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第3亿瓶张裕解百纳诞生 中国酒业协会收藏

2012年06月29日 09:4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3亿瓶张裕解百纳诞生,获中国酒业协会收藏(图为6月27日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与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王琦出席收藏仪式)

6月27日,第六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期间,在张裕公司迎来120周年华诞的同时,张裕旗下著名品牌张裕解百纳也迎来了一个里程碑时刻——第3亿瓶酒的诞生。为了纪念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张裕公司特别制作了一瓶纪念酒,赠送给中国酒业协会收藏。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王琦作为代表出席了收藏仪式。

据介绍,张裕解百纳目前年销量已超过3000万瓶,位居世界单品销量前列,是受消费者广泛认可的中高档葡萄酒,已出口到全球28个国家,进入了3000多家欧洲超市、欧洲邮购销售系统、葡萄酒专卖店、五星级饭店、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头等舱等,成为首个成功打入欧美成熟主流市场的中国葡萄酒品牌。

生产3亿瓶解百纳,张裕用了整整80年的时间。1931年,张裕第三代酿酒师意大利人巴狄士多奇以蛇龙珠葡萄酒为原料,酿造出一种全新口味的葡萄酒,被命名为“解百纳”。这是在中国诞生的第一瓶干红葡萄酒。

1939年4月7日出版的《酿造杂志》,在《张裕葡萄酒之分析与各国葡萄酒之比较》一文中公布了张裕“解百纳干红”和欧洲国家葡萄酒的分析指标对比:张裕解百纳的糖含量为0.03克/100立方公分(即0.3克/升),远低于现行国家葡萄酒标准中对干红葡萄酒低于4克/升的要求,所有指标也完全达到了优质干红葡萄酒的标准。这证明了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张裕解百纳就已经解决了干红技术难题。

1987年6月15日,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局(OIV)组织了13位国际葡萄酒行业专家在烟台举办了“国际葡萄酒、白兰地感官品评会”,时任OIV局长罗伯特•丁洛特先生表示:“张裕解百纳以及白兰地的表现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好几个同事都写下了难以置信的评语。”

在2008年法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博览会(SIAL)上,张裕解百纳被评为“全球葡萄酒30个顶级品牌”。当时担任评委会主席的伊夫•贝纳德先生(Yves Benard)次年成为了OIV的主席。2009年烟台国际葡萄酒节期间,贝纳德先生以OIV主席的身份访问烟台,在谈及张裕解百纳为何获评时表示:“我们知道,张裕解百纳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与强大实力的品牌。重要的是,并非我一个人,而是所有评委都认为这款酒的质量非常优秀。” 贝纳德先生还在3米高的张裕解百纳大酒瓶模型上题词:“One of the top wine brands in the world(世界顶级葡萄酒品牌之一)”,而这也是贝纳德先生给予亚洲葡萄酒唯一的赞誉。

在西方人心目中,一直存在着中国无法生产优质葡萄酒的观念,而张裕解百纳让他们扭转了这一看法。英国著名酒评家乔纳森•雷撰文称:“张裕解百纳具有独特而明显的梅子(Plum)香气,令人着迷。它现已进入英国市场,极富竞争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英国Bibendum酒行这样向消费者推荐:“它来自中国最古老的葡萄酒酿造厂——山东张裕。他们的风格不同于世界上的其它任何产区,最引人注目的是独特的香气。”

这种独特香气与酿制张裕解百纳的主要葡萄原料——蛇龙珠紧密相关,它是迄今为止唯一被国际上认可的、由中国人培育的酿酒葡萄品种。一百多年前,它被张裕移植到中国,经过一个世纪的栽培改良,已经与烟台的风土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区域特点及口感风味。

亚洲首位葡萄酒大师李志延则把这种风格总结为“和谐”,她认为张裕解百纳的果香浓郁,与橡木香的平衡非常好,口感和谐,又具有一定的复杂性。英国《滗酒器》杂志顾问、1976年“巴黎的判决品酒会”发起人史蒂芬•史普瑞尔亦评价其“口感顺滑,非常美妙”。

从1931年第一瓶张裕解百纳的诞生至今,3亿瓶这个数字所代表的是80多年的成熟工艺与品质。对消费者而言,则是对张裕解百纳3亿次的信赖,意味着在面对众多琳琅满目的葡萄酒时,张裕解百纳是更稳妥、更可信的选择。中国酒业协会收藏这瓶极具意义的解百纳葡萄酒,既是对张裕解百纳的认可,也是对解百纳代表的中国风味的赞誉。

标签:张裕 解百纳 干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