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首席葡萄种植专家称“张裕解百纳可与世界任何产区高档酒竞争”

2012年05月24日 11:44
来源:凤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款来自中国的干红葡萄酒——张裕解百纳,居然成功打入欧美市场,在28个国家取得良好的消费认同,这让对法国葡萄酒顶礼膜拜的专家们有些不可思议。于是,瑞士科学家José Vouillamoz博士发起一项国际研究项目,结果发现:其酿酒品种蛇龙珠可能源自法国一百多年前失传的名贵品种佳美娜。

澳政府“FarmReady计划”首席葡萄种植专家

这项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葡萄酒行业的广泛热议与高度关注。佳美娜为何出现在遥远的中国土地上,经过一个多世纪的漫长培育,成为迄今为止唯一被国际上认可的、由中国人培育的全新酿酒葡萄品种,并成就了有着80年历史的中国第一干红张裕解百纳?这个秘题引发了澳大利亚葡萄酒研究所(AWRI)主持澳政府“FarmReady计划”的首席葡萄种植专家戴维•伯雷布鲁克(David Braybrook)的兴趣,他在收集了很多公开资料进行研究分析后,于2012年4月专程到访烟台,希望揭开其中奥秘。

谈中国味道:“可与世界任何产区高档酒竞争”

伯雷布鲁克表示,“第一次品尝蛇龙珠品种酿造的解百纳红酒,对这一品种的风味很欣赏。颜色呈现出红宝石般的年轻活力,有浓郁的黑莓和蓝莓等黑色浆果的香气,还可以感觉到类似肉豆蔻的辛香料味道。酒体轻盈,单宁适中,口感柔顺,这种风格体现了烟台独特的风土特性,完全可以与世界上的任何产区的高档酒互相竞争。”

事实上,这种独具典型性的风味还曾征服过法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SIAL)的评审专家,被称为“神秘的东方风格”。2008年底,张裕解百纳跻身SIAL评出的全球葡萄酒30个“Top Brand(顶级品牌)”之列,成为亚洲唯一获此殊荣的葡萄酒品牌。

亚洲首位葡萄酒大师李志延则把这种风格总结为“和谐”,她认为张裕解百纳的果香浓郁,与橡木香的平衡非常好,口感和谐,又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英国《滗酒器》杂志顾问、1976年“巴黎的判决品酒会”发起人史蒂芬•史普瑞尔亦评价其“口感顺滑,非常美妙”。

伯雷布鲁克表示,葡萄酒不同于其它产品,没有独特的风味,很难得到消费者的认同。“比如澳洲的红酒太强劲,亚洲基本上没有什么食物可以跟它进行搭配。亚洲菜风味柔和,中国消费者自然喜欢搭配口味比较柔顺的葡萄酒,解百纳的口感就更容易被他们接受。”

张裕解百纳80年的成熟工艺与品质,使消费者在面对琳琅满目的葡萄酒时倾向选择更稳妥、更可信的葡萄酒,目前其年销量超过3000万瓶,位居世界单品销量前列,是受消费者广泛认可的中高档葡萄酒。2011年初,这个有着70多年商标史的民族商标结束争议、被判归张裕,今年5月初又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张裕解百纳独特的中国风味特点,使其在欧美广受欢迎,如今已经出口到全球28个国家,进入了3000多家欧洲超市、欧洲邮购销售系统、葡萄酒专卖店、五星级饭店、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头等舱等,成为首个成功打入欧美成熟主流市场的中国葡萄酒品牌。

谈蛇龙珠葡萄园:“管理先进成就高档葡萄酒产区”

葡萄酒的风格主要源自酿酒葡萄原料,专家们对酿造张裕解百纳的原料蛇龙珠产生了兴趣。瑞士科学家José Vouillamoz博士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分析了两个来自张裕葡萄园的蛇龙珠样本,发现它可能跟Carménère(佳美娜)是同一个品种。

佳美娜是一个稀有的葡萄品种,曾在法国波尔多被广泛种植,但因19世纪中后期欧洲根瘤蚜病害在法国消失。据记载,“它酿造的葡萄酒口感更柔顺,充满浓郁的果香,散发着迷人诡奇香气。”而关于蛇龙珠的近亲研究,二十年前国际上曾有专家认为它和品丽珠接近,瑞士科学家的研究则表明蛇龙珠更接近佳美娜。

伯雷布鲁克了解到,蛇龙珠葡萄品种最早被移植到中国的时候是1892年,张裕经过一个世纪的嫁接、选育等栽培改良,这个品种在中国发生了很大变化,与烟台的风土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区域特点及口感风味,成为具有良好酿酒特性的全新葡萄品种。迄今为止,蛇龙珠是唯一被国际上认可的、由中国人培育的酿酒葡萄品种。

伯雷布鲁克从事葡萄种植研究20余年,在参观蛇龙珠葡萄园后,他表示,“今天看到的葡萄园管理很先进,和澳大利亚高档葡萄酒产区的葡萄园是很接近的,包括选址在山坡地势,阳光充足、通风好,病虫害少,风砂土壤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积累葡萄糖度,水平龙干架式设计使葡萄均匀成熟及产量控制,以及有机肥的施用等,这些条件都能使这个地区成为高档葡萄酒的产区,产出高质量的葡萄原料。”

“烟台产区的魅力不仅体现在大海、阳光、沙滩等风土气候条件,与先进的葡萄园管理,更拥有蛇龙珠这样中国独有的特色葡萄品种。”伯雷布鲁克认为,在世界葡萄酒版图上,每个知名产区都会充分展现其特色葡萄品种的魅力,并因其称著于世,就如新西兰的长相思、澳大利亚的西拉、阿根廷的马尔贝克、南非的皮诺塔吉、美国的增芳德一样。而烟台的小气候环境完美地展现了蛇龙珠葡萄品种的独有风格,而在其它地区,由于受地域土质和气候以及种植管理经验的限制,所生产出来的蛇龙珠葡萄可能无法酿成解百纳如此风格独特的产品。目前,张裕公司在烟台拥有全球最大的蛇龙珠葡萄种植基地,其产量占了烟台地区蛇龙珠总产量的80%,占了全国总产量的70%。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张裕 葡萄酒 种植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