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海里有房子在漂!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迪士尼出的《飞屋环游记》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卡尔老头童心未泯,找来一串五颜六色的气球吊着自家的房子,风一吹,房子跟着气球呼啦呼啦飘到空中,老头子环游世界的梦想最终得以实现。 而荷兰人显然已经迫不及

迪士尼出的《飞屋环游记》相信很多人都看过。卡尔老头童心未泯,找来一串五颜六色的气球吊着自家的房子,风一吹,房子跟着气球呼啦呼啦飘到空中,老头子环游世界的梦想最终得以实现。

而荷兰人显然已经迫不及待要把飞屋搬到现实中来了。原因很简单,地势太低,全国26%的土地位于海平面以下,而又有21%的人口生活在这片低地上。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五分之一的荷兰人开门就是海…...360°海景房。

荷兰城镇大都依水而建

问题就在这里。随着全球变暖,两极冰川融化,海平面越来越上涨,已经和水和平共生了世世代代的荷兰人民发现,海平面的不断上涨在慢慢威胁自己的生存环境。机智的尼德兰人于是开始修堤岸,筑大坝,以求像当年东西德修柏林墙一样,以一墙之隔挡住“洪水猛兽”。

鹿特丹附近的马仕朗大坝,保护城市不受风暴潮侵袭

可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防的了一时,防不了一世。有些人开始担心堤坝不能根除水患,于是开始在自家房子上动脑筋了。

比如这个名为FLOATECH的项目,就是一项脑洞大得不要不要的居住改善项目。目的就一句话:地面被淹住不了,咱直接住水上去。因此这个项目翻译过来可以叫做“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项目或者“破罐子破摔”项目。”FLOATECH”希望能为当地居民提供水陆两栖的住房解决方案,缓解水上城市濒临淹没的危机(然而我并看不出这与船有什么不同…)。

作为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研究人员需要解决如何让这一坨坨钢筋水泥巨物浮起来的问题。也就是说,建造水上漂海景房的突破点在于让根基“瘦身”,通过使用一些轻量级的泡沫来支撑上层混凝土结构,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那么采用哪一种轻量级材料呢?FLOATECH团队试过一些泡沫塑料,都因为质量或尺寸不符合要求而下沉了。试来试去,最终选择了聚苯乙烯(PS)作为支撑材料。

荷兰的漂浮房屋景观

选择聚苯乙烯自然有十分充足的理由: 这种采用了新工艺的泡沫材料质量很轻,只有40kg/m³,令其他同类材料恨得直咬牙的还有,聚苯乙烯成本很低,易于机械加工。如此种种,从安全系数和省钱系数的角度考虑,聚苯乙烯都是上佳选择。

看到这里,荷兰人民似乎又可以和海水愉快的玩耍了。不过仔细想一想,要把一般的民房变轻然后漂在水面,聚苯乙烯君还可以拍拍胸脯答应下来;但是要在未来建造一座水上漂浮城市,需要“瘦身”的对象就不止居民楼了,还有工厂、交通枢纽等等重要工程设施。而为这类“硬汉”建筑“减肥”需要用到“高性能结构材料”,这些材料必须具有高强度、耐高温、耐磨损和耐腐蚀等优势,换句话说,这些特殊设施建筑的根基必须“穿衣显瘦,脱衣有肉”。

遗憾的是,力学性能差的聚苯乙烯君身板太弱,不能担此重任。取而代之的,是孔武有力的PMI泡沫先生。这种泡沫材料非常的耐热,在190°高温下还能压制住固化树脂及预浸料两个喜欢捣蛋的小妖精,从而让泡沫尺寸不会变化,趋于稳定。

目前全球市场上制造PMI泡沫的企业凤毛麟角,其中一家是德国赢创公司生产的ROHACELL®。考虑到这位“高冷猛男“如大熊猫数量一样的珍稀,要请它出来参与水上城市的建设,恐怕还需要一段时日。但是呢,梦想还是要有,脑洞还是要开。在ROHACELL®的帮助下,将来有一天,当人们正躺在海边晒太阳时,会突然惊叫起来: ”看, 海里游房子在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彦子]

标签:房子 聚苯乙烯 材料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