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商业 > 财经 > 正文
洋河绵柔是一种品质

2013年12月18日 13:59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用眼下的事实说话:绵柔是江苏酒的品格,恰如谦逊是江苏人的品德。虽然江苏的饮酒人崇拜过川酒、忠于过鲁酒、喜欢过徽酒,但是在江苏本土品牌——洋河的影响和带动下,江苏人最终还是找回了自己的性格。不仅如此,在“和为贵”的和谐新潮中,绵柔、谦逊正成为更广范围内,更多人的礼仪标准和饮酒酒德。

前不久,一位川酒酒厂负责人在与笔者的交谈中坦言:“虽然我们早已是全国性的知名品牌,并在整个行业的排次中名列前茅,但是在进驻江苏市场时,才发现自己在企业发展理念和新品开发上,要更多地像洋河这样的本土品牌学习,顺势而为,‘投消费者所好’。”他表示:“不得不承认,洋河首先改变了江苏饮酒人的口感、品味,在此基础上,在整个江苏市场的带动下,‘绵柔’正在赢得更多区域、更多人的共鸣。”

实际上,包括该品牌在内,很多白酒品牌于近几年间都在尽力丰富其旗下“绵柔”口感产品线,并致力于将这些产品推向江苏以外的市场。但是,据笔者观察,部分品牌在学习“绵柔”的时候,会不自觉地陷入一个误区:认为所谓的“绵柔”口感,就是白酒的低酒精度化。因此,若仔细观察,如今市场上很多品牌新推出的“绵柔”或“绵甜”口感酒品,其酒精度多数为42°或45°。

洋河酒厂方面的负责人对此解释称,“绵柔”口感讲求的是酒品在味觉上的“绵”、“甜”及饮后无明显的不舒适感,即“入口绵甜柔和,饮中畅快淋漓,饮后轻松舒适”,而非一味地将白酒的度数降低。这种新型的口感最显著的表现,就是洋河酒的酒品特点:“高而不烈,低而不寡,绵长而尾净,丰满而协调”。

从白酒的生产工艺及美酒所必备的先天性要素看,酒品最后所呈现出的口感由多方面的条件所决定,包括酒曲、窖池、酿酒用水、酿酒工艺等等。其中,“曲为酒之母”。在经过强烈蒸煮的白米中,移入曲霉的分生孢子,然后保温,米粒上即茂盛地生长出菌丝,此即酒曲。从有文字记载以来,中国白酒绝大多数都是用酒曲酿造的。酒曲在白酒酿造过程中所起的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将谷物原料糖化发酵成酒。因为酒曲上生长有大量的微生物,还有微生物所分泌的酶(淀粉酶、糖化酶和蛋白酶等),酶具有生物催化作用,可以加速将谷物中的淀粉、蛋白质等转变成糖、氨基酸。糖分在酵母菌的酶的作用下,分解成乙醇,即酒精。

一般而言,名酒酒厂所用的酒曲,均为自家生产。酒曲中的微生物种类和酒厂老窖池中的微生物一样,独属于酒厂独酿自家美酒的秘器,为商业机密,非特殊原因,不能与外人道也。在洋河酒厂,有大麦、小麦、高粱等粮食粉碎搅拌而成的酒曲,大多被做成砖块形状。一块块、一行行、一层层地,被整齐地码放在曲房中。因发酵过程中会释放热量,洋河酒厂曲房的温度常常达到60℃。

酒曲的制作只是酒品口感形成的开始,其后的窖池发酵、酿酒工艺流程的确定、后期的调味等,一环扣着一环,期间还伴有酿酒原料的选择、窖池的养成、微生物及菌种的培育和优选等等,错综复杂的方方面面,共同决定着酒品最终的香味组成和口感。

以洋河酒的酿造工艺来说,它既沿用了“老五甑续渣法”这一传统工艺,采用“低温缓慢发酵”、“中途回沙”、“慢火蒸馏”、“分等贮存”、“精心勾兑”等传统酿制方法,又引入了现代酿酒技艺,选择优势功能菌,调整“入池水分、粮食配比、入池温度、入池酸度、淀粉浓度”等参数,从而最终赋予洋河酒绵柔的品质。

“应为天造,不属人为”。名酒之所以能为名酒,其中有一个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就是天时地利。恰如葡萄酒行业有“风土”的说法一样,谷物原料若想转化成美酒,少了微生物的参与可不行。谷物中淀粉的糖化,糖分再转化为酒精,都需要微生物及其代谢分泌物——酶的参与。而微生物的种类、数量等,则直接决定了酒香的风味组成。

在对待窖池和微生物上,洋河酒厂曾走过一段弯路。在“大跃进”年代,洋河酒厂曾将发酵泥窖改为水泥池窖,同时更改严密的操作规程,此举直接导致酒质下降。因为浓香型大曲酒的主体香为己酸乙脂,其生成靠的是粘土中的己酸菌作用,而水泥窖池将粘土与酒醅隔绝,从而导致浓香型大曲酒的主体香气无法生成,酿出的酒品质量自然无法得到保证。

失败教会人成长。对于酒厂,也是如此。洋河酒厂技术部部长陈翔表示,自那之后,洋河酒厂对窖池建设和微生物的优选一直高度重视:1985年,洋河酒厂成立发酵研究所,配备微机和分析仪器,改进窖泥配方,使泥窖老熟过程由30年缩短为1年,这便是洋河酒厂引以为傲的“人工老窖技术”。

近年来,洋河酒厂更是通过与江南大学的合作,分析、筛选、壮育酒厂窖泥中的特殊及优势菌种,提高酒质。2005年,“新窖老熟技术在洋河大曲生产中的应用”成果获得全国科技进步优秀项目奖。2012年,被誉为“白酒地下宫殿”的洋河酒厂百年地下酒窖,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列入“文物保护名单”。目前作为企业工业旅游重要景点之一的第九号小容器地下酒库,就是洋河酒厂百年地下酒窖的一部分。

标签:洋河 品质 微生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