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主题沙龙:成长型公司何以成功?

2013年05月14日 15:14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题沙龙:成长型公司何以成功?

5月11日下午,由《21世纪经济报道》、凤凰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主办的“华人经济领袖盛典商学院巡讲-清华经管学院MBA站”,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舜德楼401教室展开。两位企业家拉卡拉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宜搜创始人兼CEO汪溪应邀参加,与清华学子及各大媒体一同分享讨论移动互联时代:成长型公司的创新与未来。

以下为主题沙龙文字实录:

主持人: 今天我们还请到了一位特别的嘉宾,虎嗅网的创始人李岷,她创办了一个有视角、个性化的商业资讯与交流平台,核心关注对象是包括公众公司与创业型企业在内的一系列明星公司,她的网站内容是由编辑和用户共同筛选,然后再精要加工,走个性化与社会化结合的路线,在互联网信息汪洋的当下,虎嗅网致力于为用户了解商业资讯,并进行交流,更有效率的体验,这是一个非常有创新精神的资讯网站,一切敢于创新的都是有活力的。

下面环节就由李总主持,我们会把今天到场两位领袖一起请上来,围绕成长型公司何以成功这个话题开展碰撞和讨论。有请以上三位。

接下来时间交给李岷女士。

李岷:谢谢孙总和汪总,刚才我也认真听了你们的讲话,其实特别孙总的故事,之前不管是看到书,还是以前跟他交流都听过不少了,但是我觉得每次听还是挺有新意的。今天这个主题叫移动互联时代,其实我觉得短短的十来个字有很多指向,一个是移动的时代,现在移动也是一个热话题,还有成长型公司,它跟大公司碰到的问题,包括初创型企业碰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这是另外一个指向。还有创新与未来,每一个词都很大,让我挺为难,我不知道怎么去聚焦。刚才我想了一下,我自己怎么来解读这个主题,不妨我们今天来探讨一下,在移动互联这个时代,创业型公司创业跟传统,不管是PC互联网还是传统这些产业创业相同和不同的地方,因为今天在座都是我们清华的MBA,他们更多渴望是听到一些在当下这个时代怎么去创业,或者说创业一些思维,两位分享一些经验,还是定位怎么在移动时代创业这么一个大方向上面。

我一开始简单说一个由头,昨天晚上不管是在微博上还是在各个媒体上面,大家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淘宝十周年,马云卸任阿里集团的CEO,马云还是挺明智的,他在头一个十年,在PC互联网上创造了算是一个奇迹,在马上移动浪潮要打破的时候,特别在微信已经一击决胜的时候赶紧进行收购,赶紧自己退了,反正以后怎么着阿里是好是坏,都由下一任CEO来去担当了。我觉得的确马云的明智在于他意识到这个时代跟他上一个时代是很不一样的,在这个移动的时代怎么去创业,怎么去做一些商业,怎么满足用户的需求,我相信不管是孙总还是汪总都有他们的认识。

首先我特别想问孙总的一个问题,我还是挺好奇,刚才校方给你的一个概念叫“创业帝”,这个帽子有点可怕。但是的确你穿越不同的时代,不管是传统产业,还是PC互联网,然后现在移动互联网,我觉得怎么能够做到不同时代你都能发现一些需求,然后抓住痛点,而且现在都还算成功,你有没有觉得对于创业者而言这几个时代有什么不同?

孙陶然:我记得这个话题其实特别有意思,就是在1996年互联网刚兴起的时候,当时因为我们在跟北京青年报合作办电脑时代周刊,当时整个中国不叫大V,所谓知识界意见领袖们争论一个问题,说电子商务到底是电子商务还是上午电子化,我记得当时争论了很长的时间,其实反过来扣你这个题,我个人认为,不论是哪个时代,可能是出现了一些新的工具。你如果把它当做工具来看待,解决的还是传统的这些衣食住行,娱乐的需求,只不过是工具变了。比如说原来我们去了解新闻的时候是通过纸质的媒体,后来是通过电视,再后来是通过了互联网和现在的移动互联网。不论是纸煤还是电视,还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都是工具,它的本质是传播信息和进行信息的沟通,如果你因为这个本质很好利用这个工具,往往容易找到切入点。但是相反,如果你把这个本质抛开,你说我完全把工具当成了目标、目的就会比较麻烦。

所以回到那个问题,如果你通过电子商务的手段来去做贸易,做销售,做市场,你一定会收到比较好的结果。反过来我平地起一个,因为电子商务时代,我平地起一个新工具的时候,这个就会比较难。

回到那个问题,我另外一个体会,如果你要是跨界,可能你的机会多一点。比如你跟姚明比游泳,或者你跟老虎伍兹比打篮球,做跨接是大众电脑时代开了一个板块,专业媒体内容拿到大众媒体做,现在拉卡拉做支付,我们实际是把线下刷卡的支付方式和远程互联网支付需求结合起来,往往是这种跨界你能够找到更多的市场空档和机会。反过来讲,现在我想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是移动互联网作为一种工具,它对原来的很多需求提出了更好的解决方案,用新的方法,新的工具更好的去解决原来的需求,这是一个方向。另外一个方向,就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的出现,人也出现了一些新增的需求,这些新增的需求是原来没有的,你抓住这些新增的需求也可以有机会。

李岷:我有一点小小的异议,我先把我的异议表达出来,我看汪总怎么想的。刚才孙总提到了,他觉得这些都是工具而已,只要你去抓住人本质的需求,但是我的异议在于,我自己感觉,这个工具不一样,会改变用户,或者说接受信息的人他的一种行为方式以及使用情境和场景。所以为什么不能把QQ生硬的搬到手机上,手机QQ打不过微信,我的异议在这里,不知道汪总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汪溪:我跟他们没法比,我十多年以狭小手机为核心的做这一个产业,我认为跨界要超高能力,一个点做精做细做到极致才有可能出来,我所有东西都移动手机、移动互联网、未来交互,这是我的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我有一个非常一致的观点,科技的东西,传统既有的生活模式、方法,只有最底层的需求是会一致的,你要吃东西,你要穿,你要住,你要社交,就这底层需求。除了这个底层需求以外,所有形态都可以改变,所有的东西都不是问题。传统销售商要做电商我很不看好,互联网做电商比较看好一点,比如京东和苏宁谁在未来也可能统治中国的百货业,或者至少是百货业除阿里之外的,我肯定看好京东,为什么是这样的?虽然说是植根于传统的商业,但是传统行业还要往底层挖,最核心的需求是什么,中国消费者最核心就只有一个,便宜、方便。不管什么样商务形态,现在有一个观点,我们之只要满足了内核的需求,所有变化都是为了这个,这个时候移动互联网的工具为什么会改变世界,是因为满足了底层需求,但是把现在表层需求所有的碎掉,包括原来传统销售的零售环节,店铺销售环节,传统的一个中国的百货业,或者是什么,从总到省,到省到各地层层加码。阿里巴巴为什么牛,最早他就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我的观点是说人最基本的类似于动物性的本能需求,你可以说认为不变,其它的需求都可能因为科技、社会、环境的演化把你碎的一干二净,这样造成后果颠覆性的创新,所以中关村原来卖店铺的一家一家被碎掉,没有任何翻身的机会,再往后走,传统的百货业极大挑战。因为手机互联网出来之后,难道需要传统百货业逛街吗?姑娘肯定为了逛街的感觉,但是实际操作,未来百货业退化成展示店,一个城市有几个形象展示专柜,所有地方拿出手机来。

大家想过没有,买任何一个东西如果以便宜为核心,会不会比价,当时现实你怎么跟人家比价,信息严重不对称的,你说500块钱,你怎么还,是还100还是50,你马上拿出手机不管用我们搜还是什么,一看30块钱,这就是信息,这就是反之性的调整,所有结构的挑战,科技到最底层把所有的需求碎的一塌糊涂。

李岷:你说的是科技的冲击,那对于创业者来说,比如说十年前思考创业跟现在在思考移动上创业,你觉得这种考虑出发点,或者思维会是不一样的吗?

汪溪:创业都是一样的,只是生活方式而已。创业本质一样,只不过在细分的行业,你说十年前和十年后完全不一样,玩法都变了,格局都在变。你原来的思路,比如我们最近看到一些案例,包括我们用户行为,手机上大量的分流,你说你要做怎么做行为已经定这了,你要求变,我们很早求变,躲在人家的后面帮助人家做,我们是以一种,原来搜索是B2C的,现在做B2B又如我们一样可以成就很大用户群,一样做出很高的营收,要玩法每过三年一小变,每过五年一大变的,现在创业的精神是不变的,但是创业具体环境看,这一点根据环境要随时变化。

李岷:孙总怎么看他刚才说的?

孙陶然:刚才分享的时候我已经讲过我的观点了。我认为十年前创业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更单纯,更加去围绕着做买卖这几个要点去考虑问题,北大有做户外的,他跟我讲心情非常不好,他去逛,他发现有越来越多人喜欢户外,他借钱开一个店买户外商店,开成连锁,一直开到网上,那个时候资讯比较少,概念比较少,找到这个需求做产品持续卖给他做。现在概念特别的多,新东西特别多,往往因为这个东西把本质丢掉了,这个我个人感觉互联网时代开始有非常多的新模式的尝试,有很多的模式最后是无疾而终的原因,没有刚性的需求,你认为可能有这种需求,但是这种需求并没有足够的基数用户有非常刚性的需求,最后这个模式做不起来,可替代性非常强。

李岷:你认为移动互联网下一个大的机会或者方向?从您的角度。

孙陶然:这个题太复杂,我肯定是没有答案。现在污染很严重,大家买到的这些菜、食物都被人下了毒,搞的很烦。现在社会上一定有一个需求,月薪5万的人,他也有这个实力去吃到跟月薪3000不一样的东西,我域名就叫贵的食物,品牌就是贵的食物,我明摆着告诉卖的东西是贵的,但是我选择一开始去考察在哪里种的怎么怎么样,这个会不会有市场,我认为一定会有市场。因为身边朋友需要,只要你能够保证品质。我们每天中午都要订盒饭,而且盒饭非常难吃,反复订来订去就是周边几家,非常难吃。比如我们可以做一个公司,叫做“家里的饭”,怎么办呢?把一个写字楼区周边的居民,那些闲在家里的大爷大妈们会做菜的组织起来,这边把需求的订单整出来,那边把他们组织起来。比如说这一户每天中午就做20个人的饭,那户每天做多少,用某一种方式,甚至你给他供原料。其实这些东西都是说非常传统的需求,原来就存在的,但是随着这个社会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产生了一些围绕他的新需求,那么你这种新需求再用现在的这些互联网业好,移动互联也好把它作为工具整合起来,你去创业可能你就可以以三万块钱、五万块钱起家一步一步做大,因为这个需求和用户是踏踏实实存在的。当然问题可能是不够大,你会说做一个门户,做一个平台会很大但是我认为他可能是会更扎扎实实的一个切入点,我更多是看这些方面。

李岷:孙总的一个特点就是发现真实的需求,然后想着怎么用工具把它给满足好。但是我们的确是很多创业者会去看一些抽象的东西,比如当下什么O2O的概念,他会想O2O认为是什么,或者下一个大的社交是怎么样,很大程度深是被一些VC给推动的。

孙陶然:因为我是文科生,那些东西我不愿意纠那些概念,我说你讲的太复杂,我搞不懂,我不是从概念的角度和趋势的角度关注,而是从需求角度去滚珠,这个是我的一个特点。因为每个特点都是有长也短,肯定会有他的局限性。所以你看我参与的这些企业,每个企业其实都是从一个很明显的需求里面切入进去,然后一步一步往外扩展。

李岷:汪总,不知道您对移动上,你自己看到大的方向,有未来性的方向你是怎么考虑的?

汪溪:我觉得移动互联网需求还是一样的,结合底层的需求。我觉得人的需求是分两层的,第一层是内心的,你以为这个人知道这个需求,但是我的感觉是某些人不知道自己真实需求的,他所说的需求和我们认为,或者是客观看到内心真实需求是不一样,或者是两个层面的东西。

我对于移动互联网和人怎么结合我只看两个方面,第一人最底层的需求在哪里,第二技术能够给这个底层需求产生什么样的共赢,有什么样的一个共振点,我就看这个需求,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点。那其余表象的东西,包括您刚才说的O2O这个东西就忽悠,什么叫O2O,地图也叫O2O,十年前N多人都在做O2O,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不是新概念。1998年说的是生活化,那一代死的很翘翘的,创业者千万不要被包装出来的概念听之任之,你听着是真理,你会死的很厉害。真的从技术和人最底层的需求结合,只要找到那个结合点就是一个刚需,是一个平台性产品,或者满足一小点的刚需就会做很大,真正创业你出去忽悠把别人的钱兜进来,骗进来这个是O2O的概念,你内心要知道O2O是这么回事。其实有那么神奇吗?用手机订个饭,订个餐,这个就是O2O,这个有什么神奇的吗?不是神奇。你就说我很想用手机订个餐,或者我要想手机打个的,这就是真正的需求,而不是概念性的。

李岷:您现在看到有什么样的需求觉得还没有被满足的?

汪溪:技术推进人的行为的裂变,到底你用手机,还是手机用你,你生活的轨迹会更为一个东西,现在我判断,或者我做一些调查,60%的人是有手机强迫症,诸位你们把PC断一天没有话说,甚至中午不吃饭不是特别重要,但是现在我说一句话,所有人把手机缴了,一天时间不准动,你们心里看什么反应。实际你内心对于这个已经产生严重的连接,那个连接点是很私人的东西。这一块上面非常多的点,刚才我说生活化的服务,我不主张说推O2O的概念,你是吃饭还是社交,还是泡妞,还是打车,还是让我更健康,可以了,你给我说一个点,我明确可以做到,做深,做精就是大市场。不用那么悬乎的东西,我们都是信息的聚合者,我们把所有移动互联网信息聚合起来给用户排序,我们就做一个工作。第二个工作把所有的没有前端的分析,把用户行为分析透,一个词不知道什么意思的我们躲在后面做前端、后端整个资讯分析,我们玩的就是信息流,怎么样让用户有信息的交互,没那么神奇。一个刚需放在那就是创业点,只要你挖掘到了就是成功。

李岷:他刚才说那个跟孙总说的方向往一致走,要去找到一个需求。

孙陶然:你创业可以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你是奔着大去做,这种大可能是在行业转折点上,你把握住这个转折了,或者下一个平台。这种创业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在我写的《创业36条寻规》可以找到。小米这样的模式只有雷军去做,换另外一个模式去做,无法动用这么强大的资源去做。所以有一些上帝的选民,或者上天的幸运儿,他可以把握一个大的平台,一个大的转折点,甚至不考虑商业模式,我直接就是先把它做起来,用这种方式去创业。但是对于99.9%绝大多数的创业者,你还是必须去开始发现一个具体而刚性的需求,从这一点开始做起来,这个是我想补充一下。

另外关于移动互联网这,我看李岷同志是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我发表点自己的看法,我刚才谈到一点,更多的时候像移动互联网其实是工具,比如说你现在做的虎嗅网,不论是自媒体也好还是什么也好,本质是媒体,那么作为媒体来讲你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解决的问题是你怎么赚钱,只有两种,一种是通过卖内容赚钱,还有一种是把你的内容卖给你的广告读者,把你的读者卖给广告主,通过广告来赚钱。不论是纸媒还是电视,还是用户还是你做的自媒体,本质上必须解决赚钱的问题,只是媒体的展示方式不一样,表现不一样,发展速度不一样,但最根本来讲,回到商业模式还是这个问题。

反过来我个人理解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所有为C服务的企业,他必须回答一个问题,就是谁能够在用户智能手机的第一屏上给自己占一个位置,如果你可以占到一个位置你就是一个平台,就是一个入口,你可以做所有你想做的事,如果占不到这个位置只能在别人平台做垂直的东西,就是跟别人合作。我们现在来看谁能占到呢?微博能占到,微博代表是新闻信息,微信已经占到了。在我的手机上,我学英语,所以辞典可以占到,地图可能可以占到,搜索可能可以占到,我们只不过是希望拉卡拉的支付和生活服务也能占到。大家的目标都是希望用户在第一屏上把我的位置给他留下来。但最终用户会留下谁,就取决于你有没有抓住这些人的最基础的,最常用的需求。所以这里面我们反过来看,有一些创业,比如某一款游戏,或者是当年人人网的偷菜,你是个别用户在个别时候的一种需求,或者是多数用户在一个阶段内的需求。那你就应该理解这个需求的特点然后去做,不应该把它做普遍性的需求。人人网,开心网偷菜我没偷过,现在大家都不去偷了,在最初偷菜的事情风靡起来之后有一个岔路,往两方面去走,一方面如果想打造平台往平台方面走,叠加其它的内容,希望给大家黏在这。还有迪斯尼的方式,可以沿着偷菜这件事做衍生产品,垂直往深做。两种做法,一种是铺开越大的面积,还有垂直往深上扎,不同的选择可能导致最后不同的结果。但之所以你应该做哪种选择其实跟你需求本身特色相关的,不是普遍性、常规性的需求,你甚至可能没有办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去做入口和平台,你只能往垂直方向去走。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清华大学 商学院 奥迪 企业 领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