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茅台酒之茅台勾兑

2013年01月18日 19:39
来源:茅台招商营销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茅台酒的生产是一门深奥的科学、精湛的技术,更是一门韵味十足的艺术,而精心勾兑,则是这一技术与艺术完美结合的最精彩、最美妙的乐章。

茅台酒的很多指标仪器测不出来,全凭勾兑大师妙不可言的心酒感应。可谓神来之笔、妙趣天成。

精心勾兑作为茅台酒独特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称为保持茅台酒质量和风格最重要和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也是茅台酒既公开又解不开的神奇秘密之一。

从作用和原理上讲,白酒中占主要成份的是醇类物质,以及酸、酯、醛、酮、酚等微量成份,它们之间的理比关系决定着产品的风格。如果酒中微量成份失调,则明显影响酒的特色。由于各轮次、各甑新酒的质量不尽相同、香型也不同,不是一经生产出来就具备了它所需要的微量成份及相应的一定比例。要使这种比例达到适宜的水平,相互取长补短,总体相得益彰,酒体风格突出、色香味俱佳而臻于完善,需得由精心勾兑来决定。

茅台酒勾兑的具体工序是:陈酿满3年后,先勾基础酒,再调香、调味;先小型勾兑,再大型勾兑。一般来说,要勾出一杯符合标准的茅台酒,要用少则三四十种、多则七八十种、甚至两百多种单型酒进行调配。

60年代,以过茅台老一代勾兑技术人员的辛勤探索,最后归纳得出酱香、窖底、醇甜等茅台酒的三种典型体酒,并以之为基础总结明确了一定的勾兑规律及多种结合、多型结合的具有创新的勾兑方法,一举促成茅台酒的勾兑由纯感觉到理性总结,产生了质的飞跃。至此,中国白酒才有了现今的五大基本香型划分,推动了酒类生产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为各种评酒活动提供了比较具体、规范、科学的标准。

[责任编辑:刘洵] 标签:茅台 汉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