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临空崛起:陕西打造中国“孟菲斯”

2013年07月11日 15:08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找准支点:建设国际航空物流枢纽

2012年三星电子高端存储芯片项目落户西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这里有非常便捷的现代化交通网络,特别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是中国八大机场,是最主要的空中枢纽之一,可以把西安和世界其他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无缝对接。

空港新城成立之初,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就曾表示:这样一个空港的基础,完全可以成为一个重要的物流和临空产业的发展地。所以我们把空港新城定位为临空和物流产业的基地。

2012年11月,在“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上,陕西省长娄勤俭在推介讲话中强调:以“中国孟菲斯”为目标,将空港新城建设成为一流的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及国际航空快件转运中心。

“我们按照建设一流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和‘中国孟菲斯’的目标,打造现代物流设施和信息技术汇集区、物流服务与产业融合示范区和立足西部、服务全国、辐射欧亚的航空物流转运中心。服务陕西发展,使空港新城成为陕西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引领西部发展的新的战略支点。”作为建设者,王学东已经找准了发展模式。支点一经找到,立刻发挥出巨大的带动引领作用,一大批临空特色鲜明的大项目纷纷落户。

2012年4月,总投资3亿元、占地约126亩的圆通速递西北运转中心正式落户空港新城物流园区内,在此打造中国西部的快递物流中心;2013年4月,基本覆盖中国主要物流枢纽的平台网络——普洛斯向空港新城伸出橄榄枝,投资5.6亿元,打造占地440亩普洛斯国际物流园;投资2.6亿元的新地空港物流园项目,为东方航空提供物流配套业务、电子商务物流业务及城市配送业务。同时,空港新城还积极与联邦快递、顺丰速递等行业龙头和德国德莎、康捷空(美国)全球物流等国际大型物流企业进行重点洽谈。这些世界一流企业的入驻,使得空港新城国际一流航空物流枢纽的建设焕发出勃勃生机,空港新城以临空特色项目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效应正在显现。

伴随而来的是空港新城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建设步伐的加快。截至目前,新城开工项目已达3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其中,A区的保税事务中心、浩源光纤正在紧张施工,富立LED即将开工建设,LED标准厂房正在开展前期工作;B区的空港国际货站已经竣工,圆通速递正在加快施工,普洛斯国际物流园、新地物流园正在开展前期工作;C区的国际物联城已经开工,D区的综合配套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核心支撑:一平台两驱动

作为关天经济区最为重要的空港型现代服务业基地——西咸空港保税物流园的建设,是空港新城发展航空物流和临空经济,促进航空产业集群并带动区域外向经济发展所打造的重要支撑平台。

该项目依托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作为陕西唯一的一类口岸的政策优势,将提供国际口岸、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等基本功能,以及国际快递、国际中转(国际-国际、国际-国内、国内-国际)、物流增值服务、国际贸易及展示、国际商务等衍生和增值服务功能,并重点引入高新技术、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高端服务业、以LED为主导产业的高端制造业等现代产业,形成高科技、物流等产业集群。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服务陕西,辐射西北的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战略高地,为提高陕西区域经济外向度,促进现代服务业升级转型发挥更大的作用。

航空维修作为航空运输业的支撑产业,也是陕西发展临空经济的优势所在。据预测,中国的MRO市场规模在2015年将达到262亿元人民币,2020年达到409亿元人民币,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长率。如何进入这个兼具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双重特点的新兴市场,是空港新城发展临空经济的核心所在。

2013年3月8日,空港新城西部飞机维修基地产业规划评审通过。以此为指导,空港新城的航空产业有了切实载体。作为西部最大的飞机维修基地,这里已经聚集了空港新城的临空特色支柱产业集群,汇聚了东航、南航、新泰、天元等大批飞机维修项目。

半导体照明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15年产业规模要达到5000亿元,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正是看到了这样的发展机遇,空港新城于2012年正式对外发布《千亿元LED电子产业基地规划》,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按照规划,这里未来将打造成为西北最具规模的集自主研发、芯片制造、封装、应用、展示交易,出口加工、组装及保税仓储,综合服务平台等聚集高端生产要素为一体的,覆盖LED全产业链千亿级LED产业基地。目前,以富立LED电子产业基地和电子城·空港科技产业创新示范园为代表的产业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可以预见的是,空港新城依托保税物流园区的平台支撑,以飞机维修和LED产业为两大核心驱动,其临空产业正在乘势启航。

补足短板:打造第四代空港城市

临空经济掀起的热潮需要理性、客观、务实的火来升温,在空港新城,这一点显得尤为突出。

“现代的临空产业必须要有现代的城市功能支撑,我们摈弃一些开发区‘滚动开发、由点及面’的传统模式,创新性地提出了‘功能整体规划,项目协同发展’的开发建设理念,并在各类规划中充分体现,以求在较短时间内同步完善产业功能和服务配套,为临空产业的进入和布局提供必需的条件”,王学东说。

所谓“功能整体规划”,就是把空港新城作为一个整体来规划。空港新城在城市功能方面,规划建设空港核心枢纽区、中央商务区、临空产业区、生态休闲区、优美小镇和临空农业区5大功能板块。同时,规划提出了一批与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功能性项目,即以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为依托,加快构建临空产业发展所必备的“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三大功能;以空港临空产业园(商务中心)、西部飞机维修基地创新服务中心、LED产业孵化器等项目建设为承载,快速搭建临空型企业入区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平台功能。

“项目协同发展”,是以引入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开发建设为前提,在各个功能板块同时布局和实施项目,实现在每个板块都有重大项目引领、各板块产业协同推进的发展局面,在单位时间、单位面积形成投资热点,带动周边区域的快速开发。

截至目前,空港新城开工建设的项目已达37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0亿元。空港国际酒店、商务中心、东航西安区域枢纽3个项目已经封顶。总长24公里的13条路网建设完成,其中,空港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正在收尾,第五大道和空港南环路2个主干路网部分路段完成粗油铺设,第一大道和底张重点镇、保障房、保税区组团路网开工建设,水、电、气、暖和通讯等配套随道路施工同步进行。美术博物馆、西安国际美术城、北京电子城、西港世纪城、北辰国际文化健康生态示范区、画家村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同步推进。在“拉开骨架、对接主城、提升环境、产业起步,体现概念”5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申琼] 标签:陕西 西咸 空港新城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