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教育 > 正文
将梦想照进现实——访长江商学院在职金融MBA2011深圳首期班学员李峥

2012年11月05日 14:24
来源:凤凰教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笔者试图用一两个最核心的词汇来给李峥做一个速写,然后发现这十分的徒劳。谦逊务实与充盈梦想、低调坦诚与激情四溢、注重细节与结果导向…… 这些细究起来,在源头上甚至略有些对立意味的词汇在他身上都得到了最和谐的融合。已是上市公司深圳雷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李峥,用充满感恩的口吻说:“也许,我就比别人敢梦想一点吧。”

时代在召唤我

即使今天身居高管之位,坦率的李峥也不讳言踏上工作岗位之初,自己的学历并不高。当年电子技术大专毕业,本可以回老家从事一份安逸的公务员工作,因为必须要毕业满一年才能上岗,觉得闲着也是闲着,他就在父亲的建议下南下深圳。

当时的特区对李峥而言可以说是光怪陆离,充斥了新鲜的元素。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工厂做电脑工程师。彼时,互联网时代方兴未艾,IT行业不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发展都是一日千里。刚从校园走向社会的李峥很快发现自己空有一身原理知识,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缺乏操作经验。许是受特区精神的感召,许是骨子里就不服输。李峥在2个星期的短短时间里苦读了5大本专业书籍,每每回忆到这里,他还是会心生感慨:“那2个礼拜的学习热情比高考还要高涨,书上的一些话甚至还能背出来。”凭借着这股劲头,哪怕只是基层的网管工作,倒也做得有声有色。

一年的时间在勤学与苦干中很快就过去了。回家休假的李峥在假期快结束时,做出了人生第一个重大的决定。在南方的一年,他觉得自己早已适应了“爱拼才会赢”的工作氛围,短暂的离别竟然让他有了巨大的失落感。诧异于自己内心的这种微妙变化,在和家族里公认有见识有阅历的父亲、哥哥深聊之后,年轻的男孩心里开始勾画自己的梦想。

那天,空寂的火车站有些清冷,李峥心里却涌动着异样的热流,他说:“有一种被时代召唤的感觉,充满了激情”。最终,他放弃了家乡唾手可得的稳定工作,选择了一条注定更多艰辛更多挑战、却也有可能更加精彩更加辉煌的道路。

深圳梦的缩影

回到了特区,很快为忙碌充实的工作占据全部。专业背景加上兴趣使然,01年开始,注意到电脑设备巨大需求的李峥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他说:“没有周遭的压力、没有攀比的心理,可能是受深圳大环境的影响吧。每个年轻人都敢打敢拼,都有可能给自己挣到第一桶金,每个人都能有特区梦。加上哥哥姐姐都工作多年,没有挣钱养家的压力,与其空想不如搏一把,给自己2年时间,反正年轻,跌倒了爬起来也没什么。”不是什么豪言壮语,却透着毕其功于一役的决心,和对梦想追逐的勇气。李峥说,创业准备阶段,经常忙到崩溃,大学同学来看他,觉得他人精瘦精瘦的,一开始以为他营养不良,可谈吐间却神采奕奕,眸子发光,后来同学只好推论他给自己打了一针名为“创业亢奋”的兴奋剂。

李峥说他喜欢投入工作的纯粹状态,如同老僧入定一般。他觉得只有如此,才有无限接近梦想的可能性。创业之初,公司创始人曾浩和他手工制作了20个无线光学鼠标的样品。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李峥说:“还记得当初模具制作的外壳做工不怎么好,拿回来之后还要用刀子把毛刺削掉。”那时世界上除了罗技,只有他们做出了无线光学鼠标,而且罗技的无线鼠标两颗AA电池最多能用两个星期,而他们的无线鼠标同样的电池能用两个月。

之后一次,他们想给黑色一统天下的无线鼠标增添色彩,让鼠标变得时尚起来。但色彩的选择却没那么顺利。直到李峥在路上看到一款红色轿车,颜色鲜艳润泽,正是他们想要的。快走几步记下了轿车的品牌、型号,第一时间赶到4S店,讨好般要到相关车型的宣传册,和同事们通气后,马不停蹄赶到供应商处一轮又一轮的调色,直到初步调出了那款让人眼前一亮的红色。

回想创业的十年,他给自己做了小结:04—05年那一段公司业务逐步扩大,是自我思考的时期。那个时间段,也曾犹豫过是否要单干。而07—08年是自身成长最快的一个时期,随着成熟度的提高,他沉静了下来全情投入。将雷柏品牌重新定位,成功转外销市场为内销市场就是那段时间一个聪明的决定。他很深情地说:“这些年,一个很大的收获就是和很多智者在一起,其中特别想感谢我们曾总。”

再一次的MBA学习

和一般的学员不太一样,事实上,在进入长江之前,李峥已经拥有了一个MBA学位。当被问及为何选择长江再次攻读MBA时,他给出了简捷有力的回答:“因为我真的想学习。”

08年公司筹备上市,有人建议他作为高管,应该有一个更完善些的学历,以使公司履历无懈可击。他说,当时也没做啥了解,随意选择了一所国内知名院校。“当然也学到了一些东西,但总体还是有些不尽人意的。”这是他对第一次MBA学习的直接感受。

可能是受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而同学又多为中、小企业主,大家彼此交流的话题都是如何走出困境,有点愁云惨淡的意思。正处于上升势头的雷柏科技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烦恼,李峥和同学之间共同话题有限,缺乏有效沟通。课堂上老师偏重的问题不是李峥需要的,这也让他觉得有一定局限性。

公司成功上市之后,李峥渴望着一个真正全面提高自己的平台,这一次他做了慎重的选择,特意以自己的短板:金融+MBA 为关键词,在网上仔细检索入学资料。“没想到长江商学院还真有FMBA的课程设置啊,简直是为我量身定制的。”进入长江之后,李峥感受到了新的气象。为人谦虚的他说,“很多同学都是一些大企业的金领,是教育、职业各方面背景都极佳的顶尖人才,和他们一起做同学我很自豪。而且,我喜欢长江同学们间的交流,他们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给我很多启示。”与此同时,长江的教学团队也是李峥所心仪的,按他的话说就是“真正的国际团队,国际视野!”薛云奎老师的国际会计课、孙宝红老师的市场营销课程…… 都给了他耳目一新的感受,他说:“这样的MBA才没白上!”

今年是雷柏科技的十周年,在这新的长征路上,李峥说,作为业内龙头地位的雷柏,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团队依然保持创新、激情、向上的精神。不因自己的强大而刚愎自用,始终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周遭保持学习的姿态,李峥说,这是雷柏要保持的姿态,也是他自己追求的境界。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李峥 长江商学院 梦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