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的专注,为胡琴注入了灵魂

吕建华,二胡制作大师,制作胡琴三十余年,他所制作的胡琴被奉为当代艺术珍品,曾被国家领导人作为国礼赠送给美国友人。在市面上吕建华所做的胡琴更是万金难求

二胡的起源

二胡,始于1000多年前的唐朝,发源于我国古代北部少数民族,那时被称为"奚琴"。经历千年的磨练,二胡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

它所独有的悠扬、深沉的音域如同这个历经了千百年的民族一般,内敛而辽阔。今天,二胡的制作仍旧传承着最古老的技艺,选材、置料、精雕细琢…时光荏苒,匠人的雕琢声却传颂至今。

选料,可遇不可求

顶级二胡,从选料开始。陈年紫檀被吕建华视为质料极品,经过上百年沉淀的紫檀木不仅在外观上柔亮净彻,也使得胡琴的发音、传音、滤音、共鸣如火纯青

"老料需要缘分,可遇不可求。"吕建华只选用明清时期的老料进行制作,为了寻觅这些稀世料材他寻遍了整个亚洲。闹市巷陌,孤山老寺都留下过他的足迹。

置料,是一门学问

制作前,所选的料材需要在特殊环境下进行存放,在这段时间里木料会发生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学反应,使其稳定性更高,音质更加出色

吕建华恪守着置料的传统,木料在运回后必须存放5-7年。在时间和空间的浸育下,灵气油然而生。

如果说置料让胡琴拥有了灵魂,那么潜心的雕琢则是为其铸造不朽的躯壳。

匠者,文心雕龙

吕建华告诉我们,制作一把顶级二胡需要6公斤以上的木料,而成品不足1.5公斤,制作时间则需要7个月以上。在这7个月的时间里,原材料发生着质的变化。

琴筒、琴皮、琴杆、琴轴、琴弦、琴弓、千斤、琴码、琴托、制音垫,一把胡琴的雏形在我们面前诞生。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吕建华的制琴技艺融合了百家之长,在融汇了历代大师制器的精髓后,他又结合了欧洲小提琴大师的制作工艺,使胡琴在观赏性及实用性方面趋于完美

顺滑的手感,精致的雕工,醇正的音色,极致的选材,中华文化五千年的精华在此凝聚。

绕梁三日,非一日之工

从乐器到艺术品的升华,是匠人的精华所在,校正、调音、细修。精益求精让作品无限接近完美

制作完成的胡琴会由经验丰富的老校音师进行调音,宫、商、角、徵、羽,每一个音阶都需要反复的琢磨,历经数月之后,胡琴的悠韵绕梁三日不绝于耳,匠人之魂早已融入其中。

               匠者,以心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