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开业 “换桶酿造”发力中端市场

2013年10月18日 10:4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不计成本“换桶酿造”

值得一提的是,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的地下酒窖面积达15800平米,可容纳15000只橡木桶,是迄今为止亚洲最大的葡萄酒酒窖。

据介绍,酒庄要达到计划产能,需进口15000只橡木桶,将为此付出一亿元人民币左右的成本。张裕公司总工程师李记明博士说, “我们在酒窖空间设计与橡木桶购买方面不惜成本,为的是充分发挥该酒庄独有的‘换桶酿造’技术,酿出更完美的高品质葡萄酒。”

瑞那认为,很多酒庄都在橡木桶陈酿过程中“换桶”,也许仅仅为了去除杂质、让酒老熟,而瑞那酒庄的“换桶酿酒”技艺,旨在提升风味的复杂性和协调性,为葡萄酒赋予交响乐般华美的润饰。 “这是一门在复杂中寻找平衡的艺术。”

通常来讲,欧洲的每个酒庄只有二、三种橡木桶,而在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的酒窖里,拥有世界各国不同产区、不同厂家、不同纹理、不同烘烤程度的20余种橡木桶。瑞那先生说,“不同种类的橡木桶呈现出不同的香气特性和酚类物质含量。我作为首席酿酒师,需要根据每年葡萄及葡萄原酒的特点,选择适合的橡木桶种类及其搭配,最终通过调配,才能酿造出香气更加丰富复杂的葡萄酒,达到葡萄酒在成熟过程中的完美平衡。”

瑞那指出,“换桶酿酒”不是简单的数学排列组合,需要靠经验与感官判断,根据葡萄原料及原酒特点,决定橡木桶的搭配组合,通过品尝酒液所呈现的状态,决定什么时间换桶……将陈酿中每一个细节做到极致。“我们更像交响乐团的指挥家,根据每个年份谱出不同的乐谱,奏出和谐的乐章。”

“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的品质已经不输于世界一流酒庄。”他对酒庄干红葡萄酒的品鉴描述是:黑加仑为主的果香,同时具有香料、烟熏、蘑菇、松脂的气味,酒体醇厚、协调,是一款复杂、平衡而有层次感的葡萄酒。

这款张裕与意大利瑞那家族合作的酒庄产品,已经引起了欧洲酒评家的关注。英国著名酒评家罗伯特•约瑟夫在张裕瑞纳城堡酒庄给予了很高的评价:“酒体丰满,单宁柔和。有黑加仑、樱桃和香草的味道。结构均衡,回味悠长。”而法国权威酒评家特里•德索夫在品尝后很诧异:“怎么做到酒精度12.5度的?如果在法国的话,就飙到14度了!在气候这么炎热的地方,这款酒没有‘新世界’葡萄酒那种肥厚感,很难得!你们是朝着精致的路线走。”

9月25日,在2013欧亚经济论坛欢迎宴会上,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干红作为唯一指定葡萄酒,款待了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

瞄准1000万大众富裕阶层,主打中端主流市场

尽管受到经济大环境及进口葡萄酒的双重压力,张裕还是坚定地迈开国内酒庄布局的步伐——包括宁夏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在内的西部三大酒庄在三个月内相继开业,加上正在烟台建设的丁洛特酒庄、可雅白兰地酒庄,将形成国内八大酒庄集群,以差异化的产品特色与市场占位全面覆盖中高端葡萄酒市场。

在八大酒庄集群中,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定位于中端葡萄酒市场。其开业庆典吸引了全国约400名经销商前来寻求合作,从现场的火热场面来看,无论是张裕还是到场的经销商,都对该酒庄寄以厚望。

据陈庄判断,未来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增长模式,将由高端政商消费驱动为主,转变为大众消费驱动为主,性价比更高的100-300元左右中端葡萄酒市场将出现放量增长。

陈庄指出,从商超零售价格来看,300元左右是真正的酒庄酒区别于普通葡萄酒的分水岭,据统计,这个价位集中了新、旧世界60%以上的酒庄产品,销量最大,竞争也最激烈。

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要进入的正是300元价位中端市场。周洪江表示,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将瞄准中国数量越来越庞大的大众富裕阶层,满足他们在商务宴请、社交聚会、家庭自饮等场合的需求。据《福布斯》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至100万美元之间的中国中产阶层群体,即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迅速壮大,2012年达到了1026万人。

如何在这个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上迅速打开局面呢?周洪江认为,大众富裕阶层的需求特性决定了谁更贴近消费者,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其选购成本,谁就能获取更强的竞争力。因此,我们在渠道设计上采取区域独家经销制。

而且,张裕瑞那城堡酒庄还有一个良好的区位优势,就是它距国际旅游城市西安的国际机场乘车不超过十分钟。该酒庄将借力西安发展葡萄酒特色旅游,让更多的人前来体验酒庄产品与服务,深入认识中国葡萄酒文化。据悉,酒庄旅游系统项目建成后,计划年接待游客能力在100万人以上。

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简介

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位于咸阳市渭城区,由百年张裕投资6亿元人民币建成。酒庄占地面积1100亩,可年产高档葡萄酒3000吨。

酒庄以酿酒技术合作方——意大利瑞那家族命名。该家族是意大利历史悠久的酿酒世家,最早的酿酒记载可以追溯到500年前的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家族传人奥古斯都•瑞那代表家族出任酒庄首席酿酒师。

酒庄采用意大利托斯卡纳式的建筑风格,将建成一个集优质葡萄种植示范、高端葡萄酒生产销售、葡萄酒文化展示和旅游休闲“四位一体”的国际一流葡萄酒酒庄。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