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旅游 > 正文
额济纳胡杨节专访:情动金胡杨 梦想额济纳

2012年10月11日 18:0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秋、国庆之际,由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旅游局、额济纳旗人民政府主办的“2012中国•额济纳国际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暨国际模特大赛”在额济纳旗成功举办。额济纳不仅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拥有丰富独特、变化多端的旅游资源,是深受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春天,这里是怪树林的天下,怪树林立,老藤缠绕,衬托着著名的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黑城遗址,到处都是一片苍茫神秘的景象。夏天,可以欣赏沙漠中的成片绿洲、居延海的美丽日出以及浩瀚迷人的星空。秋天,是最迷人的季节,绚烂夺目的金色胡杨和湛蓝天空交相辉映,构成绝色画卷,美得让人窒息,可以称得上中国最美的秋色之一。冬天,当怪树林穿上了耀眼夺目的雪衣,像戎装待发、冷酷神秘的士兵站立在这片雪白的大地上。又是另一种壮观的景色。一年四季,额济纳都有令游客,尤其是摄影爱好者流连忘返、如醉如痴的美景。

中秋、国庆、胡杨节三节共庆之际,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副旗长毛增海、阿拉善禾天下文化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进勇非常愉快地接受了媒体专访。

问:发展旅游对地方经济的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目前,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已成为第三产业的龙头,对旅游所在地的社会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发展旅游业,是落实国家产业发展战略,它可以振兴地方经济,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以额济纳旅游为例,从2000年开始,额济纳旗在胡杨林景区连续举办十二届“中国•额济纳国际金秋胡杨生态旅游节”,仅2009年节会期间,接待中外游客17.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7亿元。同时沙滩卡丁车、吉普车“冲浪”项目、沙滩摩托车、滑沙、民族服饰出租、射箭、露营、烧烤冷饮服务、骑骆驼和马以及篝火晚会等娱乐项目的准备。让整个节会既达到了宣传保护胡杨以及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地的目的,又提高了当地的知名度,实现了地区经济发展的目标,进一步促进和带动了当地其他产业的共同发展。旅游业的发展,作为当代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在经济推动、人均收入、地域建设等方面的社会效益都是非常显著的。

问:旅游事业对保护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

答:旅游事业对保护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可以说是积极的。目前,我国的旅游业是以可持续的生态旅游为主导而良性发展的。生态旅游业,又主要分为自然和人文生态旅游资源两大部分。在信息发达的当今,人们对那些以前只能在书本中见到的,甚至在书本中见不到的古老文明、沧桑历史的渴望与好奇日益强烈。这从一方面促进了旅游事业的发展,同时旅游事业的大力开发,有反增了人们对少数民族不同文化的追逐。非物质文化当然也在这其中,而且还可算是重中之重。人们通过旅游,知道、了解并传播了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习俗、制作工艺等非物质文化,把这些历史的文明带到并融入于他们的周围,这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当然是一件有着深远意义的事情!

问:额济纳胡杨节与各地胡杨节相比的最大品牌特色是什么?

答:首先,胡杨林是非常稀有的树种,目前世界上90%的胡杨林生长在中国,国内有以额济纳胡杨林为代表的两大胡杨林区:额济纳胡杨林、新疆塔里木胡杨林。额济纳旗胡杨林具有市场竞争优势明显,相对来说,具有较好的区位条件和旅游交通条件,额济纳胡杨林在国内同类景区市场吸引力强,具有较大的旅游发展潜力。新疆塔里木胡杨林距离主要客源市场较远,旅游通达性和旅游时间距离是其弱势。青海格尔木胡杨林地处高原,规模较小,景观优美度远不及额济纳旗,况且气候和交通条件是其旅游发展的弱势。依托于良好的地理条件下,额济纳胡杨欣赏最佳时期又是在每年的十一假期黄金周,可谓又占据了天时。同时,额济纳胡杨节,在以自然景观游览的前提下,今年又加入了现代、激情和时尚的多元素理念,打造出第一届金胡杨国际模特大赛。力图抓住旅游发展的大好契机,以节创赛,以赛造势,以势促游,建造“苍天圣地大漠奇域”生态旅游的国际品牌。

问:额济纳未来在旅游产业有何规划?

答:未来的额济纳旅游产业,必将继续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旅游道路。由金秋生态胡杨节为带动,加强景区及全市的交通、住宿等基础旅游建设;加强古老胡杨林、黑水文化、巴丹吉林大漠、东方航天城、弱水居延海的旅游宣传推广。展现额济纳浑然天成、超越凡常且令人拍案称奇的极致之美。同时定位基于而不限于母品牌平台,以“探奇+猎奇”为价值主导,本着“奇”字来推动、规划、营造“苍天圣地大漠奇域”的国际旅游品牌。未来,我们会继续举办多项大漠赛事,如沙漠拉力赛、胡杨婚纱摄影赛、环居延海马拉松等等。希望用一届届热情、狂欢的赛事打造额济纳未来的旅游产业,使额济纳变成享誉海内外的大漠旅游名城。

问:请领导从旅游文化的高度来讲下举办这次活动的意义?

答:发展生态旅游,建立额济纳特色的生态旅游文化,打造“苍天圣地大漠奇域”战略品牌,一直是我们致力于当地旅游产业的目标。金秋生态胡杨节,从2000年起,至今已经走过了是13个年头。在这十三年里我们不断摸索不断探新,不断地总结经验,使得额济纳金秋生态胡杨节,已经在国内及我们临近的外来国家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在此基础上的今年,阿拉善旅游局、额济纳旗人民政府与阿拉善禾天下旅游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融入时尚因素,在生态旅游节的期间打造首届国际模特大赛。这对额济纳旅游文化的全面性建设是有很大意义,在景物、人文等旅游文化已经形成的基础上,突出了现代感的激情与活力。这是对未来额济纳走向国际化的旅游城市迈出的实质性的一步。

问:当地文化以及活动如如何紧密的结合起来,如何能更直观的通过摄影及其他形式展现给旅游者?

答:当地的文化活动发展的多元且丰富,当地民族在融合了汉族文化的同时,仍然基本保留了本民族的语言文化及习俗特征。在现在的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当地群众,穿着着具有本地民族特色的服装服饰。针对这些民俗特色的服饰,我们每年都会进行各式各样的赛事活动。比如土尔扈特服装大赛、卫拉特蒙古服饰大赛等。草原民族是能歌善舞的,这里的马头琴、蒙古长调、呼麦以及蒙古族舞蹈都是闻名遐迩的。不尽每年都有不同的赛事,群众也经常自发的组织相关业余活动。同时,蒙古族又被称为马背上的草原民族,赛马、赛驼、射箭、摔跤等赛事活动比比皆是,最有名的就是那达慕大会。当地的文化及活动结合的相当紧密,我们这次也为来到的客人准备了精美的画册,这能更直观的讲额济纳民风之美展现给大家。

问:今年的胡杨节与以往相比有何不同,亮点主要在什么地方?

答:首先,今年的胡杨节还是以生态旅游为主导,以金秋胡杨为吸引点。并融入更多的

现代时尚因素。如9月16日红柳节的帷幕,期间就举办了充满民族特色的卫拉特蒙古服装大赛。同时,也会有大漠摄影比赛的举办。而这里面最大的亮点还要说是首届国际模特大赛的举办。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大漠城市举办模特大赛,为这座古老名称带来了几多时尚气息。并且,模特大赛也将评选出首位的胡杨林形象大使。

问:为何把额济纳的旅游交于企业经营管理,出于什么思考?

答:阿拉善禾天下旅游文化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旅游企业,公司业务以旅游资源开发整合、酒店建设经营、景区配套设施建设运营、会务会展服务、汽车租赁等为主。公司成立至今,始终以推动阿拉善地方经济发展,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量身定制一张全新的城市名片,打造“苍天圣地大漠奇域”的旅游品牌。我们依托于当地美景的硬性条件下,也要有完备的管理团队,禾天下公司正式这样的一个公司,相信与他们合作是珠联璧合的。

[责任编辑:叶惠玲] 标签:胡杨 梦想额 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