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多彩贵州 神奇马铃薯

2012年06月26日 09:5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贵州是全国马铃薯主产区之一,早在十七世纪初,马铃薯就开始传入贵州。近10多年来,贵州成为全国马铃薯生产发展最快的省份。从2000年到2011年,种植面积由716.3万亩发展到1000.5万亩,增长了39.7%,居全国第三位;鲜薯总产量从623万吨增加到946.9万吨,增长52%,居全国第四位。

神奇的贵州,地处低纬度高海拔地区,属典型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润育了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气候类型,年均温14~16℃,尤其是黔西北乌蒙山区的威宁、毕节、水城、纳雍,赫章等县市,气候温凉,与马铃薯原产地非常相似,再加上良好的植被,优越的生态环境,为马铃薯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贵州88个县市都有马铃薯种植,其中42个县市被农业部规划为全国马铃薯优势产区。

贵州由于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干物质积累,马铃薯产品品质好,淀粉含量高,且可以露地储藏,能满足加工业每年7个月的原料供应,加工业发展潜力巨大。基于马铃薯种薯生产的特殊气候要求,贵州成为南方马铃薯种薯的主要供种区。同时,生态类型多样,立体农业特点突出,一年四季均可种植马铃薯,秋收薯主要分布于西北部地区,春收薯、夏收薯遍及全省,可以实现周年生产、周年上市。贵州水、大气和土壤等资源受污染较轻,农用化学品施用量整体偏小,环境状况优于工业发达省区,是我国最适合发展马铃薯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的地区之一。

贵州地处大西南交通枢纽,是西北,西南各省陆路,出海的必经通道,距我国马铃薯鲜薯消费量最大的东南沿海城市及东南亚市场最近,随着贵阳至广州的快速铁路和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贵阳到广州的陆路运输时间将缩短至4~8个小时,与我国北方马铃薯主产省区相比,运距缩短了2000多公里,运输成本降低,区位竞争优势明显。

贵州经济发展落后,但贵州有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劳动力成本较低,因此,马铃薯的生产成本也相对较低,在市场上有价格优势。

如今,贵州的南部、东部、北部与广西、湖南、四川,重庆交界的低热河谷各地区,着重利用冬闲田土生产优质早熟菜用型商品薯,上市时间可安排在4~6月,这正赶上全国鲜薯供应的淡季,由于收益好,农民种植积极性高。

目前,贵州马铃薯加工业开始起步,六盘水食品总厂和贵阳万福食品厂生产的薯片深受老百姓喜爱,享有较高知名度,以威宁威力淀粉有限公司、水城县玖圣绿色科技有限公司、水城兴龙精淀粉有限公司和赫章银泉淀粉有限公司为主的淀粉生产企业,达到了5万吨的淀粉年生产能力。

冬洋芋、春洋芋、秋洋芋,季季生辉;新品种选育、良种繁育,自成体系;马铃薯加工、营销,如火如荼。如今在贵州,马铃薯产业迅速发展、方兴未艾。规划到2015年,贵州将建设成为全国最大的马铃薯产区,南方最大的商品薯生产基地、脱毒种薯供应基地和重要加工基地,马铃薯产业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

多彩贵州,神奇马铃薯,营养丰富,健康食品的代表。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贵州 马铃薯 小杂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