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明:人生的每一种经历都可能是未来的财富


来源:凤凰网商业

人参与 评论

著名心理咨询及管理培训专家雷明 5月20日的百年学府北京大学,因教育、文化、媒体、汽车等各界社会精英与莘莘学子的同堂探讨而愈显活力非凡。这是凤凰网携手东风日产开展的2015年度重磅原生策划——“寻找

著名心理咨询及管理培训专家雷明

5月20日的百年学府北京大学,因教育、文化、媒体、汽车等各界社会精英与莘莘学子的同堂探讨而愈显活力非凡。这是凤凰网携手东风日产开展的2015年度重磅原生策划——“寻找未知的自己”线下活动的第一站。凤凰新媒体公司总裁李亚、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先鹏共同走进校园,并和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导师沈虹,以及著名心理咨询及管理培训专家雷明一起,与年轻人谈论理想、分享价值,点亮青春与梦想之光。

活动现场凤凰网举办的《锵锵青春行》论坛对话到场嘉宾,洞悉梦想的多种可能性,开展了一场主题为“非方程式人生”的live show。在对话中嘉宾就“90后,‘就业’还是‘创业’”以及“年轻人是不是必须走弯路”两个话题进行了主题讨论。在讨论环节,对于当下年轻人的创业热潮,雷明提醒大家,如果真的希望创业成功,就必须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在现场有学生问雷明,当面对人生选择A和B的时候应该怎么选择,率性的雷明回答的是:“看心情!” 但他真正想要表达的是,人生的每一种经历都可能是未来的财富,所以不要怕走弯路。雷明最后总结道:“只要每天保持寻找,保持清醒,你就会遇到一个又一个让你惊喜的自己。

以下是雷明部分演讲实录:

创业: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

我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做客座教授的时候,班里有一个学生,他们家开了很多连锁的小旅店,毕业后他就回家去帮忙管理旅店。后来我重新遇到他,他却成了2000多个庙的总方丈。在最早的时候,他发现了在福建、厦门、泉州附近很多村子的村庙都特别破,也没人管,于是他就去和每个村的村支书谈,每年安排僧人去管理这些小村庙、主持法事、念经,村里给他一笔钱作为报酬。就这样他成了2000多家村庙的总方丈。他用了几年的时间,成功把连锁酒店的运营模式运用到这些小村庙。他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第一,他接地气,他知道自己家乡村庙的现状,也知道所有乡亲对这个村庙的期待。第二,他有管理思维,而且有相关酒店管理经验。大家想一想,你们要真的希望创业成功,你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儿?

人生目标:兜来兜去,万一遇上了呢?

看这条路直还是弯,只有知道这个路的尽头在哪儿,这个路才有所谓的直和弯。如果没有目的地,风景好的路都属于直路。

你此时此刻的目标,十年之后不一定还是这个目标。所以今天你走的直路,在十年之后的另外一个人生阶段里,你就会反过来想,我年轻时候也有梦想,但是当我四十岁的时候,我发现那些东西一点都不重要了。

我们每个阶段目标的转变,就是人在不同社会角色里的转变。你是单身汉的时候有一种追求,你有一个孩子的时候又有一个追求。你任何一个选择都可以淡定地去做,因为从几十年的长河来看,任何一个选择都不一定是错的。

我做律师的时候,面对过很多公司与公司之间打官司、两口子之间闹离婚的案件,所以我能更加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当了律师之后再去搞心理学,知道利害关系、情感关系是怎么样,然后再去介入心理咨询的时候,你就能理解他内心深处的想法,你才不会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错误。而且我是会用律师抗辩的方式做心理学,有些做心理咨询的跟着情绪走,但我会跟着逻辑走。另外因为我搞计算机的时候是跟模块化程序打交道,所以我会习惯用写程序的逻辑思维去分析的,这些经历直到今天也对我有帮助。我前后换了几个职业,也许你们会觉得我飘忽不定,一直在人生宽度上来来回回去理论,但我说句实话,所谓的人生目标,在这个路上兜来兜去并不要紧,万一遇上了呢。

相关新闻:

标签:人生 可能是未来的财富 经历都可能是未来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