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金志国:企业发展“宁要小步跑不要过山车”

2012年03月06日 16:3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问题此起彼伏,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放缓趋势明显,稳定增长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成为全世界普遍关注的话题。对于行进到“十二五”关键之年的中国,“稳增长”同样不容动摇。因此,2012年的两会上,保持经济“稳增长”,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关注的热点。“实业强则国家强”,作为实体经济单元的企业,保持稳定增长又会直接影响整体经济发展,所以备受关注。

恰在这时,《哈佛商业评论》的一篇报道,用10年持续每年增长5%以上为条件,在2347家市值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中筛选出了稳定增长的十家企业,其中的青岛啤酒,正是唯一来自中国的稳定增长案例。为此,两会期间笔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请他破解稳定增长之谜。

稳定增长需智慧

“109年以来,青岛啤酒持续专注主业,为企业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入新世纪以来,最早试水国际化的青岛啤酒,更将自己视为国际大棋局中的一枚棋子,因而愈加注重靠选择智慧、定力智慧和博弈智慧来掌控全局,赢得主动。”

结合青啤的发展路径,金志国认为,所谓的选择智慧就是遵循天时、地利、人和的经济规律,顺势而为,在打破原有平衡中创造新的平衡。前些年青啤能够在战胜金融危机中赢得春天,靠的就是这种选择。

“青啤的赢更在于定力的智慧。”金志国认为。青岛啤酒一百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做好啤酒主业,但是一百年来又在不断的变革,所以才有了“一杯酒做一百年”且依然保持鲜活生命力的企业。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过去的十多年,面对国内外啤酒企业的激烈竞争,青岛啤酒用业绩诠释了稳定增长的含义,啤酒销量由2000年的184万千升增加到2011年的715万千升,同比增长286%;销售收入由2000年的37.6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96.1亿元,同比增长421%;净利润从2000年的1.6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5.2亿元,同比增长850%;品牌价值从2000年的67.1亿元增加到目前的50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9%。

企业稳定增长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企业作为商业社会的最基本单位,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商业文明程度。在企业从成长到成熟、由成熟阶段到成功阶段的发展历程中,需要在理念上,从组织价值观向社会价值观转变;在责任胸怀上,从为整个供应链负责转向为整个社会负责;在能力上,从供应链管理能力向系统管理能力转变。

企业的社会价值观和责任胸怀,也是其定力智慧的源泉。与之相反,一些人看到做实业致富慢,增长难,“脱实就虚”,转向投资、投机,使得国家经济有空心化之虞。对高速运行了30余年的中国制造和所支撑的中国经济来讲,迫切需要我们的骨干大企业带头实践,在积累的基础上,探索和创新自己的一套具有普世价值的、富有质量的稳定增长模式。

其实无论是国家“十二五”开启战略转型,亦或是年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敲定的稳增长主基调,也都凸显了国家竞争层面,对实体经济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的期盼和更高的要求。毕竟,只有放眼全球,不骄不躁、善于学习积累、苦练内功、勇于创新的企业,才能真正成就百年基业,实现可期的稳定增长。而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强,也最终寄托于此。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看过“哈佛”的分析报告后,表示很有感触,青岛啤酒入选世界十大稳定增长公司对中国经济而言,也颇具标志性意义:经过改革开放30余年的洗礼,起码中国已有企业告别了靠投机、靠外延发展这个道路。同时也要看到,持续稳定增长的企业别说在中国,即使在全球也不多见,他们的启示是,发展更需要持续,更需要理性的成熟,而不是忽高忽低,飘忽不定,而这更需像青啤这样着眼长远,着眼全球化,着眼内部系统建设,把实体经济做强做大。

金志国表示,希望通过两会,让政府给予实体经济更多的政策倾斜,尤其是对中小规模的经济实体,也让更多的企业坚守实体经济、勇于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经济“稳增长”,为中国强盛贡献力量——相信“实业强则中国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