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商业 > 商业

下一个60年怎么走,重汽用一辆智能卡车讲起


来源:凤凰商业

以智能化为主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使得中国汽车工业有了一次世界汽车行业同步起航的历史机遇。而作为传统势能足够强大的中国重汽,能否在这样一场产业转型、调整和升级的过程中实现华丽转身,是业界极为关注的

以智能化为主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使得中国汽车工业有了一次世界汽车行业同步起航的历史机遇。而作为传统势能足够强大的中国重汽,能否在这样一场产业转型、调整和升级的过程中实现华丽转身,是业界极为关注的焦点。但,中国重汽总经理蔡东在“纪念中国重汽成立六十周年发展论坛暨智能化战略及车辆展示发布会”上,用I代首款智能卡车——汕德卡,来实物讲解“中国重汽智能化战略”,并向全世界宣布:中国重汽立足自主,开放合作,在突破车辆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已取得核心技术。

蔡东介绍说,重汽汕德卡车型,在安全性能方面有重大突破。他讲解说,智能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与网络技术,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化决策、自动化控制功能,使车辆与外部节点间实现信息共享与控制协同,实现“零伤亡、零翻车”,达到安全、高效、节能的下一代汽车。

但中国重汽的智能化战略又不仅限于智能卡车本身,而是作为一个智能终端,建立一个以客户为中心,覆盖车联网、物联网,利用大数据驱动的,金融营销、服务一体化的生态系统,“可实现大规模的客户个性定制”。蔡东介绍说,通过智能化和网联化技术的应用大幅提高卡车驾驶的行驶安全性和经济性,进而大幅降低卡车交通事故的发生和能量消耗,实现卡车运行过程中的人、车、货的综合智能管理,大幅提升卡车的物流运输效率。

对于智能化的战略蓝图如何实现,蔡东在发布会上对中国重汽智能化的KPI做了全面而深入的说明:打造一款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走在国内行业最前列的智能卡车。即,在安全性上,实现主动安全“零伤亡、零翻车”;在经济性上,实现节能降耗15%以上;在舒适性上,实现智能化和自动化控制,彻底解放繁重的人为操作。

蔡东解释说,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将智能驾驶技术分为0级至5级:0级为完全驾驶员驾驶,完全由人来操作汽车,可以得到保护系统辅助和警示;1级为辅助驾驶,通过驾驶环境分析,可以对方向盘和加减速度其中一项辅助控制;2级为部分自动化驾驶,对方向盘和加减速度等多项操作提供辅助控制;3级为特定条件下自动化驾驶,汽车可进行自动驾驶,需要人提供一定操作;4级为高度自动化驾驶,汽车可进行自动驾驶,人不一定需要提供操作;5级为完全自动化驾驶,不需要人为操作。

中国重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智能重卡发展,全面参与了行业标准制定,通过与德国曼公司的技术合作及与众多国际先进的零部件制造商的合作,积累了大量整车智能化技术研发流程体系的建设经验,制定了完整的智能卡车产品开发流程,形成支撑流程运作的设计规范20余项、试验验证标准90余项。目前中国重汽在智能卡车领域累计科研立项30余项,研发投入数亿元,系统地解决了智能卡车整车平台、驾驶辅助系统、车联网、无人驾驶系统、车辆智能化个性化定制系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平台等关键系统开发中的一大批技术难题。

中国重汽车辆驾驶智能化技术主要由汽车驾驶辅助系统组成,包括前撞预警系统(CWS)、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车身稳定性控制系统(ESC)、坡道辅助系统(HSA) 、智能远光灯系统(IHS)、智能雨刷系统(IWS)、盲点监控(BSD)、线控转向系统(Servowin)等。目前中国重汽已经成功开发电子化线控发动机启停系统、电子化线控油门系统、电子化智能选换档控制系统、电子化线控行车制动系统、电子化线控驻车制动系统(通过行车制动方式实现)、电子化线控转向系统。

中国重汽基于汕德卡车型已经完成1级(辅助驾驶)的AEB&ACC功能样车的试制和功能试验,已经具备量产条件。完成了2级(部分自动化驾驶)的智能化线控底盘样车的试制和功能试验,正在开展上装感知系统和控制策略、整车集成技术环节研究。

中国重汽I代首款智能卡车—汕德卡在安全性能方面有重大突破,经过严格的道路试验,性能指标满足法规要求,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果。去年以来,应用车辆驾驶智能化技术的危险品运输车,在安全性上收到了明显效果,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经过数以千辆计的危险品运输车的试验验证,在控车辆无碰撞、无翻车记录。

蔡东透露,基于大数据的分析,中国重汽I代首款智能卡车在杜绝主动追尾、杜绝翻车事故发生等方面有突破性效果。同时具有优异的经济性,节油效果突出,与普通卡车相比油耗平均降低5%,确保了用户收益最大化。同时,我们与有关院所合作,在无人驾驶方面已取得实质性成果,两辆无人驾驶特种车辆样车已经交付用户试验。

在智能化战略平台上,可以满足客户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需求。用户只需要将具体用车需求告诉系统,系统会综合分析用户用车需求,推荐最匹配的车型。如果用户对系统推荐配置不满意,可以在系统给定可选范围内,选择个性定制化配置,实现用户个性化需求。用户智能化选车过程中,无论是推荐配置还是个性定制化配置,其各项关键性能指标会同步以图形、图表呈现,让用户直观了解车辆的性能指标分布状态。系统可根据用户选定配置生成车辆的三维可视化展示,可查看车辆的全方位外观、内饰及不同颜色显示的效果。

蔡东介绍说,“汕德卡”已具备个性化定制条件,今年四季度即可与用户全面对接,明年可全面实行个性化定制。重汽也将把成熟技术逐步向其他车型推广,开展试验验证。“相信智能化个性定制系统的推出,必将极大提高用户购车的便捷性和满意度,开创购车体验的新模式,在车辆安全性、经济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中国重汽将全力推进智能卡车发展,通过智能网联技术,综合利用智能环境感知技术、车辆传感技术、互联网+高精度地图技术、整车智能集成技术等,实现高度智能化自动驾驶卡车的产业化。而智能化运行系统形成以互联网+智能卡车为特征的产品,建成覆盖智能营销、智能制造、智能服务体系的综合管理平台系统,提供更加丰富的智能个性化定制产品。

蔡东同时也呼吁行业同仁戮力同心,顺应时代的风口,坚持以振兴民族汽车工业为己任,加快推进智能卡车发展,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物流生态系统,持续引领中国重卡行业创新潮流。

[责任编辑:黄蓉 PO158]

责任编辑:黄蓉 PO15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