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时尚 > 旅游 > 正文
这里是感动中国的地方: 磐安孕育了许许多多最美人物

2013年09月11日 14:5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磐安最美孝子”陈斌强、“奔跑男孩”陈炳南、义务消防员厉仁德、平民英雄倪奕兵、资助贫困学生的老人羊耀周……这一个又一个好人名字,在山城磐安,掀起了一股孝德之风。

特别是陈斌强,今年3月,他站在了“感动中国”人物的领奖台上,可以说,他是“孝德磐安”的一个缩影。这些人,和他们身上所拥有的美德,不但是磐安人的骄傲,甚至成为全中国人民的骄傲。与此同时,磐安“好人之城”的美名也已声名远播。

【第一部分】

草根人性的光辉

5年的时间,他用一条布带把母亲绑在自己身上,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只为能悉心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身为人师的陈斌强用自己的行动教会人们什么是孝道。

与陈斌强一样,陈炳南的出名也是缘于对母亲的孝道。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只是一个13岁的孩子。

西山林场里的羊耀周,每天有规律地重复做着与菜相关的事—————种菜、锄草、施肥、浇水、割菜、选菜、挑菜、卖菜,然后把卖菜的微薄收入一角一元的存起来资助大学生。有的被资助大学生,他连名字都叫不出。只要是有困难的大学生,他二话不说,就捐钱。

今年72岁的厉仁德平常是磐安尚湖镇的普通农民,一旦周边发生火灾,厉仁德就化身消防队员,出现在火灾现场。

这四位人物,全都是来自磐安,过去的一年当中,他们的孝道和善举,不但感动了磐安,也感动了中国。

舆论对他们的刻画,公众对他们的关注和尊敬,可以说,在磐安建县30年当中,史无前例。他们只不过是磐安许许多多感动人物当中的代表人物,正因为有了如此多人性光辉,磐安才得以站在道德的高地上,成为善美之地。

磐安作为南孔阙里,儒家文化中“仁、义、礼、智信”这些道德文化的精髓,早已渗透在磐安人民的血液当中。自古以来,地处山区的地理位置,也让这片土地没有受到外来不良风气的侵蚀,这里的人们早已过惯了自给自足的生活,原生态的山水也保留了与生俱来的人性和道德,这里民风淳朴、纯正,是一片精神的“世外桃源”。可以说,这一个又一个冒出来的道德典范,绝不是巧合。

在磐安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山民的淳朴和善良往往远远超出外人的想象。

陈斌强说:“孩子是可以等的,可是我妈妈,却没有时间等了。”厉仁德说:“做点好事,我心里很舒服。难得家人都支持,我也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羊耀周说:“能帮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对自己是一种安慰。”

他们的心声,透出的是质朴和平实,在磐安人当中,并不缺乏这样的草根榜样。他们是一面面镜子,透过它,看到的是一座人心温暖的县城。这一个个平凡的草根人物,也便成为这座城的一张张金名片。

他们都是草根,来自社会的最底层,有的是学生,有的是老师,有的是农民。虽是草根,却并不妨碍他们发出时代的最强音和正能量。

他们和我们,应该庆幸生这个时代,非但没有让草根的光辉泯灭,而且能将这些正能量发扬光大。

磐安对于道德典型的塑造,影响不可谓不深远。评选活动发掘出的一大批曾默默无闻的小人物,让他们有机会站在榜样的大舞台上,51位“感动磐安人物”,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一个向善的范本,它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启示和指引,指引我们找寻无意中丢失的温暖和光明。

【第二部分】

为什么是这里,孕育出一批最美人物?

磐安县道德建设结出文明的硕果

有不少人迷惑不解的是,为什么磐安的好人好事会有这么多,一座县城,缘何能够成为感动中国人物出现的地方?

能够结出这么多美的“果实”,能够孕育一大批最美人物,必然是一片善美之地、道德之城,这里有深厚的道德土壤。

来到磐安,往往会给人一种深刻的印象:磐安人热情淳朴。在磐安县,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都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挖掘和继承,善于汲取传统文化中的道德养分,磐安历来就是一个崇尚文化的地方,独特的地理位置吸引了众多名人隐士,孕育出独特的农耕文化、隐居文化、儒家文化。比如,磐安依托儒家文化和孔氏家庙这一文化品牌,挖掘儒家崇廉尚勤的思想精华,创建了孔氏家庙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并且,今年要争创国家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当然,这30年的道德成长,更不开磐安县历届党委政府对道德建设的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磐安以打造磐安道德高地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了道德建设的力度,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关心关爱、民间积极响应,形成了一种全方位的道德建设格局。

将“道德”的种子

播撒在磐安的每个角落

在磐安,有一种崇尚道德的风气。在这一点上,政府功不可没,多年来,磐安县政府一直都在积极引导树立良好道德观的好风气。

榜样的力量无穷大,选择什么样的人作为道德典型,至关重要。磐安县政府非常重视道德典型的树立。自2007年,磐安举办了3次感动磐安人物评选,充分挖掘来自民间草根典型,一共评选出了51位感动人物,并举办了一系列宣讲活动,让这些感动人物成为人民群众追捧的道德偶像。这项活动,在全县掀起了学习感动人物、争做感动人物的热潮。

这是道德典型的培育,这么做,是为了发挥好道德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由一个人带动一大片,产生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今年以来,磐安县又开始探索培育集体道德的典型,开展了“最美单位”的评选。

此外,磐安县也非常注重舆论宣传的引导。去年,磐安县电台开设了道德类访谈节目“小王说事”,选取身边的好人好事作为素材,引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传播道德力量;今年,磐安县又开展了发现最美磐安人、宣传最美磐安人、争做最美磐安人的活动。县级媒体开设了最美磐安人的相关专栏,进行集中式和经常性的宣传,目前为止,29个最美人物被从民间挖掘出来。9月20日,“公民道德日”前后,举办“最美人物风采展”。

从去年开始,磐安县在春泥计划实施村、部分省市级文明单位开展了道德墙画建设,目前墙画的面积达到了6700平方米左右。在县城新里街、安文变电所、五苑新村、龙山新村、三保路等地建起了道德墙画长廊。完成了好人一条街、民俗文化一条街建设以及二中操场以“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磐安精神、二十四孝图和山水磐安———文明风景线”为内容的道德教育基地建设。

此外,磐安县委县政府还很注重城市精神的引领和熏陶。去年,磐安文明办等有关部门精心组织“新磐安精神”表述语的提炼活动。提炼历时6个月,经过多个环节后,最终提炼出了以“山容万物、坚如磐石”为内容的“新磐安精神”,展示了全县人民的精神面貌,代表了磐安整体形象。这条表述语一经推出,磐安便开展了宣传和弘扬践行“新磐安精神”的主题实践活动。

营造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氛围

要让英雄流血不流泪,好人得有好报。磐安县委县政府在社会层面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好人、做好事的浓厚氛围,不但要鼓励,也要保障好人们的权益,解除人们做好事的后顾之忧。

有两项举措值得一提:磐安县政府已在着手建立“磐安县感动人物(道德模范)奖励帮扶专项资金”,对见义勇为、舍己救人、拾金不昧、无私奉献等道德行为进行表彰奖励,从制度层面确保做好人好事可以得到肯定和鼓励。特别是对经济困难的道德模范家庭进行帮扶和救助,让他们充分感受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崇敬和关爱。进一步树立“好人有好报”的社会意识。

磐安人民

关爱道德模范的热情高涨

崇尚道德的风尚正在渐渐深入人心。近年来,全社会都来关爱道德模范、尊崇道德模范的氛围正在逐渐形成。

去年,磐安县相关部门举办了感动磐安感恩晚宴,磐安县的一家企业,专门把51名感动人物召集起来,为他们送去了每人2000元的红包,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中国人寿保险磐安支公司取消了乔迁庆典,把节省下来的钱为51位感动磐安人物投保了人身意外伤害险。磐安县供电局工作人员也积极捐款,筹资两万余元,为羊耀周老人购置了一套太阳能发电装置并安装了两盏电灯,时隔九年,老人终于用上了电。这些民间自发的关爱行动,已经越来越多。

在志愿服务方面,市民也是踊跃参与。今年,磐安县成立了一支“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队员有1000多人,并有多支分队。如青年文明、教师、红十字、夕阳红、红领巾等10支劝导分队。在上半年文明县城评选期间,在县城16个重要的路段路口,志愿者们进行了文明劝导。

今后,在公民道德建设的层面,磐安县文明办表示,要进一步夯实道德基石:继续优化道德环境,定期评选感动磐安人物;全面铺开道德墙画建设;进一步提升公益广告宣传力度;更重视行为养成,不断扩大志愿服务队伍;要注重文明细胞的创建。进一步加强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动态管理,去年以来开展的文明单位“亮牌子、树形象、展风采”活动收到了金华市政府的好评,并在全市推广。

今年,磐安县在浙江省参加复评的12个县(市区)当中,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浙江省文明县城的复评。

【人物介绍】

陈斌强

5年的时间,他用一条布带把母亲绑在自己身上,骑着电动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只为能悉心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母亲。身为人师,他用自己的行动教会人们什么是孝道。

2012年,陈斌强成为“感动中国”人物,今年又获得了全国五四青年奖章。

陈炳南

在磐安县安文初级中学边的城上村,村民每天清晨、中午、黄昏都会看到一个男孩从村中小道上匆匆跑过。村民知道,这个男孩既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妈妈,又要读书。只有这样跑,他的时间才够用。男孩名叫陈炳南,他用一副尚且稚嫩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生活的重担。

羊耀周

在磐安县客运西站附近山坡的西山林场里,住着一位年已77岁的老大爷,他每天有规律地重复做着与菜相关的事,然后把卖菜的微薄收入一角一元的存起来,当够一名特困大学生一年的学费时就捐出去。多年来,他已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爱心菜资助了5名特困大学生。

厉仁德

今年72岁的厉仁德是磐安县尚湖镇上溪滩村青龙头自然村人。平常他是普通农民,帮人碾米、耕田等,一旦周边发生火灾,厉仁德就化身消防队员。28年来,厉仁德共为大王村、尚湖村、小坑门等15个村庄义务救火40余次。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磐安 复县 休闲养生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