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一克温暖”活动随行手记之二 六个孩子的校长李迎春老师


来源:凤凰商业

人参与 评论

他是一位小学校长,但是整个学校只有六个孩子。他是最能坚守的校长,哪怕只剩一个孩子,他也会出现在三尺讲台。坚持不是一句口号,坚持是三十四年的行动,让我们为坚持加油,多一份关爱,多一克温暖! 跟随海澜之

他是一位小学校长,但是整个学校只有六个孩子。他是最能坚守的校长,哪怕只剩一个孩子,他也会出现在三尺讲台。坚持不是一句口号,坚持是三十四年的行动,让我们为坚持加油,多一份关爱,多一克温暖!

跟随海澜之家联合网易、暖流计划,共同发起“多一克温暖”爱心公益活动一路前行,此行的目的地是甘肃兰州榆林县北山的教学点,这里地处山区腹地,距离兰州市区仅有一百多公里的车程,但是身在其中,已经有与世隔绝的感受, 我们要采访的主人公,是一位小学校长。向导推荐他,也没有说出确切的理由,只是说这里的老师都是很朴实的,而这位校长是最好的代表。 汽车继续行驶在颠簸的公路上,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汽车驶离公路,顺手一拐,进了一个小操场,操场不大,也很简单,之所以能判断出是一个操场,是因为在角落里放着一个篮球架,篮板稀疏,锈迹斑斑,而且四周长满了杂草,看得出很久没有人用过了。 操场的尽头,是一个小门口,如果不是门上挂着“榆中县韦营乡肖家山小学”的门匾,这里更像是一户人家。走进小门,旗杆上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更有了学校的感觉。 但是,走进校园,我们还是感觉到了这所学校的“异常”,没有朗朗的读书声,没有想象中孩子们的吵闹,环顾四周,干净整齐的校舍,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安静,特别的安静。 一个带墨镜,面容黝黑的男人走过来,自我介绍说,是这所学校的校长,也就是我们要采访的第二位主人公——李迎春。

落座之后,李校长很快解开了我们的疑问,因为这是一所只有两位老师,六个学生的教学点。 也就是说这个一校之长,其实只管一位老师,两个人搭档,教六个孩子。这是我见过的孩子最少的学校,和北京动辄七八十人的班容量相比,班里这六个孩子显得非常孤单。

下面进行的采访,也印证了向导的介绍,朴实朴素是我对李校长第一印象,黝黑的脸膛上满面笑容,开始有些拘谨,回答也是尽量的简单省略。他从教34年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学校,家里两点一线的生活,似乎可以概括漫长的34年教学生涯。问及孩子学校的情况,他还能从容作答,一旦问及理想、未来规划之类宏大的字眼,当了一辈子老师的他,都会不知所措,一时语塞,对于他来说,最熟悉的就是眼前的土山,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教室里的孩子。即便只有六个孩子,在他办公室里,依然整齐的排放着学区教学计划,德育教学计划,校园安全应急预案,等等这些教学安排,墙上贴着各类教学进度和课程表,由此可以看出,孩子少了,在这个校长的心里并没有任何的懈怠。李校长已经跟孩子们融为一体,孩子们的衣食住行在他看来,都是头等大事。交谈中,我们得知,三十几年里,他只去过兰州市区三四次,基本上都是为了寻医买药。所以,他对外面的世界很陌生,也不想去了解,他的思绪和内心,早已沉淀融化在这片山丘之中,眼前的学生一批批的毕业流转,他还是坚守在这间小校舍里,重复着一样的工作内容。 再此之前,我很难想象在大山深处会有一个八个人的学校,会有这样的老师,坚守在只有六个孩子的课堂。原本我理解的枯燥孤独,都在我跟李校长的交流中化解了,其实,并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而是你身在其中,已经不需要语言解释,你就会真实的感受到岁月在他们的身上走过,没有掩饰伪装那份真诚。对孩子的真诚付出,对这份工作的真诚热爱,你甚至很难听到他们的抱怨,他们提到更多的是满足,满足于教了三十几年的书,没有出过什么差错,满足于在自己的家乡,做着一份可以解决温饱,又能奉献家乡父老的工作。罗列了很多问题,最终也没有说出口,采访本问题的“高大上”,离眼前这位老师距离实在太远。 我也试图诱导他说一些奉献社会,服务基层教育的话题,最终也放弃了,因为任何假大空的词汇,从他们的嘴里说出,你自己都会觉得尴尬。原因很简单,他们已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些华丽丽的词汇,根本无需用语言来重复。这种融入血液里的坚守,让一大批孩子得以用知识走出家乡,去更广阔的天地闯荡。此时,站在学校的土岗上,遥望着没有尽头的山路,我甚至联想出一副画面,走出去的孩子,学有所成,衣锦还乡,远远地行走在山路上,衣着光鲜,功成名就,他可能已经忘了自己曾经就读的这个小小的教学点,但是,李校长会从这个土岗上看见每一个归乡的学子,看见他们,就有了继续坚守的动力,看见他们就有了三十年付出后的些许慰藉。

李迎春老师,是我见过的最“不好交流” 的采访对象,他不善言辞,甚至不愿回答太多教学以外的话题,回答任何问题都是简而言之,没有任何修饰性的语言,在他们看来守着这些家乡的孩子,做一份自己热爱的职业,真得是天经地义。 没有见到他们之前,我对这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充满了同情,但是,此刻我已经没有任何“怜悯之心”,因为他们内心早已融入大这片土地,如果真有机会让他们走出来,他们也一定会拒绝,不是他们不想改变,而是他们不需要被改变,教室、讲台才是他们的阵地。

海澜之家携手网易进行的此次公益活动,本身是捐赠衣物,帮助师生抵御寒冬,其实,这更是一次沟通关注之旅,身在大西北的荒山峻岭,师生们很少与外界沟通交流,我们进入他们平静的校园,在他们清澈的眼神里,能看到交流的渴望,能读出沟通的欲望,李迎春老师只是一个代表,在他身后是一批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从不会站在前沿,锋芒毕露,我们的关注,给了他们一个吐露心声,倾诉情感的渠道,关注沟通之后的认同感,这是物质馈赠之下,更加重要的一层含义。

除此之外,我理解的多一克温暖,应该是彼此的,衣物会穿在这些老师孩子身上,但温暖的一定是彼此的内心,他们的故事,他们的行动,在整个活动前后会被更多的人了解,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那照亮的就应该是所有参与者的内心,从此,也多了一克温暖,多了一份简单自然,默默坚守的信念在每一个参与者心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秋野]

标签:孩子 校长 老师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