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铁腕抓质量 铁心保安全

2012年03月19日 10:4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聚焦双汇“315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日”大会

3月15日上午,双汇集团2012年“315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日”大会在河南省漯河市体育馆召开,大会以“铁腕抓质量、铁心保安全”为主题,对双汇集团2011年以来在保卫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努力进行了回顾,并对集团2012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双汇集团总部、事业部、项目公司、政府部门代表、消费者代表、媒体代表等相关人员一同出席了此次大会。

双汇“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日”设立

在大会上,双汇集团正式宣布,将每年的3月15日设立为双汇集团“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日”,以此来警醒所有双汇集团员工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把关,将食品安全放在生产的第一位,从源头把好安全关,着重将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众所周知,食品安全事关国计民生,食品安全防范措施做的是否到位,将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为此,双汇集团于去年3月份加大了对产品的检验力度,从改“抽检”为“逐头检测”,从“透明式”办厂,从引进独立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双汇一连串的改革措施让人为之振奋。

万隆做《2011年双汇集团工作汇报》

在大会上,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做了《2011年双汇集团工作汇报》。

万隆表示,召开此次“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日”大会,一是要总结回顾去年3.15以来双汇集团在食品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二是落实2012年双汇集团“铁腕抓质量、铁心保安全”的措施。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表示,去年3.15事件给双汇全体员工上了一堂深刻、代价重大的安全课,对双汇广大干部职工来说,仍然记忆犹新,难以忘怀。在危机面前,双汇人不推诿、不抱怨,把批评当帮助。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完善内控体系,确保食品安全。第二,实行生猪在线头头检验,原辅材料进厂、产品出厂批批检查。第三,引进第三方监督监测机构,公开透明。第四,开放式办工厂,透明化办企业。第五,发展养殖业,联动保安全。第六,设立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日,加强法制和道德教育,警钟长鸣。

“去年3.15事件对双汇品牌声誉造成巨大冲击,社会广泛关注,央视的报道给双汇全体员工上了一堂深刻、代价重大的安全课。尽管3.15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一年,但对双汇广大干部职工来说,仍记忆犹新,难以忘怀”万隆在回顾去年3.15事件时这样讲到。

对于接下来的双汇集团的工作,万隆表示将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第一,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提高控制力和执行力。第二,继续抓好2011年行之有效的头头检验、开放式办厂、第三方监督等六项措施。第三,培育优秀的品质管理队伍,武装现代化的检测设备,保证产品安全。第四,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三个转变。第五,落实《食品安全法》,实现以法治厂。

“‘十二五’双汇集团的发展目标不变、计划不改,就是要一如既往的把双汇做大、做强、做专、做精、做久,使双汇始终保持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肉类供应商地位,到‘十二五’末,肉类总产量达到6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把双汇打造成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国际化大型食品企业集团”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这样表示。

“‘3.15’是我们企业的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日,也是我们企业健康发展的安全日。我们要牢记这一天,永远不忘食品安全,始终把食品安全当成企业的生命线、生存线,把食品安全做好,把产品质量做优,把双汇打造成百年老店”万隆最后这样说到。

消费者与双汇一同见证食品安全警示教育

“在今天这个既属于广大消费者也属于双汇集团得日子里,双汇集团召开食品安全警示教育大会,我觉得有着特殊而又深刻的意义,这既是对双汇内部员工的一个警示教育,同时也是对我们消费者的一个公开承诺。”在食品安全警示教育大会上,一位消费者这样表示。

据悉,此次双汇集团召开“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日大会”还专门设置了消费者代表发言的环节,给广大消费者提供了一个充分发言的平台。

“双汇‘逐头检测’为我们消费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我也有幸进入双汇车间进行参观,看到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和干净卫生的生产环境,让我们消费者对双汇产品更加放心”。一位消费者这样表示。

食品安全专家苗东海做“食品安全犯罪法制讲座”

对于双汇“315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日”的设立,漯河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苗东海表示,双汇集团此举应该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中国正处于食品安全的攻坚阶段,“双汇315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日”的设立显示了大企业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其象征意义远大于事件本身。

长期以来,中国的屠宰企业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小、机械化水平普遍不高”等特点,缺乏核心的竞争优势成为阻碍整个中国屠宰行业发展的最大难题。据统计,目前全国机械化屠宰厂达到3396家,全国规模以上(年屠宰量大于2万头)定点屠宰企业2205家,约占全国定点屠宰企业总数的12.38,年屠宰量已占全部定点屠宰量的68%,这意味着,12.8%的企业负担着68%的生猪屠宰量。

在肉制品加工方面,目前我国现有的前10家肉制品加工企业中,仅双汇集团、雨润集团、金锣集团拥有一定的全国影响力。数据统计显示,2009年前三大肉类企业生猪屠宰量占比总共约3000万头,仅占全国出栏生猪量的5%左右,其肉制品加工量合计约200万吨,仅占全国肉类总产量的3%左右,近50%的城市排名前5位的屠宰企业销售总量已占该城市猪肉年销售量60%以上,其中三分之一的城市前5位的屠宰企业年销售量占比超过80%,呈现地方性品牌企业的分散与格局局面。

可见,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机械化水平普遍不高,成为困扰中国肉类工业的重要因素。而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这就使得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暴露出来。苗东海表示,目前我国食品质量标准体系尚不完善,自主创新能力仍较薄弱,食品产业链建设尚需加强,产业发展方式仍然较为粗放,以数量扩张为主的粗放型的发展方式仍然未得到根本改变,企业组织结构亟待优化。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加强食品安全警示教育就显得尤为必要。

双汇集团食品安全副总表示,“315食品安全警示教育日”的设立旨在警示和教育集团所有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加强自律,将食品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切实从源头把住食品安全关,全方位保障大众“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

《食品工业十二五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应引导大众健康消费,倡导适度加工,加强食品安全、食品营养知识和健康消费模式的宣传、普及,加强大众食品安全教育,增强全社会健康消费意识,引导合理饮食,促进科学消费、健康消费。

标签:质量 安全 双汇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