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好药来自好原料 修正药业上演现实版“求仙草”

2012年11月05日 14:1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提起“还魂草”,不少人会想到《白蛇传》,白娘子为救许仙盗仙草的桥段中,就出现了“还魂草”的名号。但你认为那只是神话传说就大错特错了,国内知名药企修正药业,就曾经上演过现实版为做药求仙草的故事。

那是2000年前后,修正药业正处于交货旺季,但当时发生了一件事让检验人员很发愁。在例行检验时,他们发现知名产品“肺宁颗粒”,连续几次出现虽然达到国家标准,但未达到企业自定的内控标准的情况。修正人都知道“药品质量关系患者生命,产品质量关系企业生命”的理念,这也是修正自定的内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原因所在。连续数次不达标急坏了检验人员,他们反复检查、研究问题所在?设备运转?没有问题。质量监督?没有疏忽。生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所有这些一一排除,最终确定了一个环节——原材料。

但是,修正一向秉承“好药来自好原料”的宗旨,原材料有的是从正规药材公司采购,有的是从种植地直接运进,在质量把关上可谓严格,怎么会出问题呢?抱着为做好药锲而不舍的精神,修正专程派人前往“肺宁颗粒”原材料产地探个究竟。调研发现,表面上,野生草药分布广、数量大,但实际上,由于其在生长环境中竞争能力较弱,一旦采挖,更新较慢,一般要3年以上才能恢复。加上制药厂家连年递增,原材料需求日益增大,有的产地已经出现了资源枯竭的苗头,不仅产量减少,质量也在降低。特别是“肺宁颗粒”的主要原料“还魂草”,其生长环境特殊,只分布在长白山海拔500-900米的山沟里、草甸子上,因为生长地域狭小,当时已经到了采挖过度,质量难保的地步,这正是“肺宁颗粒”多次自检不合格的症结所在。说到还魂草,虽不及《白蛇传》中神乎其神能够起死回生,但作为“肺宁颗粒”的主要原料,它有着很强的抗菌作用,对治疗肺炎、肺病和哮喘有着独特疗效。经过此次实地考察,修正药业充分认识到要保证中成药的质量,就必须从中药原料上抓起,使中药栽培规模化、规范化,从根本上提高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让药材不失本真的疗效,为中药生产提供优质的原料。

修正药业在认真考察了市场需求和自身条件后,大胆做出了建立GAP药材示范基地的决策,开始了从遍访药材产地“求仙草”到自建种植基地“种仙草”的重大转变。为了生产“修正良心药、放心管用的药”,修正药业一切从源头做起,先后在集安、通化县、长白县、靖宇县、延边州的和龙县建立了人参、贝母、细辛、五味子、还魂草中药材生产基地,在长春双阳区建立了梅花鹿养殖基地。在此期间,修正药业联合多家科研机构院所,共同合作研究开发药材基地,制定了操作规范和品种的选育、提纯、复壮标准,基本克服了野生草药“靠天吃饭”、产量、质量不稳定的缺陷。同时,修正药业总结推广了包括还魂草在内,如轮叶党参、龙胆草等的栽培技术,所产还魂草不仅产量满足了“肺宁颗粒”需求,且质量完全通过了高于国家标准的自检标准。

大规模药材种植基地

规范化管理

好药来自好原料

修正药业为了优质还魂草几经周折“求仙草”的故事,只是实践“修正良心药、放心管用的药”承诺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修正药业凭着“做药人的良心”,坚持只用最好的原料,坚持上限投料。除自建中药材种植基地外,修正药业建立起了遍布全国的医药采购网络,在四川盆地、安徽毫州及岭南一带建立了来源稳定、质量可靠的外购中药材采购基地。而在许多西药产品和中西药品中,修正药业不惜成本大量使用国外优质进口原料。修元正本,造福苍生,一等的原料生产一流的产品,一个“还魂草”的故事,一颗修正做药人的良心。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修正药业 好药 原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