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志愿者行动:兰州理工大学王鹏飞实践日记

2011年09月01日 16:4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志愿者:王鹏飞,张沛珮,张万实,陈旭孟

在一个阴雨绵绵的天气里,我们来到了马铃薯之乡定西市。天气有一丝凉,让人不经打了寒颤,到底是兰州的气候稍微温和一些。

这个不大的县城正在发展中,每天都有忙碌的人们。虽然没有重工业,但有蔬菜产业。这里的马铃薯出口美国、俄罗斯、越南等国家,现在还培育了莲花菜等经济作物。

7月29 早上十点多钟,我们去了东方红中学,给暑期补课的高二孩子们在宿舍里讲解了一个多小时电脑知识,包括笔记本电脑构成、软件安装、u盘的使用、MP3下载、上网浏览邮件发送以及志愿者培训手册的讲解。在短短一个小时内我们已经将大部分知识讲解清楚。虽然条件很差,房子很破烂,但高中生对于电脑的需求和渴望了解的心情是强烈的。

7月30日早上,我们去了初中同学的店里,他买了台式机并且连了网,我们通过自己的电脑演示了蓝牙与手机无线互联,并且打电话传输文件——用电脑连手机的gprs,也非常成功,他特别感兴趣。但他的台式机不能用蓝牙,所以我们准备在网络上购买一份蓝牙适配器来驱动。我们在淘宝京东等看了一下价位,是30元左右。同学对网上开店也很感兴趣。我们帮他拍了一些他的食品照片,然后帮他在淘宝开了家小店,也许挣不了多少钱,但是这种新的尝试很有意思。

同时,我们利用他家门口的空地,支了一个桌子给过路人讲解华硕科普知识。

7月31日去定西市安定区气象桥友谊村入户培训两小时。设计内容主要是手机下载歌曲的方式并且帮村民下载100多首歌曲。因为当地下载100首歌曲需要二十元,所以我们的到来特别受欢迎。华硕科普图书内容的讲解以及手机蓝牙功能的使用;办公软件word、excel、ppt简单操作;打字,图片处理,表格计算,排版等的运用知识,更是让村民们深入地了解到了电脑的功能。

8月1日去定西宏通苑和物业做交流,并且在他们办公室给大家讲解和培训了电脑办公软件、杀毒软件以及开机优化和网上购物等相关知识。他们特别感兴趣,并做了几份调查问卷。同时,我们安排了第二天晚上在露天做宣讲。可以供我们做宣传推广的地方有三处,三处负责人听说我们是免费宣传科普知识的后,都特别支持,并且帮着我们通知大伙前来听讲座。他们更是会带着老婆和孩子一起来捧场。

8月2日下午五点到八点半在定西市安定区宏通苑小区喷泉广场前做了集体露天科普宣传,内容包括:电脑故障问答、电脑上网手机上网知识讲解、手机彩信的发送、系统的安装、声卡驱动、无线路由器的调节方式、电脑常用软件的介绍、宣传彩页的讲解、华硕科普指导手册的讲解等。我们以给手机下载歌曲为切入点吸引大家的兴趣,同时,给大家讲解博客的开通方式,手机QQ电脑QQ的注册和应用,移动飞信运用等知识。我们留了联系方式,如果大家有比较复杂的问题可以单独跟我们联系。活动结束后,我们又花了一个小时去帮别人调配家里的无线路由器,做了两份问卷调查表。

在活动现场,很多人都很支持并过来咨询,有一位老师傅还主动把他觉得好听的音乐传到我们电脑上,并且在地上写了“祝贺甘肃理工大学”等字样,深深地鼓励了我们。

8月3日我们在安定区宏通苑广场休闲广场前做了露天培训。基本内容还是电脑系统安装,磁盘优化,开机加速,关于科普知识的传达,网络娱乐宣传,调查问卷的解答,绘图软件的熟悉等内容。很多人都觉得华硕科普指导手册非常好,都很愿意要一本。最后我们留了电话号码,从群共享里面做了下载,拷贝给他们。有些人不懂手机上网的方式,我们都做了详细的解释。广场上人特别多,所以我们可以讲很多,也可以让很多人了解并询问,甚至很多跳舞休闲的人也来咨询,我们的志愿者拿着宣传彩页给他们讲解。

8月4日我们去安定区内管镇先锋村做入户培训。时间比较紧促,更多的是聊了些活动内容;问卷调查中遇到的问题解答;网络购物的利和弊;关于数码相机拍照的优点以及打印照片问题;简单电脑知识:操作系统、桌面图标、常用软件的操作和上网QQ聊天账号申请等话题。

8月5日给我们村子-内官镇万崖村宋家庄社邻居家装电脑系统,给他们介绍电脑硬件组成各种配置的优缺点,并把两台主机上的东西结合到一个主机上——一台硬盘坏了另一台光驱坏了,同时,根据华硕科普培训手册给他讲解淘宝注册购物和开店http://shop68192083.taobao.com/,然后安装了杀毒软件和酷我k歌等软件。由于电脑中毒,我们不得已用360急救箱才把3个顽固病毒处理掉,下载了几首歌曲。大家折腾了一早上没吃饭,都饿坏了。

8月6日在一阵狂风过后并没有下雨。这个地方已经干旱了好长时间,种的菜都长不大收成不了,村子里连地下水也没有了,只能依靠从其他地方一车一车地拉水来灌溉蔬菜。我们想到离这里最近的山上看看,这也是我第一次走那条路,摩托车上山很费力,走了很久才到达。队长不在,得知有同学在家,便到他家给他讲了一个多小时,和他的父亲聊了很久关于科普关于农村的话题。同学父亲很支持我们的行动。

我们听说这里的小学撤了,学生上学很困难,便计划改天召集大家做一次集体培训。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华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