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阿里妈妈事业部总经理 王华

2013年04月25日 10:4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阿里妈妈事业部总经理 王华

2013年4月20日,阿里妈妈事业部总经理王华在“艾菲3+1”实效趋势论坛现场接受了凤凰网专访,以下为专访的文字实录:

凤凰网:今天我们非常有幸的邀请到了阿里妈妈事业部总经理王总接受凤凰网的专访,王总你好。

王华:你好。

凤凰网:今天您来参加艾菲“3+1”实效趋势论坛,您在论坛过程中有什么感受呢?

王华:阿里妈妈是阿里巴巴集团最近新成立的一个事业部,当然这个名字比较早,之前在2007年的时候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开始使用,但后来在2008年的时候和淘宝合并了以后,就以淘宝的品牌为主在发展。

过去几年我们顺着整个大宝宝的发展,我们的营销产品其实发展的还是比较快的,在行业里面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比如淘宝直通车,我们有差不多40万活跃的卖家每天在投放搜索类的推广和展示类的推广,整体的规模现在在中国也是中国第二大平台。当然我们还有一个中国最大的联盟平台,以前叫淘宝联盟,最近也改名叫阿里妈妈。当然我们产品线比较复杂,同时我们的特点也比较明显,就是我们基本上还是以电商类的营销为中心。90%,甚至95%以上的推广者都是中小企业,有淘宝店铺,也有一些品牌商。当然随着去年我们也开放了我们的平台,我们有一个淘宝的广告联盟和交易所的这样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其实允许外面的第三方,我们叫DSP,我们接进来。

像行业比较出名的第三方的技术型公司,像悠易互通、品友互动,然后上海科捷,都把他们品牌类的广告主接到我们的平台来做推广,所以我们的角色其实很特殊。今天来参加这个会议也学到很多东西,关于行业策划的能力,包括广告主的期望值,包括很多在创意方面的东西,这是我们这个平台比较少去碰到的东西。但我们这个平台做了很多大型的,就是叫产品化的,数据化的,像我还说我们有个资源的聚合,淘宝的大量展示机会,在外几十亿每天的展现量,这是我们能够汇聚起来,我们其实今天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一个会议在未来阿里妈妈和品牌广告主,或者是大型的代理商之间能够发生一个互动,我相信未来会有一些学的反应。今天我能够看到行业很多市场的分析,也帮助我们理解这个行业有更深刻地认识。

凤凰网:我刚才总结了一下,阿里妈妈有两个可能是比较区别化的特点,一个可能相对于这些广告公司,或者媒体来讲,你们更多针对的是中小型的客户,另一方面更多的是电商领域的。

王华:更像一个平台,我们可能更少的去碰到,比如说像客户的创意,或者是策划的东西,所以我们是中小客户,电商为中心,我觉得这是我们阿里妈妈跟传统的公司不太一样的地方。我们的客户就是中小企业,卖家为主,我们更多的还是个平台公司,像阿里巴巴集团我们基本上还是花比较多的精力在建设基础设施,我们会帮助大家实现流量的聚合,实现广告平台精准的投放,然后未来会慢慢的提供数据交易的平台等等,其实是能够把这个广告铺好,未来要在上面产生大量的广告公司以及广告主,他能够快速的把他们信息扩展到整个互联网的每一个角落,这是我们期望能够达到的目标。

凤凰网:您刚才说的,其实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你们服务中小企业可能和那些服务大企业的平台,可能就有很大的不同,那您觉得您服务中小企业,他的区别在哪儿?或者说你们的特点在哪儿?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其实大家都知道,淘宝是一个非常大的互联网的帝国,那对于你们来说,肯定是一个非常好的背书平台,在这个方面下你们是怎么融合,怎么样利用淘宝大集团优势的?

王华: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小企业,或者是创业者,或者是卖家,或者淘品牌,都属于高速成长的企业,它跟大企业不太一样的地方我觉得有很多。我感受比较深刻的有两点,第一点,他们的动手能力非常非常的强,只要你有一个好的平台给到他,他能够在上面很有创意的,或者很效率的去实现特这个特色的,非常小范围的推广。我们曾经有个案例,有个产品的改版,这个产品大概有10万个客户,我们需要去改变他们创意的模式和大小,我们原来估计,可能这些客户需要一个月才能够去实现整体的转换,期望一个月以后将所有的创意替换完成。但实际上我们看到,第二天晚上我们80%到90%的创意就已经被我们的卖家上到系统里面来更换,适应新的环境。所以在创业的历程里面,我们叫所谓的中小企业也好,自主品牌的主观能动性是非常非常强的,这个跟传统的企业,也就是那句话,船小好调头,就体现的非常淋漓尽致。

那第二个的话,其实我还是觉得小企业不代表他们的创意能力,或者是他们的策划能力是差的,其中我们在淘宝体系也好,或者怎么样也好,我们提倡是小而美,我们也看到非常非常多的,比如说像阿芙精油,像一些其他的服装类的品牌,像裂帛,或者是淘宝体系上的网络零售商也好,生产厂商也好,它的体量跟传统企业肯定不是一个量级。但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在广告的创新和突破上面,跟大型的品牌,三星、宝洁,完全是一个档次,使用到媒体的复杂性也是完全可比的,微电影、微博、LBS,所有的媒体他们都愿意尝试,所以很有意思。

淘宝的基础和大淘宝系,包括天猫巨划算的成长,当然是阿里妈妈最重要的动力来源。其实阿里妈妈本身其实也是所有淘宝系的广告平台,也是由阿里妈妈这个实体在运营,虽然是独立的名字,但实际上跟淘宝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那我们希望能够更高发挥淘宝的优点,比如说我一直认为品牌广告的推广,包括我们今天艾菲讲的很多点都讲到,我们怎么样能够去长久的实现我们品牌广告的效果,实现广告品牌的效果,其实我做这么多年广告,我觉得怎么样建立客户的互动环境、打造minisite,你的活动创意,落地的地方,交互的场景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假如说你从零开始就并入一个新的网站,新的域名,或者在官网上面增加一个品牌,其实是很困难的,为什么?因为官网并不是用户熟悉的场景,但是淘宝是每天上亿人购物的地方,而且他有用户ID,而且它有成熟的支付体系,它有非常非常多的第三方提供的,我们叫淘宝Partner,提供这种营销的小工具,能够去做很多很好玩的花样。

所以我是觉得淘宝体系将是中国未来,我们希望他能够成为品牌广告主最好的,我们叫Minisite生产场景,而且是转化率最高的生产场景,可以是成为长期运作的客户关系维护的场景。更不用说我们的短期效应,我们去年有很好的案例。我们曾经跟奔驰做了一系列预售的活动,三个小时,36万一辆车,398辆车,三个小时之内销售一空,一分钟卖两辆30多万的车,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这后边代表了一个复杂的生态体系,所以大淘宝的生态体系不仅仅是小卖家可以用,我相信未来对于品牌客户来讲也有很多很多可以去弄的东西。

凤凰网:感谢王总接受凤凰网的专访,相信在这个生态体系下,阿里妈妈也能引领更多小而美的企业成为电商营销的赢家。

王华:好,谢谢。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阿里妈妈 王华 艾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