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贵州蔬菜 特色生态

2012年06月26日 10:00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蔬菜是三餐不可或缺、消费量最大的鲜活农产品,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蔬菜质和量的需求都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由于蔬菜产业劳动密集、产品鲜贮活运、需周年均衡供应等特点,受病虫害、生产环境、产销成本等因素影响,加上全球灾害性气候日益频繁和严重,一般产区蔬菜生产的难度和成本愈来愈高,出于变对抗性农业为适应性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商品蔬菜生产向最适宜区转移已成必然。蔬菜产业已进入调整和升级的关键时期,进入了以质取胜和成本竞争的时代。

顺应时代的需求,以特色和生态为内在素质、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的贵州蔬菜异军突起,2011年全省种植面积达1405.6万亩,产量1846.3万吨,蔬菜种植产值304.1亿元,销售额224.6亿元,全省农民人均蔬菜销售收入633元。以“黔山”等品牌为代表的时鲜蔬菜鲜销国内20余个省市区,出口欧盟、东南亚、港澳等地区。以“老干妈”等品牌为代表的蔬菜加工制品销往全国各主要城市,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贵州拥有“空调气候、公园环境、矿泉水质、西南枢纽”的美誉,作为全国蔬菜优势区,具有大范围、大规模生产无公害蔬菜、绿色食品蔬菜和有机蔬菜的产销优势,除12月,1月和2月喜温蔬菜生产量较少外,各类蔬菜都能露地或辅以简易设施大规模周年生产上市。结合优越的自然气候和生态条件,贵州采用低成本、高品质的生产路线,广泛吸收国内外经验,实施后发赶超的外向型发展战略,通过市场拉动、开放带动、非均衡推动,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差异化发展”的道路。

为进一步加快贵州蔬菜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已将贵州作为保障珠江、长江流域蔬菜供应的重点发展区域纳入全国规划。贵州省政府为了建设农民稳定增收的渠道,已将蔬菜产业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明确了2015年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000万亩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

贵州是西南交通枢纽,正在形成县县通高速,2至3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4至7小时通达经济发达区的交通网络,以外销为主的贵州蔬菜,正在随着交通的快速发展以崭新的姿态全面走向世界。

山水黔灵,天绿珍蔬。生态田园,健康蔬菜。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贵州 蔬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