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经济复苏“叠加”资本流入 欧美股市又现“牛市征兆”

2013年11月21日 17:58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背景:近期,瑞信首席股票策略师Andrew Garthwaite发表投资报告,总结了未来数月影响资产价格的四大关键宏观趋势,其中包括全球GDP增长加快、宏观经济面的不确定性减少、新兴市场经济较发达市场增长放慢、美债收益率继续走高等。

他提出,参与全球资产配置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开始减持抛售美股。理由是全球经济增长加快,令美股的避险天堂魅力减少,且股票风险溢价会进一步下跌。

但他还是看好股票资产的收益率。在他看来,只要美国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没有涨至3.5%,美股的相对估值仍然有利于获得高收益。

经历美国政府关门与欧洲央行意外降息,未来数月欧美股市是涨是跌?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美国橡树资本(Oak Tree,资产管理规模达798亿美元)董事长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

近期他来到中国,和笔者聊起他的投资顾虑:今年欧美股市之所以能在经济复苏乏力的情况下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是宽松货币政策,令欧美国债收益率不断走低,倒逼大量资金“转投”股市博取高收益。但当投资者察觉股市上涨缺乏经济基本面支撑时,就意味着泡沫破裂。

在华尔街,认可这种观点的基金经理不在少数。全球大型对冲基金Bridge water负责人达里奥(Ray Dalio)坦言,他已经不愿将资金投入美国股市,因为美股估值相对偏高

但是,这些对冲基金经理不否认欧美股市仍将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是综观全球经济,欧美经济增长潜力依然相当可观。

首先,影响欧美股市下跌的宏观不确定性因素正在减少,包括美国财政赤字预期继续下降,缓解金融市场对未来政府关门事件再次发生的担忧;欧洲央行用降息抵御通缩风险,令经济增长前景更加稳健。

其次,相比新兴市场企业因经济放缓而业绩普遍缩水,欧美企业利润正迅速走向增长轨迹。今年三季度,美国上市企业利润占美国GDP比重达到约12.5%,接近60年以来的最高值;企业积累的现金总额高达1.8万亿美元,足以支撑高额分红拉高股价。

最后,全球资本又开始担心新兴市场国家日益严重的房地产泡沫与人口老龄化问题,促使避险资本纷纷回流经济复苏基本面相对稳健的欧美股市。

霍华德‧马克斯承认,这三大因素正给欧美股市上涨带来新动力。

而对冲基金之所以不愿追涨欧美股市,其实是有两大顾虑:一是担忧美联储突然收紧QE信号令股市大幅波动;二是欧美国债收益率一旦提高,将吸引部分资金青睐,限制欧美股市涨幅。

“这也是当前欧美股市的两大潜在投资风险。”他直言。一个聪明的投资者,在制定未来数月投资策略时,除了关心欧美GDP增长、货币政策、失业率与CPI等核心数据,最好给自己提出一个“逆向思维”的问题:假设自己现在要抛售欧美股票,是错失投资机会,还是避免投资损失。

毕竟,当“资金输入型”的股市繁荣越演越烈时,某种程度也意味着资产上涨泡沫离破裂可能更近一步。

他建议投资者分享欧美股市上涨盛宴时,应在高收益预期与风险控制之间重新找到一个平衡点。比如将40%海外资产配置在欧美股市,40%资产配置高收益企业债券,其余作为流动资金,这样能用分散投资降低股市下跌风险。

而在选股方面,投资者应挑选具备高分红、现金储备充足、有增值空间的欧美成长性公司股票,而不是欧美大型上市公司。万一欧美经济出现意外波折,大型上市公司受到的业绩负面冲击将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美国政府关门 股市 经济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