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资讯 > 正文
金志国:实体经济PK虚拟经济——稳能胜快

2012年03月06日 16:32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龟兔赛跑的寓言故事,大家都非常熟悉,看似跑得很慢的乌龟跑赢了兔子。在新经济形势下,龟兔赛跑的故事可以给人很多启迪,假如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展开一场PK,相信结果会类似龟兔赛跑,笑到最后的一定是稳定而坚持的实体经济”。在世界经济局势不明朗,中国进入到“十二五”关键之年的背景下,发展实体经济、促进稳定增长成为2012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在谈到这个话题时,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志国如是说。

实体经济:“慢”的坚持

身处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之中,人们会觉得5%的增长率不算太突出的业绩,实体经济的企业一年增长50%的事时有发生,更不用说虚拟经济中的公司经常有100%的增长率。但是连续十年增长率都在5%以上的企业还会很常见吗?或许有人很乐观,但是,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瑞塔•甘瑟•麦克格莱斯的研究结果,让人看到稳定增长到底有多难。

2012年1月的《哈佛商业评论》刊发了麦克格莱斯教授的研究结果,她用10年和5%的增长两个非常简单的条件,在全球市值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中,进行筛选。结果令人惊讶:只有10家公司做到了十年内每年净利润增长5%,青岛啤酒正是其中之一,也是唯一的中国公司。

稳定增长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秘密呢?全国人大代表金志国这样“揭秘”:“109年以来,青岛啤酒持续专注主业,为企业的稳定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专注、坚持,正是实体经济最可贵的品质。

众多周知,经济是整个社会政治的基础,而实体经济又是整个经济的基础。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积累的根本,是虚拟经济之源泉。没有实体经济这个根和源泉,社会财富最终将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在虚拟经济赚钱“快”、不少企业“脱实转虚”的背景下,对实体经济的坚守,显得弥足珍贵。

坚守实体经济——定力智慧+选择智慧

“很多企业赢在定力的智慧。”金志国认为。这些企业会专注于做好主业,但是又不断地根据环境的变化,适时地进行变革,所以才有了能持续保持鲜活的生命力。

而定力智慧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经营理念的专业化。即把专业化能力历练成专注的商业气质是专业化的最高境界。再一个就是运营层面的专业化,它代表行业先进生产力,引领行业变革方向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企业供应链运营能力。

数据是最好的说明,过去十多年,面对国内外啤酒企业的激烈竞争,青岛啤酒用业绩诠释了稳定增长的含义,啤酒销量由2000年的184万千升增加到2011年的715万千升,同比增长286%;销售收入由2000年的37.6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196.1亿元,同比增长421%;净利润从2000年的1.6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15.2亿元,同比增长850%;品牌价值从2000年的67.1亿元增加到目前的502.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9%。

可以说,这份“成绩单”可以充分证明“稳能胜快”的商界规律,也证实了实体经济并不比虚拟经济赚钱难。

“避虚就实”的企业责任

作为商业社会的最基本单位——企业,其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代表着一个时代的商业文明程度。而企业的社会价值观和责任胸怀,也是其定力智慧的源泉。与坚守实体经济相反,一些人看到做实业致富慢,增长难,“脱实就虚”,转向投资、投机,使得国家经济有空心化之虞。对高速运行了30余年的中国制造和所支撑的中国经济来讲,迫切需要我们的经济实体带头实践,在积累的基础上,探索和创新自己的一套具有普世价值的、富有质量的稳定增长模式,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产业升级,让中国成为实业强国。

其实无论是国家“十二五”开启战略转型,亦或是年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敲定的稳增长主基调,也都凸显了国家竞争层面,对实体经济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的期盼和更高的要求。毕竟,只有放眼全球,不骄不躁、善于学习积累、苦练内功、勇于创新的企业,才能真正成就百年基业,实现可期的稳定增长。而中国经济的整体走强,也最终寄托于此。

对此,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说,青岛啤酒入选世界十大稳定增长公司对中国经济而言,也颇具标志性意义:经过改革开放30余年的洗礼,起码中国已有企业告别了靠投机、靠外延发展这个道路。同时也要看到,持续稳定增长的企业别说在中国,即使在全球也不多见,他们的启示是,发展更需要持续,更需要理性的成熟,而不是忽高忽低,飘忽不定,而这更需像青啤这样着眼长远,着眼全球化,着眼内部系统建设,把实体经济做强做大。

标签:实体经济 金志国 PK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