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点亮西施故里的光明使者 诸暨市供电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2年10月22日 13:3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基基铁塔、一条条银线架起诸暨市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能源之路;一盏盏明灯、一缕缕关爱照亮诸暨人民通往幸福富裕生活的康庄大道。“经济要发展,电力须先行”在诸暨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实践。在企业责任被频繁提及的今天,诸暨市供电局用多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倾力建设电力工程,全心帮贫扶困,用心血和汗水架起了与诸暨人民之间的“连心桥”,有力支撑了该市地方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

点亮西施故里的光明使者

——诸暨市供电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9月21日晚10时20分,家住诸暨市应店街镇崇柱村的村民朱纪苗家中由于电表接户线短路导致失电,打电话到大西供电营业所求助。大西供电营业所派出的抢修员在15分钟内赶到他家,经过半个小时的紧张抢修,为朱纪苗家恢复了供电。朱纪苗感动地说:“这么晚也来我家修电,真是太感激了!”

这是诸暨市供电局倾情为民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诸暨市供电局供电着力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提升优质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和谐电力形象,用实际行动诠释供电人的责任。

迎难而上 电网更坚强

诸暨供电局紧紧围绕“建好一张网、管好每根线、供好每度电”的目标,建主网、强配网,有效缓解了该市局部区域用电紧张的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七山一水两分田”的诸暨,土地资源日益紧缺。经济繁荣之处,往往寸土寸金,用电和用地的矛盾突出。这些矛盾直接体现为变电所所址落实难、线路通道保护难和电网施工政策处理难。

今年以来,由于诸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网建设进展顺利。年初诸暨市政府与沿线13个镇乡、街道签订了政策处理责任书,并纳入年度经济责任制考核。7月13日,诸暨市委书记钱三雄专题督查电力设施建设,对29项电力设施建设难题予以督办。这不仅为今年诸暨电网建设项目的如期投运提供了保证,也为诸暨“十二五”电网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基础。根据电网规划安排,今年诸暨将建成投运220千伏变电所1座,110千伏变电所1座;扩建110千伏变电所2座;新开工110千伏变电所3座。

诸暨家庭工业发达,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分散在全市304条公用线路上,农村电网承担的供电压力大。为适应以家庭为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诸暨市供电局积极落实“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战略,加快农村电网的升级改造,努力建设“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技术适用、供电质量高、电能损耗低”的农村电网。已投入4亿余元资金,全市468个行政村都完成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今年计划投入1.2亿元,将完成98个新农村的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农村的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

细化管理 供电更可靠

近年来,诸暨市经济发展迅速,电网建设改造工程任务重、施工时间紧,过多的停电作业影响了供电可靠性。2010年全市供电可靠率为99.5807%,这与全社会对电力可靠供应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为破解难题,该局专门成立供电可靠性管理课题组,确立了“以时户数控制为主线,大力推进生产计划刚性管理”的方针。在制定年度生产计划时,一改以往10千伏配网工作按供电营业所打捆的粗放方式,将年度计划细化到每个项目,根据明确的工程量、工程情况,计算出每个项目的停电时户数,从而实现供电可靠性指标的可测可控。如110千伏渎溪变10千伏配套线路工程,一天涉及16个10千伏线段,20项工作同时开展,整个工程从初步方案的6500个停电时户数减少到3235个时户数,节约了一半。

该局大力开展带电作业,有效解决时限工程与用户重复停电之间的矛盾。今年上半年全局带电作业率达72.7%,节省停电时户数20691个。

为扭转配网隐患多的被动局面,该局制订10千伏线路一类障碍“一事一分析”等8项制度,使配网管理工作脉络清晰、责任明确。针对配网薄弱环节,积极开展线下树木整治、线路开关测温、避雷器调换等多个专项活动,有效提高了配网设备健康水平和运行质量。到今年8月底,诸暨市城市地区居民用电年供电可靠率高于99.9912%,农村地区居民供电可靠率高于99.9752%,综合电压合格率为99.872%……一系列数据为该局提高服务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村入企 服务更贴心

诸暨市供电局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规范供电行为,让广大客户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供电服务。

今年该局开展了“进村入企”供电服务活动,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钩联系全市30强工业规模企业,定期走访通报今年供用电形势,帮助企业解决用电实际困难。组织60名大客户联络员走访挂钩联系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了解企业用电需求,排查企业用电隐患。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量身定制优化用电方案,最大限度地节省企业用电成本。对127个低电压整改村进行回访,了解农村电网改造的具体成效、存在问题,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为今后农网升级改造提供依据。

活动期间,该局共走访企业2551家,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23个。华海机械有2台35千伏主变需同时增容,按正常施工需6天完成,该局客户经理了解到停电施工对客户将造成损失的情况后,采用协同作业的方式,将停电时间缩短至1天,为客户挽回实际损失300多万元。

直面天灾责任更担当

9月7日下午5时左右,诸暨枫桥、江藻、山下湖、东和、赵家等地遭遇狂风暴雨。其中,山下湖镇既下起了乒乓球般大小的冰雹,也出现了狂风,灾情最为严重。一时间,该市20多根电杆倾斜、断裂,12条10千伏线路接地、跳闸,367台变压器断电,1.5万户居民停电。经过一天一夜紧张抢修,截至9月8日晚上9时,被狂风冰雹袭击诸暨造成的12条电力线路故障全部排除。

供电行业作为社会公益性行业和公共基础产业,关系着国计民生,承担着重要的社会责任。无论是在2011年6月的洪魔面前,还是在今年9月的台风、暴雨和冰雹面前,诸暨市供电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把减灾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来抓,各领导干部靠前指挥,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将旗帜插在最危险、最困难的地方;广大党员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抢险救灾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时在党旗前的庄严承诺,全力以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抗灾攻坚战。

创先争优发展更有力

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做法“一推二荐三编四结合”,被评为浙江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典型案例,企业文化建设案例获全国电力行业文化与企业文化优秀案例优秀奖,咨询项目《国网公司“五统一”企业文化落地工程在诸暨市供电局的实践与思考》获省公司二等奖,局党委被评为诸暨市优秀学习型党组织……如何使“政治核心”助推企业“工作中心”,让“党建工作”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是摆在诸暨市供电局面前的现实问题。在近些年的实践中,该局党委将党建工作“软活硬做”、“虚功实做”,有效地使之转化为该校办学的决策力、实践力、凝聚力和可持续发展力。

近年来,在将党建转化为企业发展导向力的过程中,诸暨市供电局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大力加强企业党建工作。通过以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积极推行“10+1”(即完善10项制度、创办省公司系统第一家县局管理学院)学习模式。以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实施计划下达精细化、学习时间固定化、学习内容统一化、笔记管理规范化、学习考核常态化的“五化”管理模式,加强党员教育和班组政治理论学习。实施全员“攀登计划”,通过提升学习能力,攀登知识高峰;通过提升思想觉悟,攀登党性修养的高峰;通过提升工作业绩,攀登科学发展的高攀;提升党务水平,攀登党建管理的高峰;又通过管理学院线上学习和线下主题培训,提升管理水平;建立劳模技能教育点和劳模敬业示范岗,畅通员工发展“四个通道”。开展“学习江小金、争创新业绩”活动,深入挖掘身边典型,推出“向他们学习”专栏。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了,有力推动了全局上下的科学发展。

(章奇斌王列刚张伟恩赵志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