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不得不买的土耳其特产

2012年02月20日 18:07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地毯

编织地毯是土耳其最古老的手工艺之一。土耳其地毯的特点是编织的毛线是用手指搓成的,然后用野生植物的根榨出汁液去染色,用色大胆艳丽,图案构思极富想像力,因此织成的地毯非常有特色。

土耳其地毯还以其“土耳其结”而著称.也就是它们每平方公分有16—30个对称的结。

土耳其地毯的编织始于中亚一带的游牧时期。11世纪传人安纳托利亚。14世纪就开始向欧洲出口。

土耳其地毯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以致一些著名画如霍尔拜因和洛托等都在其作品中有所反映。

在室内大商场内外,有许多家出售土耳其地毯的商号。

海泡石和避邪眼

海泡石(Lule Tasi)

从安卡拉往西223公里处便是埃斯基谢希尔蔼市(Eskisehir),市名意为“占城”。该城由弗里吉亚人于公元前1000年在帕尔苏克(Porsuk)河岸建造。城内有四个博物馆:考古物博物馆、海泡石博物馆、耶西尔埃芬丁奥托曼博物馆以及阿塔图尔克文化博物馆。其中海泡石博物馆(Lule Tasl Muzesi)最值得一看。因为土耳其海泡石是世界上最名贵和稀有的矿石之一,仅产于埃斯基谢希尔市周围地区,地下100米处。

海泡石系白色或浅黄包块状物,表面有白色条纹,由于其色泽光白、质地轻软且有一定硬度,是制作工艺品的首选材料。海泡石有两大特点,一是由于光合作用,日久会变为黄褐色,更显其收藏价值;二是其抗火烧,且对烟草有天然过滤作用,故多用其制烟斗。

土耳其的能工巧匠多以海泡石为原料,精雕细琢成国际象棋、人物雕像和烟斗等工艺品。在埃斯甚谢希尔城内,有许多前店后厂或小作坊,制作各式各样海泡石纪念品,其价格要比伊斯坦布尔的便宜一半甚至更多。

从伊斯坦布尔可以乘旅游公司的大轿车到埃斯基谢希尔市.路程大约需要6小时。 车票只需l300万里拉。

猫儿眼”(Nazar Boncugu)

猫儿眼是中国同胞由于形似而给土耳其避邪物取的名字,其本意为“避邪珠”,游客在土耳其全国各地都可看到它。这一避耶物流传甚广,它甚至传到英国、爱尔兰和墨两哥。爱尔兰的农夫把这种蓝球放在马厩门上,以保护牲畜避开邻局忌妒的目光。

土耳其的“避邪球”曾有许多名字,古罗马人叫它为“玛鲁斯”(Malus),希腊人称“巴丝卡尼亚”(Baskania),意大利称“马尔奥久”(Mal Ojo),希伯来人叫其为“阿银哈瓦”(Ayin Hava)。

土耳其的“纳扎尔”一词,来源于阿拉伯的“眼晴”一词,本为一个中性词汇,转意为“邪恶的目光”。世界上有许多的人都相信“邪恶的目光”会使健康的人招致疾病,极为可爱的水晶瓶会掉在地上摔成无数碎片,农夫的奶牛会突然不产奶,或者新年车车灯会突然不亮,甚至会发生可怕的事故。于是他们就在烟管上或镜子后面挂上一个兰色“猫儿眼”,认为它会驱走邪恶的目光,这样就可以保佑人们平安无事。“猫儿眼”可挂在门上,也可以放托家中或挂在墙上,还可随身携带,相当于中国的桃符、门神和护身符等吉祥物。

根据文字记载,“猫儿眼”最早出现在公元前3000年。它是在古代苏美尔人的书板上发现的。第一个使用“猫儿眼”的是埃及人和赫蒂人。但此避邪物也末能给他们带来好运。据说公元前l358年~公元前1346年间,古埃及的著名法老之一吐唐克哈蒙(Tutankhamun)在位时曾创建“一神阿通教”,在他的长袍上曾绣有避邪眼,但他在18岁时就被杀了,“猫儿眼”未能给他带来幸运。

在古代,这种避邪物一般用粘土做成球,再染上色,后来改用瓷做,当它做成玻璃制品时就从美索不达米亚传至叙利亚,然后传入安纳托利亚。在安纳托利亚首次制作玻璃的“描儿眼”是在博德鲁姆和伊兹密尔两地。为了降低成本,有时原料用塑料代特玻璃。而今只有在伊兹密尔和博德鲁姆附近小村子的几个作坊里有人从事这种传统工艺。

猫儿小住商店里随处都可买到,大大小小形状各异,大者有碗口大,小的镶在首饰上,别有一番风味。

陶瓷器

在塞尔柱和奥斯曼时期就应用和模仿瓷砖镶嵌技术。使装饰性陶瓷和陶瓷画的样式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特别是奥斯曼时期,采用了天蓝色和金黄色的彩釉,并发明了新技术,用统一的标准模子烧制,这就不必用人工花很多时间去做拼花图样了。16世纪时,一种红色彩釉出现了,名字就叫“土耳其红”。布尔萨、伊兹尼克、屈塔希亚和伊斯坦布尔是主要的陶瓷生产中心。其中伊兹尼克的瓷砖最为有名,它与其他地方生产的瓷器不同之处是,伊兹尼克瓷砖中石英的含量高达85%,其质量为上乘。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曾宣布1989年为伊兹尼克年,同年还在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举行了伊兹尼克瓷砖展,世界各地的精品都聚集这里展览。

18世纪,伊兹尼克的陶瓷生产终止了,但屈塔希亚的传统生产延续至今。现在,伊斯坦布尔一些能工巧匠重新模仿制作16世纪的器皿,以满足人们的怀旧情怀。

黄铜器皿

自远古以来,按纳托利地区一直就有用铜炊具的习惯。到奥斯曼时期,因使制铜即使达到较高水平。

虽然现今传统的壶和盘等被其他金属或瓷器、玻璃所代替,但在土耳其一些市镇,制铜技术仍然保留了下来,如在加济安泰普、迪亚巴尔克、卡赫拉曼、马拉什和穆拉等地,紫铜和黄铜制品仍按传统的式样生产。

在安纳托利亚地区,有一种特别的镀金制铜工艺,即用80%的铜和20%的锌,再把熔化的金渗透进铜的气孔里。这样镀上的金不会从铜器上面脱落,而且可以使铜器更加精细,色泽更加艳丽。土耳其的手工艺匠数世纪以来,一直应用这一工艺制作怀、碗、盘、香盒和许多其他装饰物品,以满足人们的需要。对喜欢买民俗特产、又懂得杀价的人来说,土耳其是个购物天堂。土耳其人绝对是厉害的生意人,努力在货品雷同度高的市集中「脱颖而出」,店家都有职业的揽客店员,以各国语言向观光客问好。讨价还价也是乐趣多,大抵从二分之一开始讲价,付美金现金还可再多要求一点折扣。

金饰品

土耳其人爱买金的程度不输给中国人,而且工很精细,多是18k金以上;市集里金光闪闪的橱窗刺眼,却是最多土耳其人驻足的地方。

银铜制品

土耳其的银制品世界知名,而且便宜,除了器皿外,还有珠宝盒、首饰等,多是称重计价,且要求付美金。精细铜雕也是手艺不凡,也有当街制做的铜雕挂饰。

丝巾

回教国家的女性都得包头巾,所以丝巾也成为她们最重要的装饰品,阿拉伯纹路和艳丽的色彩确实非常吸引目光。

大披肩

天寒未寒,或深冬时在外套上加披一件大披肩(Pacha)是最保暖的方法,用畜产丰富的安纳托利亚高原羊毛织成的「马恰」,呈ㄚ字型,披在肩上不滑也不会大片布皱在脖子处,更重要的是很便宜,是最划算的采购。

恶魔眼

可以去凶避邪的各式大小恶魔眼,造型很多变,可以是项链,也可以是别针、钥匙圈、耳环,是土耳其最好纪念品,送人自用两相宜。

装饰陶磁及彩蛋

挑选各色装饰陶盘时有两项传统原则,一,蓝白是最受欢迎的色彩,另外一种称为伊兹尼红(Iznik Red) 也是土耳其特殊的色泽,二,由于回教不能崇拜偶像,所以回教世界都擅于处理花鸟图案,土耳其也不例外,特别是产于土耳其的郁金香和康乃馨花草,最普遍而漂亮。同样的陶磁运用在彩蛋上也很抢手。

食材

世界第三大菜系的土耳其菜,除了羊肉质美多汁外,香料、橄榄油、起司、乳酪、蜂蜜的运用,是它变化美味的关键;如果你迷上了土耳其菜,有些材料是可以买回家的。

香料组合:为了方便观光客携带,包装完整,有细分装,也有颗粒式,附送磨香料的小设备。

在室内大商场也就是我们称只为黄金市场的地方,铜器制品很多。有一种铜挂盘,上面刻有伊斯坦布尔市的名胜古迹,颇有纪念意义,直径一般为20-25公分。经讨价还价后,5美元就可以成交了。

金银制品

首饰品,日常装饰作用

染纸艺术

染纸艺术,是在纸上用特别的作画方法形成的一种土耳其传统的装饰艺术。西方都将EBRU 艺术称为“土耳其染纸艺术”。

EBRU染纸艺术的制作方法是:准备一个四方形的,宽大且较浅的容器,利用特殊纸张,颜料,刷子和代齿的工具作画。

蜡染艺术

在一块大小适合的布料上,利用加热的蜡和各色的颜料作画。可抗热,可洗涤,不退色。

用腊画底画出图案的轮廓,再随心所欲的为花,各色的蝴蝶,鸟类等上色即可。

传统玻璃艺术

土耳其工艺品的精美,璀璨折射出土耳其安纳托利亚文明中传统玻璃工艺的精湛和光辉。土耳其现代的工艺品的样式繁多,这都是从土耳其塞尔柱文明时期发展而来的。奥斯曼帝国占领伊斯坦布尔以后,将这座城市发展成玻璃工艺的中心。

玻璃制品的种类主要有:油气灯,郁金香花瓶,玫瑰露瓶,杯子,糖罐,厨具,及装饰品。著名土耳其恶眼石的玻璃产品出产于土耳其的伊兹米尔。

土耳其传统木制工艺

史悠久的木制工艺文化在土耳其传统艺术中占有重要的作用。土耳其人在信仰伊斯兰教以前在中亚居住,按时候他们认为树木是神圣的,所以将它做成艺术品使用。根据文献考证的结果,古代木制品的使用主要是一些马具。由于木制品比较难以保存,所以能保存下来的古代木制文物很少。

现在木制品样式很多,有乐器,容器,家具,建筑等等。

[责任编辑:蔡功恒] 标签:土耳其 海泡石 博物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