕京啤酒集团发展的30余年中,运用企业自身优势,进行科技创新,先后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了清爽型啤酒及瓶装鲜啤,在成功的拓展市场的同时,也为燕京品牌逐步加入了科技内涵。

1987年,燕京在中国轻工部食品发酵研究所总工管敦仪教授的指导下,采用全新的生产工艺,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了清爽型啤酒,清爽型啤酒的推出,不但奠定了燕京在北京市场的地位,也用科技为燕京品牌添加了一抹亮色。

在科技创新产品的同时,燕京啤酒集团时刻注重提升品牌的科技内涵。在2011年,燕京集团正式成为中国探月工程官方合作伙伴,航天事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和大国崛起的标志,是搏弈世界舞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制高点;而燕京啤酒作为国内惟一的民族啤酒企业,一直以来坚持秉承“民族的、科技的、梦想的”的品牌精神,中国探月工程与燕京啤酒集团有着共同的追求,那就是坚持自主创新和科技创新,振奋民族精神,为中国民族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这次合作是民族盛事与民族品牌的携手共进,助力航天事业的发展必将提升燕京品牌的科技感染力及科技支撑力,从而进一步提升燕京品牌的科技内核。

经济转型燕京推进绿色低碳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攀升的当今,经济转型、低碳经济发展成为了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燕京啤酒集团在经济不断腾飞的同时,积极开展经济发展转型,逐步加大投入,走出了一套符合自身企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

在生产过程中,燕京啤酒集团投入4500万元,建成七大节能工程,对生产过程中的废水、余热、沼气等一一进行回收利用。如今,这七大工程年节支达千万元,使企业在“绿色生产”领域领跑同行,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2011年,燕京啤酒集团投资1300多万元,引进日本国际先进技术工艺的污水处理站生物除臭系统并已正式投入使用,这一污水处理生物除臭系统的正式投入使用,净化了周围的大气环境,改善了一线职工的工作环境,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也使自己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和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燕京为北京地区第一家应用此项技术的企业。

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说,“所有工业的废弃物都是放错位置的资源。企业充分利用,不但可减少环境的污染,还可以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循环经济大有作为。”正是在这一理念指导下,燕京啤酒在低碳经济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深入,在转变企业自身经济模式的同时,积极推进行业经济转型,真正成为了绿色品牌的倡导者。

燕京啤酒集团在发展过程中,在总体规划指引下,深化科技创新,逐步加强经济发展转型,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低碳发展之路。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燕京集团将坚持“发展民族啤酒工业,争创国际知名品牌”的信念,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为实现燕京集团“十二五”规划作出努力。

同时燕京啤酒集团作为国内啤酒行业中的绿色品牌倡导者,在推动自身经济转型的同时,逐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及号召力,积极倡导行业转型,为推动啤酒行业的绿色低碳经济转型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宋洋] 标签:燕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