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白酒标杆成长为民族企业公益标杆

2013年01月28日 16:52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洪湖水啊,浪呀么浪打浪……”清晨,天光微微放亮,谢爱娥夫妇就摇着小船,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位被评为“最美乡村医生”的水上村医,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艘医疗快艇,可以及时转移重症病人。现在,她的这个愿望终于得以实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公益活动全程合作伙伴、爱心企业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苏酒集团),将赠送一艘医疗救护船给谢爱娥夫妇,为他们实现梦寐以求的愿望。

“最美乡村医生”引发了全社会强烈反响和人们的反思,它已经超越了一个公益活动的范畴。而其公益支持者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没有忘记社会责任,坚持与社会大众一起用公益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再一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广泛赞誉。

全程支持央视寻找“最美乡村医生”

教育、医疗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关系到万千百姓的福祉。2012年,央视开展的“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让乡村医生这个被淡忘的群体走进了公众视野。

丈夫背着行医,22年扎根山村的重庆医生周月华,每年诊治病人近4000人次,走遍方圆20公里的大山小岭;塔敏查干沙漠中唯一的医生哈申通拉嘎,每天骑着毛驴为百姓行医治病,风雨无阻坚持了24年;河南独臂村医马云飞,扎根山区、为群众解除病痛;一头是药箱、一头是干粮,挑着扁担给乡亲看病的李前锋;魔鬼路上,三天三夜抱着生病孩子回诊所的居马泰……一位位乡村医生立体化呈现在公众面前,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大美大爱,医德仁术。

在人们被乡村医生的事迹深深感动的同时,向此次活动提供全程公益支持的洋河股份(苏酒集团),也受到极大关注,网友纷纷称洋河很“给力”。据了解,在“寻找最美乡村医生”活动中,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出资300万元,帮助“最美乡村医生”和“特别关注乡村医生”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同时,为安徽乡村医生张振江修建爱心小院,为湖北乡村医生谢爱娥夫妇捐助医疗救护船,为内蒙乡村医生王布和等偿还他们为患者看病所垫付的费用,帮助每位乡村医生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

有网友称赞洋河的公益行动“给这个寒冬,带来些许温暖”。另一位网友在微博写下这样一句话:“坚定的信念,朴实的梦想。可是当今中国他们还相对弱势,他们需要全社会的关心,需要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帮助,感谢洋河!”

还有网友引用了洋河蓝色经典的广告词“世界上最宽广的是大海,最高远的是天空,最博大的是男人的情怀”,称“洋河的品牌文化和乡村医生无私奉献的情怀是完全一致的”。

在2013年1月4日CCTV“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上,出席活动的各界人士对洋河股份(苏酒集团)的公益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赞誉洋河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公益之路。

用公益一起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随着“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的深入展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乡村医生。根据活动设计,推选出的10名“最美乡村医生”和10名“特别关注医生”,通过央视平台获得了洋河股份(苏酒集团)的资助。但实际上,洋河股份(苏酒集团)还借此契机扩大帮扶范围,向全国各地更多的乡村医生提供无私捐助,帮助更多人圆梦。

2012年12月19 日,洋河股份(苏酒集团)联合当地政府,在福建长汀县组织评选出了当地20多名优秀乡村医生,捐出了31万元善款,助力长汀县农村医生卫生事业。据当地反映,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半年前还捐助了该县四都中心学校50万元建校资金。对长汀县乡村医生这样的捐助,还发生在浙江、湖南、河南、江苏、山东、辽宁、西藏、新疆等地。

据透露,洋河股份(苏酒集团)计划将整个活动贯穿2013年全年,通过各地分公司、办事处的义卖捐助,帮助全国各地的乡村医生。洋河所设想的目标是,在公益道路上,“只要费用是真正用在需要帮助的人身上,都希望努力帮他们圆梦”。

事实上,类似于“寻找最美乡村医生”的慈善圆梦活动,在洋河股份(苏酒集团)的公益之举中屡见不鲜。作为一个民族企业,洋河股份(苏酒集团)一直秉承着大企业担当大责任的精神,不仅助力一方发展,同时,一直关注慈善事业,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与社会大众一起用公益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无论是在洋河股份(苏酒集团)所在地江苏宿迁,还是在全国其它各地,无论是在改善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基础设施,还是关心支持学生、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都可以看到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公益活动的身影。

仅在2012年12月份,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在全国各地就进行了多场爱心公益活动:海口举行“天之蓝·爱越天涯”慈善晚宴、岚皋市场举办送温暖义卖捐赠活动、连城举办“情系乡村医疗”义卖捐赠活动、陕南义卖捐赠关爱山区儿童、安阳市场举办助学助教义卖活动、“梦之蓝·敬老基金”惠及庄河困难老人、平舆举办“天之蓝•希望之家圆梦行动”、“梦之蓝”含山情系“最美乡村医生”、“双沟珍宝坊”情暖西峡关爱弱势群体……洋河的慈善公益之花在全国各地绽放。

在由新华社等权威媒体主办的“中国网事·感动人物”年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中,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全程公益支持,与草根英雄共同传递正能量,评选“起源于网,放大于网,互动于网,影响于网”的网络人物典型,用网民身边的感人事迹感动网民,为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洋河股份(苏酒集团)亲力亲为的公益行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和赞誉。在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和中华品牌战略研究院公布的“华樽杯”年度大奖中,洋河股份(苏酒集团)获得“中国酒类慈善爱心品牌”、“中国酒类富国强军突出贡献品牌”两个重要奖项,在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上,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又被评为“2012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充分肯定和褒奖了洋河为公益事业所作的贡献。

打造特色企业文化,报国报民报一方

要像雄狮一样做非常具有战斗力的强者,敢于竞争,勇于创新;要像羊一样吃的草,挤出来的是奶,敢于担当,乐于奉献,最终实现“领先领头领一行,报国报民报一方”的美好夙愿——这是洋河股份(苏酒集团)一直所倡导和坚持的“狮羊文化”,成为整个白酒行业乃至国内企业中独具特色的文化风景。

在“狮羊文化”的指引下,作为白酒行业的领军企业,洋河股份(苏酒集团)的公益行为不仅赢得了社会的认可,更创造了独特的“洋河爱心模式”,给予被关爱和帮助对象勇往直前的动力。

和其他企业不同的是,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坚持“从我做起,主动搭台”的公益理念,联手合作伙伴,感召员工和消费者,主动关注需要帮助的群体,将公益事业做深做透,让爱的分子传递到社会的各个角落。这一模式把洋河员工、商业伙伴、具有共同理念的消费者以及需要帮助的人们联系到了一起。

在这一理念的支撑下,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办事处)将点点滴滴的爱心汇集成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区域内积极发起捐赠活动。与此同时,在企业的带动下,洋河股份(苏酒集团)的员工默默将奉献爱心、参与公益活动转变成自觉行为。为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2012年,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员工发起了“爱如彩虹,温情无限”系列帮扶活动。“捐献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七夕玫瑰花义卖”、与洋河卓码小学共建“爱心图书角”、“九九重阳,关爱老人”敬老院慰问、“一份爱心,温暖童心”圣诞温情等公益活动相继举办,筹集善款数万元,参与青年职工人数超过3000人,为需要帮助的老人和儿童送去温暖与欢乐。

在洋河股份(苏酒集团)的员工们看来,公益不只是公司层面的事,也是自身价值的体现。有专家评价说,企业公益要外扬更要“内化”,洋河可贵的是做到了对外有企业层面组织的公益活动,对内则把爱的种子植入每个员工心中,让员工培养起了一种热心公益、回报社会的价值观。

洋河股份(苏酒集团)董事长、总裁张雨柏说:“越是发展的很好的优秀企业,就越有责任以自己的爱心去帮助别人摆脱困境。因此,“我们在企业文化中长期坚持把‘领先领头领一行,报国报民报一方’作为核心企业理念”。

宣扬时代精神,传递“中国梦”正能量

“一份梦想、十分付出,万千担当,中国梦、梦之蓝”,这是洋河股份(苏酒集团)主导品牌梦之蓝的最新广告语。张雨柏解释说,洋河股份(苏酒集团)一直希望把企业的行为与时代精神对接,做具有中国时代精神的代表性品牌。

从创业开始,洋河股份(苏酒集团)宣传的品牌精神就是博大、开放、进步的蓝色文化。这与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是契合的。随着经济的发展,洋河在品牌文化上更加强调以传承时代精神为使命,融入和不断传播“中国梦”,塑造奋发图强、不断进取的品牌精神,激发国人追逐“中国梦”,积极倡导正确的价值观。

更令人鼓舞的是,以“中国梦”的品牌主张为载体,洋河股份(苏酒集团)还通过自身能力积极传递正能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追梦、圆梦。张雨柏表示:“要努力将洋河股份(苏酒集团)打造成为一个不断超越生命周期、基业长青的伟大企业,并更好地回报社会,实现员工、股东、社会的多方共赢,真正践行‘报国报民报一方’的企业精神”。

正如全球知名企业麦当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Jim Cantalupo所表达的那样:“社会责任不是一个有始有终的计划。这是一个不变的承诺”。洋河股份(苏酒集团)的社会责任之道不是出于简单的、功利的公益营销,而是企业的一贯态度,是融入企业文化、植根企业血液的自发行为。

在张雨柏看来,洋河股份(苏酒集团)稳步发展到今天,一方面拥有很多高素质的员工,另一方面是客户数量庞大,大家结合到一起,就能在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上发挥影响力,形成良性循环的积极效应。而在此过程中,洋河股份(苏酒集团)也已日益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民族标杆企业。

有行业专家认为,像洋河股份(苏酒集团)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对消费者负责,将慈善事业做深做透,为普通人圆梦,不仅能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和作为,也终将成为中国民族企业的主流和中坚。

[责任编辑:麻根志] 标签:公益 企业 白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