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人的投资恐慌:存钱还是赚钱?这是个问题

2014年03月14日 16:3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还记得那个央视关于“你幸福吗?”的经典采访吗,2014年最新一期的经济大调查已经制作完成,此轮调研更加贴近到中国民生经济,更加关心百姓的收入和资金流向。节目中出现的一个中国百姓投资调查数据大体可以看出最近几年中国人的钱都去哪了。

从图中我们看出,作为投资品排在最前面的是黄金和基金,这个很好理解。先说黄金,自2013年年中,黄金结束牛市走出坠落行情,作为可做空机制产品和抄底诱惑,黄金必然吸引了大批的中国人来沾沾“便宜”,外加黄金自古树立的价值基础和避险特性更为其加分。而基金的得宠,我认为最大的功臣就是互联网金融,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余额宝,它钻了银行活期储蓄率低的空子,借此让国人看到货币基金还能这样玩,而且显然大家都还挺买账,曾近一大批的银行客户转投到余额宝麾下,推起了基金产品的势头。

不过,这组数据中我最为关注还是那个最高值,也就是那项32%的不投资者占比,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说明中国人存在投资恐慌,如果把时间退回10年,我们则应该称之为投资恐惧,二者的区别是恐惧是不敢去做,而恐慌是不敢选择如何做,这就是中国经济的进步。2014年国家面临改革,经济也面临拐点,这就是一个选择与迈步的时刻,也是问题集中表现的时刻。

这32%不投资的钱做了什么,一言以蔽之——储蓄,这里引入一个储蓄率的概念,简而言之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国民储蓄比例,与其相对的概念叫消费率,判断一个国家的经济是否强劲,储蓄率和消费率的对比是一组常用数据。

作为一个经济强国,储蓄率都是比较低的,而且是低于消费率,上图是1994——2012年间,中美总储蓄率的对比,美国最高值接近20%,而中国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年份高于50%,日本在经济泡沫时期的储蓄率大致为30%,而如今中国50%的储蓄率如此之高,恰恰说明中国经济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而这个数据投射到国民投资情绪上,就不难解释为何有32%的国民投资无作为。当然在这个基础上我们不妨在去去水分,摆在2,3位置上的黄金和基金,黄金受追捧可以理解为特定历史时期的个案,当行情收稳后也许就会被投资者搁置,而基金我相信认购最多的还是低风险低收益产品,也就是所谓的保本保息产品,而这些产品对于认购人来说就是储蓄的变形,是不甘于储蓄又不堪于风险的权宜之选。因此,我们看出中国人的投资恐慌是纠结在存款与投资之间,或者叫做风险疲劳。

风险是金融世界的灵魂,既是天使也是魔鬼,我们常听到高收益高风险,这句话其实已经给出目前解决投资恐慌问题的最佳策略,即是风险分级制度,按投资额和承受能力分级。而目前急需完备的则是风险评估体系和投资收益比例,简而言之就是指好路,算好账。

调整投资平台将投资活动透明化,让选择理性化,是近日国家金融改革行动中的一项重点。另一方面,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剧银行及金融机构竞争,将需求导向市场,这种改革必将抬升收益率门槛,因为机构占领市场最先最快做的是让利给投资者。

也许当投资产品够正规,收益率更合理时,中国人就清楚钱该怎么花了。

 
标签:世元金行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