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鸿远蓝翔:电动汽车全球产业化现状浅析(中国)

2013年08月23日 17:27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我国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三大关键技术上相继取得突破,并开始产业化。54家企业190款车上了公告,100多个城市兴建了2000个充电站,25个城市成为“电动汽车示范运行10城千辆试点城市”,6个城市获得电动汽车销售国家补贴,所有的支持性政策都已经到位。

在电动汽车产量方面,2009年《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到2011年电动汽车产量应达到50万辆,但2010年仅有7181辆,2011年也不到1万辆,2012年京、沪、深、杭、肥等5个城市都提出了销售2-3万辆电动汽车目标,但没有一个城市实现承诺。2009年起,全国有25个城市开始示范运行。大部分电动汽车都需要政府买单并提供长期支持,否则,一天也维持不下去。汽车企业都在为得到政府资金而忙碌,并不考虑政府补贴取消后新能源汽车该怎么办。深圳50辆出租车一年亏损700万,由政府买单。新增到300辆电动出租车后,亏损更大,全部由政府扛着。北京延庆、房山虽然在政府支持下几百辆电动出租车投入运行,但政府的补贴并没有带来良性的互动和示范效应,只换来了一场不可持续的表演。2012年,仅郑州、合肥运营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达到工信部要求的1000辆标准,其余23个试点城市都未达标。但郑州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和合肥纯电动小型车,都只停留在表演的意义上,而没有带动出不断增长的真实的市场需求,因此都是不可持续的。

纵观电动汽车产业化的发展现状,我国没有一个城市的电动汽车示范运行具有可持续性,更没有一个实现良性循环的实例。主要原因是电池价格过高、使用寿命过短,全寿命周期总费用比燃油汽车高得多——全世界都没有找到在性价比上超越燃油汽车的电动汽车解决方案。示范运行的初衷是通过政府扶持,让处在幼稚期的电动汽车跑起来,架起通向商业化的桥梁。但示范运行的结果却是政府出钱,买到的却是一场表演,只要政府停止买单,表演就结束了。汽车企业通过高价卖车都从政府手中拿到了可观的钱,但它们根本不对表演的结果负责。拔苗助长的示范运行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新能源 电动汽车 汽车产业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