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志愿者行动:兰州理工大学王鹏飞实践日记

2011年09月01日 16:4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月6日在内官镇洞子门做了入户培训,讲显卡驱动、系统安装的方法、智能手机操作平台和所使用的智能手机知识,同时也聊到了讲蔬菜行情和志愿者活动。因为都是大学生所以探讨的很轻松。由于我们在内官镇摆摊,所以我们顺便给认识的朋友讲电脑各种软件应用技巧,华硕产品和志愿者活动。我们还利用空闲时间我们去了内官镇乡政府,领导不在,我只能和另外一位干部谈科普下乡的事,他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并说要我们改天早点来。

8月7日我们去万崖村明德小学。这是我的母校。毕业之后很久没有去过学校,现在已经变化很大,盖起了二层楼,是台湾的王永庆全部赞助的。里面有一个听说放了很多捐助书本的小房子,老师只能用一间微机室所以轮流一周才能用一次。这间房子基本用来给学生找点资料,打印些图片的。学校里有几个老师我还认识,老师们认出是我后都特别开心,他们非常支持科普活动,我们计划开学了去做一次科普培训。

8月8日去内官万崖最远的山村做入户辅导培训和集体培训:包括华硕科普指导手册的讲解、电脑配置和调查问卷的介绍讲解、手机铃声的各种下载和蓝牙功能的应用飞信的介绍、科普宣传单页的讲解、各种应用软件和硬件的辅导认识等。讲解结束后,我们到学校附近的村主任家和他沟通了一下,让他了解华硕科普活动。他答应我在几天后开会时让我来做做集体培训给大家排忧解难。

集体培训:我们走了很长的山路,背着电脑和宣传材料感觉很费劲。天气多变,当我们的集体培训进行到最后时天气开始刮大风,并开始下雨了。所以我们抓紧时间收拾,准备回程。还好,雷阵雨下得不大,我们也不是淋得很湿。当我们快下山时天气已经晴了。

培训过程:刚开始给孩子们展示了“愤怒的小鸟”,几乎所有孩子都没有见过电脑,所以我们利用这个游戏让大家熟悉鼠标,增强和电脑的亲密程度。孩子们很感兴趣,都踊跃地尝试。接下来,我们给大家下载歌曲、讲电脑的分类和台式机硬件组成、笔记本优点、上网的简单操作,桌面图标办公软件word介绍等。

8月10日我们去东街居委会谈集体培训,由于这两天换届,上一次居委会我没有谈成,这次有人帮忙,我们说明来意后,主任很支持。正好她的电脑不能上网,让我们先修一下。没费多少功夫,她的网络就好了,这对我们谈成合作有很大帮助。主任说马上就可以安排几场集体培训,正好她也要做这样的几场活动,所以一拍即合,她会帮我们组织下岗职工、办公人员和其他需要的人来。时间定在了下周,我们会尽力打造!

之后去公园路2号小区做入户和集体培训,去帮小区住户清理电脑优化选项,介绍常用的开机项和杀毒软件等知识。

小区的孩子电脑知识掌握的不错,基本的操作都会,甚至有的还会打游戏,听音乐看电影,但不会下载歌曲,所以我们教给大家下载歌曲的方式、word里面怎么打字、怎么变换字体、怎么变颜色等内容,孩子们很感兴趣。

志愿者感言:公益是一扇窗,科普就是一扇门,通过窗户人们能看到希望,希望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通过这扇门指引人们走捷径,使人们通过科技而致富,也许我们做得很少但我们一直坚持一直做——从没有见过电脑到会用鼠标,从没有希望到无穷力量,华硕科普志愿者在这广袤贫瘠的土地上一步一步向前走,虽然只是一小步但却有新纪录!带着俞校长的那句话我们满世界“种树”,便能够看到这些“树”在十年二十年成长起来,推动农村发展。从基本最简单的开始,我们只是在做第一步,活动每天都在继续,每天都有突破,每天都能看到渴望知识的眼睛!庆幸地告诉自己我们来得并不晚!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华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