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都糖酒会:从“买相因看稀奇”到城市发展杠杆


来源:凤凰酒业

人参与 评论

本周第一个工作日,在天府广场换乘地铁时,我第一次被拦在了楼梯口,比普通工作日拥挤得多的地铁时刻提醒着我:糖酒会来了! 1987年,成都第一次举办全国糖酒会,2011年全国春季糖酒会永久落户成都,正是

本周第一个工作日,在天府广场换乘地铁时,我第一次被拦在了楼梯口,比普通工作日拥挤得多的地铁时刻提醒着我:糖酒会来了!

1987年,成都第一次举办全国糖酒会,2011年全国春季糖酒会永久落户成都,正是从糖酒会开始,成都与会展的缘分开始生根、萌芽、发荣、滋长,会展逐渐成为成都的标志之一,成都也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名城”的道路上越走越稳。

糖酒会的“地球村”:“买相因看稀奇”也在国际化

我小时候住在川藏路上的一个小县城,每年最热闹的时候不是过年,而是在春末五月,在狂暴的夏季山洪冲垮公路之前,县城会把沿河的主干道空出来,划成一个个展位,千里之外的各色商家聚集在这里,用琳琅满目的新奇商品刷新着小城里每一个人世界观。

我对展会“买相因看稀奇”的印象最初便来源于此,每年的糖酒会和这六个字密不可分——早些年糖酒会参展商的广告“巨舰”摆到了天府广场,解放卡车载着锣鼓队敲敲打打地穿街过巷,展会现场、酒店会场处处打折减价,现在拎着大包小包穿梭在各个酒店分会场的市民也大有人在……不过如今,“买相因看稀奇”这六个字随着展会国际化程度的提高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法国的红酒、澳大利亚的乳品、保加利亚的矿泉水……原先“远在天边”的产品通过展会“近在眼前”。据组委会统计,2014年的全国春季糖酒会,包含葡萄酒及国际烈酒展区、进口食品专区和国际食品机械展区在内的国际化展区,总面积逾37000平方米,比上一年同期增长了约10000平米,增长比例15.6%。除中国大陆地区外,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参展,来自海外或主营进口商品的参展商,占到全部参展商的三分之一。“买相因”也走国际范儿,“看稀奇”也要全球化,糖酒会里的“地球村”让成都人货真价实地体会到和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与此相对应的是,在成都举办的的国际性展览也越来越多,据成都市博览局数据,2014年成都共举办国际性展览49个,面积17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越来越多成都人正在通过国际参展商购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新奇商品,也正在通过展会“风向标”了解到更多更新的行业前沿资讯,寻找无限商机。

展会“越来越看不懂”:产业需求加速展会专业化

糖酒会被称为“天下第一会”,每年参展商家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总是令人头晕目眩,“看稀奇”的经销商们孜孜不倦地在各色宣传中甄别,寻找财富机遇,而“买相因”的普通市民却在逐渐减少——不少人都觉得糖酒会“越来越看不懂”。未经过培训的非专业人士,比如我,分辨不出法国的红酒、西班牙的红酒和南非的红酒到底不同在哪里,也不会知道1984年与2004年的阳光和水对葡萄酒产生了何种天差地别的影响。但对于专业观众来说,这些因素可能直接影响到其对产品定位、销售区域、目标客户等诸多因素的考量——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大概就是如此。

展会越来越看不懂,说明贸易展会的专业化程度在不断加深。去年的春季糖酒会累计入场25万余人次,其中专业观众超过了17万人次,占到近7成——即便是糖酒会这样市民喜闻乐见的展会,它的观众主体是经销商、采购商、代理商等专业观众。而像成都家具设备材料展、智能装备产业博览会、医药原料药/中间体/包装/设备交易会这样专业程度“爆表”的展会就更不用说了——非专业人士连看热闹都找不到门儿。

糖酒会的专业化程度加深是产业需求的体现。在目前白酒行业深度调整、市场下滑、传统销售渠道萎缩等压力下,以川酒企业为代表的糖酒会参展商家急需找到新的营销渠道和方式,对有着“中国食品行业风向标”的糖酒会来说,提供更多的专业观众,更准确的市场趋势预测是它应对产业发展的应有之势。更何况电商、微商等对展会的冲击日渐加深,专业化——更加有深度和广度的专业化以及对行业资源的更有效凝聚无疑是展会掌握的一张“底牌”。

同时,产业的发展也支撑着展会的专业化。以成都本土最大的自办贸易展——成都家具展为例,这个最初仅有500个展位的小型区域贸易展会如今是中国家具第三大展,被行业称为“中国家具内贸首选平台”,专业观众人数达17万人次,这与成都在20余年的发展中成为中国三大家具制造基地之一、中国最大的板式家具生产基地的产业支持密不可分。

迈向会展名城:“财富后”的成都机遇

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信息化、规范化一起成为成都会展业的发展战略,随着“五化”,成都正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名城”。

会展名称应有哪些要素?会展产业链完整、业态成熟、综合能力均衡……这些都是,更重要的因素还有会展对产业带动作用及对其它服务业的带动作用。国际上展览业的产业带动率为1:9,即展览场馆的收入如果是1,相关的产业收入则为9,此外会展还可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通信、广告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法兰克福、汉诺威、巴黎、科隆、米兰等城市能成为世界一流的会展城市,与会展的带动作用密不可分。

例如法兰克福,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展览城市之一,法兰克福每年要举办超过50个展览会,其中13个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品、纺织品、服务等行业的贸易博览会,参展商全年5万余家,其中80%是世界知名厂商,外国参展商占60%,参观人士200多万,每年展览会为法兰克福创造的消费力约15亿欧元。

又如连续17年被评为亚洲首选会展举办地城市的新加坡,平均每年要举办4000多个国际性会议和展览展销活动,吸引40多万国际游客参与,人均消费2000美元以上。

2013年成都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以此为契机,一批重大国际会展项目相继落户成都,成都也成为了国内外重大会展活动布局中西部的首选城市,成都会展在“财富后”杠杆作用日益明显,不仅带动了产业发展,对城市经济的带动作用也日益突出——2014年成都会展直接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14.9%;单个会展活动直接收入0.13亿元,同比增长9%;综合收入583.8亿元,同比增长14.5%,实现增加值311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3.1%,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6.1%。

成都会展的“财富后效应”还将持续显现——“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联接东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交通运输大通道的建设,天府新区升级为国家级新区后的不断扩展的发展空间……在同类城市中,成都罕见地享有多重机遇的叠加优势,并在市场辐射能力、航空条件、会展环境、旅游资源、城市魅力等方面在中西部拔得头筹,这些为更多会展资源和要素向成都聚集提供了机遇,也为成都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会展名城”夯实了发展基础。

相关专题: 春季糖酒会:2015从新出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楠]

标签:成都 糖酒会 买相因

人参与 评论

商讯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