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三中全会报告未提股市房市 让改革飞一会

2013年11月15日 16:2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轻轻的她来了,正如她轻轻地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届三中全会神秘感十足,与同规格的会议不同,会前的大肆宣传,会议的跟进报道,会后的委员采访都几乎没有出现。三中全会召开之先已经吊足人们胃口,封闭式低调的召开又让人浮想联翩,会后发布的指导性的纲领文件更是留白不浅,这些状况不禁让人感到政府是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回顾历史的足迹,三中全会总是扮演着改革发令枪的角色,适逢中国大的发展节点,都是在三中全会的指导下度过的,可以说三中全会就是总结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会议。此次十八届三中全会依旧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从发布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国家改革的方向与思路。其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所有的改革措施应该是交响呼应、互补互助的,我们不应该孤立的看待一方面的改革状况。但是我们可以提出如今最为关注的问题,在我看来,股市与房市是如今中国社会较为突出的问题,所谓“两市”的一跌一涨是国人心中不能掩盖的疑问。

但是,三中全会本就提纲挈领的公报中只字未提房市与楼市问题以及改革手段,当然与之挂上关系的提及应该是公报中关于优化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的目标描述。从这一点看,政府是要将“两市”交给市场去调节,让价格规律去指导资源配置。这回可好,是不是政府真的打算对楼市股市大撒把。我看则是恰恰相反。

中国股市与楼市的症结早已是心照不宣的秘密:股市暗香操控严重,外资介入,不良资产充斥,经济泡沫都影响着股市的健康发展。而房地产方面,由于地方税收的弹性问题,土地税的支撑地位短期无法改变,所以招拍挂的地产政治还将是长期的。这些突出且明确的问题政府当然知道是不能单纯的靠供需关系解决的。宏观调控是一定缺不了的,但是这次三中全会对外的公报为何没有提及这一方面的调控的措施。我认为这正是政府开始攻坚这一顽疾的先兆:

首先,这一方面的改革是要做到彻底与完整的,敲山震虎是要不得的,这一以来要将问题理顺、弄清、集中才能找到改革与调控的着力点,不能分散力量、大张旗鼓,而让利益相关者做好“部署”,政府的改革将是激烈的,激烈到能将市场规律完全激活,也就是在短促的改革后,让市场接手,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

再者,这次的改革目标更为新颖与全面,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不同领域的改革将会作用于股市与楼市的健康化:党政、军政改革缩减财政支出、打击腐败挥霍,这就达成节约税收使用的目的。完善地方债模式,是为增加地方税收手段。这些改革完全可以看做是为降低土地税而作的准备。改革金融业,鼓励科技产业,以及未来有可能的重启IPO都是对股市的有利的方面。

十八届三中全会轻轻的来,轻轻的走,但在今后的改革之路上一定会逐见锋芒,因为如今已然到了关键的历史节点之上,形势已经上轨,我们静静的让“改革”飞一会,然后和过去道一声沙扬娜拉。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