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贝因美配方优化等多项成果取得技术突破

2013年12月16日 15:23
来源:凤凰资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转发

OPO 易吸收配方优化α-乳白蛋白精确检测低营养损失控菌全程管理和可视化追溯

2013年11月29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的贝因美“冠军宝贝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项目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轻食品工业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贾志忍、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席饶平凡、中国乳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等20余位重量级行业管理和技术专家与会。记者在采访中,既体会到了婴幼儿奶粉行业格局重整、严阵以待的气场,也看到了龙头企业从扩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发入手加强产品创新研发和品质提升的身影。

产业面临洗牌创新受到重视

婴幼儿奶粉质量和行业发展,受到上至国家政府、下至社会百姓全社会的高度关注、重视。今年5 月31日,由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今年发布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提高乳粉质量水平、提振社会消费信心的“双提”行动方案,组织制订了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我国婴幼儿奶粉工业面临着一次大洗牌。面对行业洗牌、产业升级、竞争规范,领先的国内婴幼儿奶粉巨头已经意识到,不断研究创新、保持高水准的质量安全和产品活力是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表示,以往国产婴幼儿奶粉的技术创新是不多见的,这既有行业标准限值严谨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创新能力不足和容易满足的因素。据工信部消费品司食品处处长郭翔介绍,近年国内婴幼儿奶粉技术创新能力在增强,一些新技术,如二氧化碳应用提高产品速溶性技术、充氮包装延长产品货架期的技术等纷纷在企业应用,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的创新活力提升。贝因美也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据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强介绍,该公司多年以来持续重视研发工作,自1992 年成立以来,自主研发生产了200多个品种婴幼儿食品,产品涵盖婴幼儿配方奶粉、婴幼儿辅食和儿童健康食品等系列产品。2012年,贝因美投入近1.5亿元用于科研创新。科研创新也带动了产业增容,2013 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额(不含税)46.4亿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2.1%。

树立民族品牌关注本土研究

宋昆冈表示,我国于2002年开始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证制度,自此,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开始了紧跟世界经济发展步伐、努力与国外品牌同台竞争的发展道路。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认为,对于中国婴幼儿奶粉民族品牌来说,扎根于本土,对中国妈妈的母乳成分进行研究、模拟,对中国宝宝的营养、体质特性、临床营养状况进行研究,持续专业、专注地服务于中国宝宝,是能够在洋品牌的冲击下获得中国消费者认同的重要方向。

国际婴幼儿配方奶粉研发有大量国外妈妈的母乳研究和宝宝的临床研究为基础。此前中国婴幼儿奶粉产品研发比较多参考国际文献和国外人群的研究数据。中国企业要做强民族品牌、要研发基于中国人群研究的适合中国宝宝的本土化配方,对中国妈妈母乳的研究,对宝宝的营养评价需要长期的积累,有很多功课要做。

记者了解到,贝因美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三地对超过1200份母乳样品进行了营养素和免疫因子组分的研究。采样的地域范围和数量将进一步扩大。其中,创新性地对中国妈妈母乳sn-2棕榈酸含量的测定颇具价值。

OPO结构脂,即1,3-二油酸-2-棕榈酸甘油三酯,其棕榈酸酯化在三酰甘油的Sn-2位,油酸和亚油酸酯化在Sn-1,3位,母乳中的甘油三酯大多是这样的化学结构。而常用于婴儿配方奶粉的某些植物油,棕榈酸主要酯化在Sn-1和Sn-3 位,在肠道水解时,Sn-1 位或Sn-3 位上的棕榈酸易与肠道内的钙形成皂钙,不利于钙的吸收,同时也可能会使婴儿的粪便变硬,引发便秘;母乳的OPO结构脂则不会有此问题。这也正是喝配方奶粉宝宝比母乳喂养宝宝容易上火、便秘的主要因素之一。

之前,国际研究文献中发布有母乳中棕榈酸甘油三酯在Sn-2位上酯化的比例超过70%,贝因美对中国母乳的测定研究证实了这一结论。该项研究也对中国妈妈母乳中蛋白质的组成、低聚糖的聚合度、游离氨基酸、溶菌酶的数据进行了精细化的分析。

基础研究铺垫配方优化跟进

据了解,在我国市场上销售的婴幼儿奶粉中已有部分品牌类别采用了OPO组分,贝因美根据其中国母乳研究结果和比较研究提出,棕榈酸在Sn-2的含量达到38%以上时,才能体现出不上火、易吸收的特点,为此在冠军宝贝系列配方优化中,将OPO结构脂的应用量化,使棕榈酸在Sn-2 的含量达到40%以上时。同时,配合琢-乳白蛋白、低聚果糖的强化,使配方奶粉的吸收性更接近母乳,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研究发现,小分子的乳清蛋白含量高,宝宝较易吸收,其中乳清蛋白的精华琢-乳白蛋白的含量,母乳明显高于牛乳。为了更准确地测量母乳样本中的琢-乳白蛋白含量,也为了使配方中琢-乳白蛋白含量更精确,与母乳中的含量接近,贝因美创新性开发了串联四级杆质谱(MRM)琢-乳白蛋白检测技术。以往婴幼儿奶粉品牌标示琢-乳白蛋白含量,往往是计算获得的,应用量是否准确,标示是否真实,缺少高效的检测方法。贝因美开发的串联四

级杆质谱(MRM)检测技术精确度高,可以有效地测量配方设计与生产的精准度。

国际食品科技联盟主席饶平凡教授表示,比较研究母乳喂养不易上火、配方奶粉喂养易上火的配方原因,对维护人工喂养婴儿的健康是很有意义的,因为上火、便秘既表示营养吸收不良,也是应激反应、炎性反应甚至感冒的前期征兆,改善上火的问题很有研究价值,应进一步深入。

安全诉求增加产品品质提升

国内外多次婴幼儿奶粉安全事件的发生,使消费者对乳制品消费安全的透明度的要求提高。今年工信部提出,年底前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试点企业中建成实用、便捷、可扩展的产品质量安全信息追溯体系,实现消费者采用智能手机等智能终端及政府平台网站对食品商品基本法定信息的实时追溯。

2014 年底将实现试点企业所有应公开信息和产品生产、流通、使用等产业链全程信息的实时实地跟踪、信息汇总与分类使用。贝因美率先实现了全程管理和追踪追溯体系的建设,对每一产品最小单元实施全流程监控,保证了从原材料到消费者全过程监控。

行业专家表示,主动提升食品安全质量控制技术和水平,是品牌企业提振消费者信心和确立市场竞争地位双重需要的必然选择。

优势婴幼儿奶粉企业不仅要具有食品安全控制能力,还要具有风险预防能力,提高营养品质,才能面对国内外竞争时脱颖而出,更胜一筹。在此次被鉴定项目中,贝因美有两项关键技术就体现了先人一步的策略,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一项是建立了原料生鲜乳微生物的高效检测方法,旨在从源头上控制原料安全,将食品安全控制关口前移。另一项是系列低营养损失的控菌技术,如真空配料技术、纯蒸汽直接喷射物料杀菌技术、离心杀菌技术等,在确保控菌的同时,尽量减少营养素的高温和过度加工损失。

(中国食品报 谢玲)

标签:配方 贝因美 技术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