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周庄


来源:凤凰商业

周庄古镇位处江浙沪的交汇处,全镇面积约为2.4 km2 , 其中历史文化区约0.47km2,总人口约2.2万人。周庄古镇内保留有60%的从明清时期到民国中后期的建筑, 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 市级

周庄古镇位处江浙沪的交汇处,全镇面积约为2.4 km2 , 其中历史文化区约0.47km2,总人口约2.2万人。周庄古镇内保留有60%的从明清时期到民国中后期的建筑, 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个,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个和市级文物控制单位20个。

古时周庄被称为“贞丰里”,春秋时是吴王少子摇的封地,称之为摇城。到了北宋元佑元年,一名姓周的迪功郎将自己的宅地捐献给当地的老百姓修建了全福寺,人们为了感激他便把“贞丰里”改名为了“周庄”,元代中期,沈万三随父亲从南浔迁至周庄,他利用周庄便利的水道与外国人做生意,从中获得了很多财富,也让周庄成为了江南大镇之一,到清康熙年间正式定名为周庄镇。周庄镇因河成街,呈现一派古朴、明洁的幽静,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经过约900多年的风雨洗礼,仍然完整地保存着水乡古镇原有的的风貌和格局。摇快船、划灯、迎财神等独具周庄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的成功举办,彰显出江南水乡鲜明的文化特色。

早在1986年,周庄制定了全国第一个开发保护古镇的相关规划。并在10多年中,经过7次修缮工作,将古镇内的38处历史文化景观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在30年的开发保护中,周庄走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成为了江南古镇开发保护的典范,并取得了首批国家5A级景区、世界最佳人居环境奖等殊荣。周庄的旅游人次从最初全年的5.5万人次增长到如今的全年超过300万人次。近年来周庄所推出的“有一种生活叫周庄”的旅游新概念更是吸引了无数的游客慕名而来。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责任编辑:谌玺 PSY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