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效益与环境共赢 蒙牛生产以绿为金

2012年02月10日 10:5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当对经济发展的资源环境代价进行货币化评估时,我们看到的是比GDP更高的增速。据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日前公布的《2009年中国环境经济核算报告》显示,我国每年因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代价已超过1万亿元,环境污染损失增速已经超过GDP增速,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上升。

在环境污染治理压力日益增大的今天,生态环境的高投入成本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在绿色大门前迟疑的原因。而一些企业则依据自己的行业特点,巧妙地开发出绿色生产模式,实现了投入产出的较高效率。以蒙牛乳业为例,“绿金”理念下将循环理念渗入生产各环节,将牧场与工厂协同起来,奶源、产品加工、质量监控到市场销售一体化,绿色产业链已初见成效。

蒙牛以绿为金改造升级产业链

“不管企业愿不愿意,向‘绿金’发展是企业的必由之路。创造‘绿金’也不再是企业的一种道德成本,而可能成为企业兴旺发展的商业机会。”蒙牛负责人表示。自创业以来,蒙牛在发展“白色产业”的同时,还积极发展“绿色种草业”,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保护生态环境,把绿色生态草原与现代牧场完美结合。

12年来,蒙牛累计投入环保资金4亿元,在全国的生产基地全部建设了污水处理厂;蒙牛甚至变废为宝,在总部和林基地建成全球最大的奶牛粪便处理沼气发电综合项目,每年利用牛粪发电1000万千瓦时电力,获得联合国环境开发署的授牌。此外,蒙牛还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致力于生态草原建设的基金——蒙牛生态草原基金,为更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生态草原共建行动提供了一个开放式的平台。

2009年,中粮与蒙牛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家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粮油食品企业,在入主蒙牛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粮倡导营养、健康绿色食品的主题与蒙牛追求自然、远离污染的企业诉求不谋而合”,一向秉承自然、健康理念的这家中国领先的多元化食品企业,毫无疑问会增添蒙牛矢志不移坚持“绿金”之路的砝码。

《纽约时报》评论认为,错过了工业革命和信息革命的中国将在全新的全球绿色工业革命中引领前行。业内人士也指出,在我国资源产出效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的情况下,探索绿色生产路径尤为重要,蒙牛等企业的实践,将加快绿色中国的整体步伐。

[责任编辑:宋洋] 标签:蒙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