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原道会代表李珊:关爱雅安,心理援助,我们在行动

2013年04月27日 14:16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原道会管理部 李珊

各位下午好,我是原道会管理部的李珊,先问大家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本次420地震,现场有多少个深切参与过志愿行动,可以举手示意一下,曾经转过爱心微博的也可以示意一下。我看了一下,现场大部分人都参与过志愿者活动。我觉得大家还是目前比较关心雅安地震的。第二个问题,现场有谁知道,因为地震造成的心理疾病主要两种疾病的名称是什么?(现场无人举手)。其实这个没有关系,我在没有参加这个项目之前,对这个也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实际上地震引发的心理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常常被忽视了,咱们这个话题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进行我们的话题:关爱雅安,心理援助,我们在行动。

关于老人和儿童的灾后心理援助,首先第一点,要明确为什么要灾后援助。地震是非常大的自然灾害,会引发很多心理疾病,主要是ASD和PSD,这两种障碍疾病通常出现于地震之后的四周以内,持续两天,最多可超过四周。发生频率是非常高的,对经济社会影响非常大。我们用一些图表和数据来说明他们的影响。

地震对受灾人群心理影响深度和广度,在所有自然灾害非常大,可以说是第一位的。左边这个图表是美国自然灾害自杀表,从表中可以看出,地震的自杀率是首位的。右面这个图是512地震之后的心理调查,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个数据,仅仅有18%的人表示良好,剩下的人都会有比较严重的心理创伤。地震的影响有长期性和影响性。看左边这个图,三个月心理疾病发生的率,ASD是6.1%,PSD达到7.2%,两个一起是13.3%,大家如果觉得体现不是很明显,我们来看右面这个图,一到三年有一个直线上升的曲线,就说明了,随着时间的增长,受灾群众的心理问题也是在逐步加重的,心理危机有四个发展阶段,因此我们讲心理救援是长期性的、持续性的活动,所以也是一个持续战。

第三点:我想说明的是,在地震中老人和孩子是敏感人群。从左边这个图,唐山地震的图可以看出,截瘫患者中50%都患有ASD。右面这个图是四川地震的,我们把不同的年龄进行意义对比,其中可以看到12到18岁占11.5%,65岁占67.3%,这个图可以看出,受灾人群中儿童和老人受到的影响最大,患病的几率最高。

我们刚才讲的第一部分关于心理咨询的重要性,来源于我们原道以及原道的朋友在512地震得出的一些结论。当时在512地震里面,有一个比较完整的心理辅导过程,当时我们在都江堰、绵阳等地方设了安置点,联合台湾、大陆的一些专家举办了专门针对儿童的心理救援。上面有一些图片,是我们的心理老师对这些儿童进行救援的照片,和专家一起玩游戏,专家送玩偶给孩子,给孩子做心理辅导,还有当时的一些合影。不得不提一点,当时的心理救援持续了两年的时间,建立了心理关怀站,我觉得在当时所有的机构里面是持续最长的一次救援活动。小朋友的心理成熟度比较低,他们不懂如何去表达自己的情绪,所以我们的专家用画画的方式引导他们,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

第三点,心理救援是一项比较专业的工作,当时我们组建了专家团队,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和参与救援。其中有三位专家,第一位是林子老师,是上海咨询行业协会的副会长,也是上海市公安局司法局的心理老师,08年入选心理月刊优秀人物,他是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具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许建生)老师来自台湾,是国家注册的心理咨询老师,有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在儿童方面的救援很专业,也曾参加过512的援助。从这些数据和512地震的一些案例,我们得出三个结论,第一,留守老人和儿童的问题,已经成为社会问题了。第二,孩子比成年人更难恢复心理创伤,有些研究表明,曾经受唐山大地震的孩子,没有受到心理援助,他们成年以后,社会适应能力比一般孩子要差很多。第三,受刺激,尤其失去亲人的老人更容易产生自杀倾向。所以本次倡导大家参与我们420灾后关于老人和孩子的心理援助活动。

经历了比较大的自然灾害,民间机构已经参与了救灾的行动,作为民间机构自身应该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发展升级。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问题,公众把自行自愿者描述成麻烦者,实际上这是不公平、不正确的。志愿者也是团结和社会正能量的一种体现,他们参与的方式可能不对,或者他们需要一些救灾知识的补充,但我们还是比较倡导这种民间的行动。面对社会慈善行为,我们的态度应该是大声叫好,而不是嘲笑,我们要不断进行救灾。420地震发生以后,原道会在中国民间反应是最快的,因为有不少人参与过512的救援。他们看到新闻、报道以后,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10点25分地震后两个小时,原道会便发布快速救援,设立北京和上海的联系人,成都的朋友也在灾区一线调查情况,并且发布一些消息。在12点,地震之后的第四个小时,近30位朋友在微信形成群,开始密切关注灾情,策划一些救援活动。在北京和上海的基础上,增加了长沙的连络人,下午4点借助原道的平台,进入灾区开展工作。晚上8点,地震之后12个小时,发现有一部分是留守老人和儿童,我们便调整方案,发出了开展灾后救援的一些倡议,得到了广泛支持和肯定。

下面具体讲一下,灾后老人和儿童心理援助的安排。这是第一步,已经搭建起来了,是救灾组织在微信建立的平台,在座的各位如果准备长期参与进来,可以进工作组,可以发表意见,填写现场发放的报名表。第二,我们建了6人组,去灾区进行考察和咨询的收集,经过专业的准备和计划,进行相关的沟通和合作。第三步,密切关注现有政府设计的安置点,对灾区的安置点进行调研,包括老人和儿童数量和灾情的情况,设立心理援助工作站,建立我们的工作基地。第四步,针对本次救援项目制定一个细则,从项目基本的原则、管理、培训、职责等方面进行细化,细化到可执行,对我们的志愿者进行培训,然后开展救援活动。第五步,对志愿者分类,目前分两类,一类是专业型的志愿者,具有专业知识的。另外一类,普通志愿者,我就是普通志愿者,负责帮助老师进行一些工作。在心理咨询工作站有两名心理咨询师和两名志愿者,工作时间14天,会进行轮岗,这个救援时间比较长,一到两年的时间,所以会设置轮岗的设计。第六步的话,所有的志愿者分批设置,进入工作站,开展援助工作。第一批志愿者负责救助站的搭配,第二批有经验的老师和普通志愿者进行具体的工作,第一个工作站设立之后,会设立更多的工作站。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心理救援项目的原则。三个原则:首先,谢绝做品牌项目推广的意图。目前有一些企业参与救灾,为自己的企业品牌做宣传,我们是谢绝这种行为的。在整个项目参与过程中,谢绝任何形式的开放,只作为企业的精神和文化内部的沟通。第二点,不能以任何形式泄露灾民的信息,参与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不能让其他人进行参观和活动,为了保持灾民的隐私,录像和灾民的一些地址、姓名都不能泄露。第三点主要是针对志愿者,没有经过培训的志愿者,绝对不允许直接进行救灾行为。我们鼓励让一切不走样,不变味,我们看到一些慈善机构失去公信力之后,后果是非常惨的。我们觉得这样的活动自己来做,因为是我们年轻人的理想,要实现自己的价值观,做好做坏自己承担一切。

讲到这里的时候,大家可能对原道或者我们是谁会比较好奇,原道会是一个交流平台。实际上很简单,就三点,没有领导只有朋友,在原道会唯一的身份就是朋友,没有任何的领导或者大老,只要你有一个论点,就可以在原道会举办活动。第二点的话,所有原道会需要的物质、人力、资源都是原道会的朋友提供的,没有义务行为。原道会倡导自由、阳光的行为。参加我们活动的人都知道,原道会的定位是社会精英思想的整体,我们倡导公平、自由的交流氛围,我们2012年总共举办了30余场活动,包括慈善、低碳环保等等。

最后讲一下对本次志愿者的要求,志愿者分两类,一类是专业型,一类是普通型。专业型有四个必须条件,一定要具备心理救援的知识,有参加过地震救援的经验,有健康的身体素质,能适应较艰苦的环境。像我这样的普通志愿者,前两个是不必要的条件,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知识,可以优先考虑。

我们在现场通过四种方式进行报名,应急小组邮箱,微信互动平台,30名原道会的救援组,还可以关注我们的微博。在这里,特别感谢凤凰网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说话的平台,我们不能保证所有的行为不出差错。但我们可以保证,认真去做这件事情,希望大家能够参与进来,一起为受灾群众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原道会 李珊 雅安 心理援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