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为应对资金撤离 新兴经济体大幅减持美债

2013年09月16日 15:22
来源:华尔街见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彭博数据称,12个最大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包括中国)今年已经下降了2%,这是自雷曼兄弟破产5年来的最高水平,当时的下降幅度达到11%。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印尼已经干预了外汇市场,并出售美国国债。

彭博的数据显示,最大的美国国债买家——美联储将放缓QE的消息令今年美国的债务规模缩减4.1%,并连续四个月推高美元兑发展中国家货币的汇率。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印尼已经干预了外汇市场,并出售美国国债。

今年上半年美国国债的海外持有者减持了0.6%,二季度海外持有人抛售美债的规模达到1240亿美元。“美债市场缺少买家。各国央行为支持本国货币而抛售国债加剧了这种情况。”加拿大丰业银行的Ali Jalai表示。

美国银行香港公司的Bin Gao表示,“大部分央行的外汇储备流入了固定收益市场。当汇率大幅下跌,这些国家需要出售部分债券,这已经严重影响了美债的收益率。”

上周十年期美债的收益率触及3%,这是2011年7月来的首次。

海外投资人减持美债

巴西:巴西拥有372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雷亚尔今年的下跌幅度达到11%,8月22日,巴西宣布一项600亿美元的计划“保卫”雷亚尔,截止6月30日该国持有2537亿美元的美债,相比一季度末已经减少了42亿美元。巴西央行计划到今年年底前每周提供相当于20亿美元的外汇掉期以及10亿美元的美元贷款。计划宣布后雷亚尔升值了3.4%,巴西基准股票指数攀升7.5%。

印度:在印度卢比对美元价格跌至历史新低68.845之时,印度央行上月宣布一项计划,将向最大的国营石油进口商出售美元。印度持有的美债数量今年提高2.9%至612亿美元,增长速度较去年37%的增速明显放缓。

印尼:印尼盾从6月底以来已经下跌14%,经常账户赤字二季度扩大了69%,印尼在二季度抛售了25亿美元的国债。

俄罗斯:俄罗斯央行本季度(自9月3日)已经出售了114亿美元的外币,二季度俄罗斯持有美债的数量下滑9.8%至1380亿美元。

泰国:抛售了其持有的182亿美元(占总持有量27%)的美债。

中国:中国共持有1.28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6月中国减持1.7%,这是自2011年来的最大减持幅度,但上半年中国增持了4.5%。

日本:上半年日本减持2.5%的美债至1.1万亿美元。2013年整体减持预计将是6年来的首次。

全球外汇储备增长

彭博数据称,12个最大新兴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包括中国)今年已经下降了2%,这是自雷曼兄弟破产5年来的最高水平,当时的下降幅度达到11%。

但全球外汇储备今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上月外资储备总量上升至创记录的11.2万亿美元,这强化了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外汇储备的增加将会消弭美元抛售的影响,Mitsubishi UFJ Asset Management Co的首席基金投资人Hideo Shimomura表示,“一些国家将不得不出售美债,但这对市场的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吕文坚] 标签:美债 经济体 对资金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