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黑色”产业“绿色”转身

2012年05月28日 16:4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请各位游客打开头上的矿灯,我们即将进入采煤区。”随着导游员的话语,游客们兴致勃勃深入地下,开始他们的地下“采煤”之旅。        

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梧桐庄矿,没有飞扬的煤尘,没有裸露的土地。游客不仅可以穿上矿工服,深入矿井观察采煤设备,还可以乘坐矿车,近距离了解煤炭开采的全过程、智能化的大综采工作面、全国独有的生态保水开采、现代化的水源热泵技术、华北地区最大的主井提升系统、中澳合资兴办的一流实物培训中心……    

绿色生态-现代矿山

梧桐庄矿以其独特的低碳工业观光旅游成为2011年河北省首次认定的工业旅游示范点,同时也为峰峰集团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亚杰认为,“煤炭企业的出路在于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破原来以煤为主、一枝独大的经营状态,才能使企业实现脱胎换骨。”       

牢牢把握“主业突出,多元并举,创新驱动,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谋求转变的峰峰集团,积极做出由开采本部资源向开采外部资源的转变,由开采正常煤量向开采呆滞煤量转变,由一煤独大向多元化发展转变,由传统开采向绿色生态转变,相继推出“精煤战略”、“非煤战略”、“低碳战略”、“扩能战略”等转型模式。    

精煤洗选享誉全国

“精煤战略”让峰峰集团抓住了“主业”牛鼻子。 2002年,他们提出打造全国第二大主焦煤基地战略目标,将原煤入洗、选配为焦炉、电厂锅炉能直接“吃”的精煤再销售。同时投入重金对洗选厂的设备升级改造,以继续提升精煤生产效率。据马头洗选厂厂长刘国强介绍,仅他们厂近年来先后进行了100项工艺革新改进,目前4条生产线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集团2010年生产1040万吨精煤,增效10亿多元。成功位列全国主焦煤产能第二。2011年上半年,精煤产量完成558万吨,同比增加37万吨,再次创出产量新高。        

“非煤战略”让峰峰集团实现了多元发展。煤电、现代物流、重型装备制造等绿色产业链条不断得到延展。          他们将以往占地污染严重的煤矸石作为资源进行开发利用,打造煤电产业链。相继建成4座总装机容量为126MW的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每年“吃”下矸石70万吨以上。      

现代物流加快转型

去年,峰峰集团的物流产业总销售收入达到550亿元,同比增长244%,稳居全国物流业百强第八位,逐步构建了企业内部物流、煤炭物流、非煤一体化综合物流、国际业务物流、增值物流服务业务五大业务板块。峰峰集团全年营业收入700亿元,物流业超过了峰峰集团煤炭产业销售收入,成为支撑企业跨越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峰峰集团重型制造业“航母集群”凌波起航。通过大力实施重型生产基地项目和重大技术创新工程,该集团目前已经拥有国家矿用安全标志认证的定型产品360个,核心技术100多项、关键技术400多项。研发和制作的薄煤层采煤机,开启了薄煤无人开采新时代;自主设计制作的我国首台露天连续采煤成套装备,运用于西部大开发中露天煤田开采,荣获国家专利证书、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井工煤矿机械、露天煤矿机械及非标重型机械制造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鉴于本埠煤炭储量的逐年减少,峰峰集团全力实施了“扩能战略”,眼睛向内开采呆滞煤量挖潜增效,眼睛向外开疆拓土整合扩能。   

峰峰集团跨出燕赵,布局域外资源开发,加快实施资源扩张,迅速扩大产能规模。山西整合接管大远煤矿,内蒙古鄂尔多斯控股收购油房渠、致富、后阴塔煤矿……山西、内蒙古千万吨矿区已见雏形,同时在青海、新疆也正在打造最大的焦煤生产基地。 

化工集群多元发展  

未来五年,集团外埠内蒙古、山西将成为主战场,煤炭产量达到4400万吨以上,实现由开采本部资源向开采外部资源的完美转变。   

峰峰集团三下压煤十分普遍,他们利用“三下采煤”、膏体充填、矿井水回灌、极薄煤层综采等自主创新技术向“禁区”挑战,确保煤炭资源“颗粒归仓”。   

据了解,近两年,峰峰集团已采出“三下”压煤827.96万吨。下一步在呆滞储量开采上,他们将进一步提升技术装备的档次和水平,稳定现有生产规模。继续推广应用极薄煤层综采自动化装备、充填采煤和沿空留巷新技术,解放建下压煤,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为保每年安全开采“三下”压煤400万吨。   

峰峰集团办公大楼

“通过五年努力,峰峰集团将不断拓展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到2015年,预计精煤产量达到1500万吨以上,煤化工项目年销售110亿元,物流产业1500亿元,机械制造及多经产业15亿元,总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以上,形成崭新的产业格局。”陈亚杰对企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标签:产业 绿色 黑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