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步正发:行业正处重新优化布局、构建竞争力的关键时期


人参与 评论

凤凰酒业讯 今天(4月28日),中国酒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扩大)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来自全国酿酒行业、科研院校、装备制造以及市场营销、名酒收藏等各方代表,共聚一堂,共商酒

凤凰酒业讯 今天(4月28日),中国酒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五届理事会第一次(扩大)会议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来自全国酿酒行业、科研院校、装备制造以及市场营销、名酒收藏等各方代表,共聚一堂,共商酒业发展大计。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代表轻工业联合会发表了演说,以下为步正发会长发言全文:

图为步正发会长发言。(凤凰酒业 程万松/摄)

这是我国酒业继往开来、迎接挑战的一次重要会议。过去的五年,是酒行业不平凡的五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和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我国酒业由高速发展期转入深度调整期,企业面临化解多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适应市场需求新变化,加速结构调整的严峻考验。全行业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奋力拼搏,克服各种困难,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经济效益稳步提升,酿酒总产量、销售收入、实现利润比五年前分别增长15.8%、90.2%、101.2%。

五年来,中国酒业协会直面行业存在的问题及挑战,及时转换工作思路,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品质。协会坚持服务宗旨,在积极参与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推动行业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举办专业展会,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完善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协会设立“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开展旨在完善和量化酿造科学理论和技术体系的中国白酒“169”计划、提升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的“158”计划和履行社会责任的“3C”计划,成立中国白酒技术联盟和打假协作网,举办多种类型技术论坛,开展葡萄酒市场推广活动,召开中国十大啤酒品牌发布会,推动中国酒文化的国际交流,组织全国品酒职业技能竞赛,“中国酿酒大师”、“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评选等活动,成为在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有效工作方式和亮点。协会向政府部门提出公平税负建议;修订《外商投资指导目录》;对欧盟进口葡萄酒产品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提出调查申请,并经过多次谈判磋商与欧方达成基本共识;及时客观应对媒体对酒类安全的曝光,积极发声,进行有针对性的科普宣传教育,消除消费者的误解,树立负责任的行业形象,赢得行业和社会的认可和肯定。酒业协会在行业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创造了协会工作许多宝贵的经验。我们由衷地感谢广大会员和企业对协会的鼎力支持,感谢协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王延才同志多年担任协会领导职务,热爱和熟悉行业,有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和专业水平,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作风正派、朴实,在行业中有威信。这次大会选举王延才同志继续担任协会理事长职务,是对他多年来在协会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他今后工作的厚望。相信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一定会不负众望,在现有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我国酒业正处于在深度结构调整的阵痛中重新优化布局、构建竞争力的关键时期,酒业协会进入了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新阶段。刚才国资委、民政部有关领导对协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要求。这里,我对协会今后工作提几点希望。

一是始终坚持服务宗旨,不断增强协会的公信力和凝聚力。企业和会员是行业协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协会要及时掌握会员的新需求,把为企业、为会员服务的成效,企业、会员对协会的评价作为衡量协会工作最根本的标准,加强工作互动和感情互信,以对企业和会员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深厚感情,急企业和会员所急,想企业和会员所想,从企业和会员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满腔热忱地为企业和会员提供时效性、针对性强的服务,真正把协会办成会员之家、企业之家,增强行业协会的公信力和凝聚力。

二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增强协会的引导力和创新力。协会要加强行业战略性和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认真抓好“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把握行业发展方向,认真研究行业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以及两化融合、“互联网+”行动计划中获取行业发展新的动力。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企业以消费者为中心,依靠科技进步和质量管理创新,满足多元化饮酒需求,开发新的消费群体,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完善规范新的商业模式,大力弘扬优秀酒文化,提升优秀品牌影响力。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行业经济运行的分析,帮助解决行业转型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反映企业合理诉求,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协助政府有关行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制定实施,推进决策的精细化和实际效果。进一步加强同国际酒类行业间的合作交流,为我国酒业提升走出去水平提供服务。

三是坚持深化合作,创造协会良好工作环境。协会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强同有关方面的通力合作,密切同有关部门、科研院校等部门的联系,处理好同兄弟协会之间的关系,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我国酒业的发展。

四是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协会要进一步做好信息统计、标准、知识产权保护等基础工作,构建新形势下的竞争力,努力提高服务行业和企业、服务政府、服务消费者和社会、加强自身建设等四种能力。积极争取和承接政府简政放权、职能转变中下放、委托的职能,依靠优质服务增强经济实力。继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建设,深入持久抓好作风建设。以自身素质的提高和经济实力的增强,促进行业协会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们,酒业是轻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我国酒业和轻工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我们共同努力,主动适应新常态,为促进酒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创新的业绩,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专题: 2015中国酒业年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程万松]

标签:酒业 年会 社会 论坛 直播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