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召开域内道路命名专家咨询会

2013年07月23日 10:58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传播华夏灿烂文明,书写现代城市风格。7月20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召开域内道路命名专家咨询会,17位来自国内外文化领域的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齐聚西安,从城市精神和文化传承的高度,深度挖掘空港新城的文化内涵和艺术气质,共同为新城的道路命名出谋划策。

文化既可以是鸿篇巨制,也可以具体到一条条路名。西安是一座具有三千年历史的古城,也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名城。西安的历史文化不仅体现在兵马俑、大雁塔、城墙等诸多大遗迹上,也体现在一些细小入微的方面,例如城市街道的命名,朱雀大街、太白路、太乙路、太华路等,每个道路都有自己的来历和渊源。这些都是历史遗存,已经深深地熔铸在这座城市的文化图腾里。一条香榭丽舍大街,让人铭记巴黎的浪漫和优雅;一条第五大道,让人认识纽约的时尚和繁华。某种意义上,为城市道路命名就是一场关于城市精神内涵的讨论。

秉承两大千年古都的文化根脉,迅速崛起的空港新城积极把握世界临空经济发展大势,紧抓发展战略机遇期,确立了建设国际化、人文化、生态化、智慧化的第四代国际空港城市的总体目标和“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在打造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设外向型经济重要引擎的基础上,也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打造陕西“文化门户”的历史重任。

“道路命名是城市建设中十分严肃的事情,也是彰显一座城市独特气质和文化生态的重要方面。我们举办空港新城域内道路命名专家咨询会,就是借此来汇聚各位专家学者的智慧,深度挖掘空港新城历史文化遗存的内涵,塑造与第四代国际空港城市相匹配的人文氛围,使空港新城成为文化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国际空港城市。”在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兼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王学东看来,文化应该渗透到空港新城建设的每一个细节。

随着陕西国际美术博物馆、西咸空港国际文化健康示范园、萧何曹参墓遗址公园、电子城•空港科技文化创新示范园、空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空港国际会展中心、唐顺陵遗址公园、空港国际学校等一大批文化项目的落地,空港新城的文化产业发展生机勃发,文化氛围日益浓厚。

航空时代的文化碰撞

美国富布莱特杰出教授、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文化学者 Russell Duncan

航空时代已经来临,空港新城建立国际一流航空城示范区就是把现代的商业、物流引入西安的过程。西安是一座集现代文明与历史文明交相辉印、兼容并包的城市,正如将秦始皇的铜马车和美国空客787在一起交互碰撞。西安要运用这个优势,把过去和现在联系起来。我相信未来空港新城的发展将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道路命名要美美与共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文联副主席 仲呈祥

道路命名,应把历史、现实和未来统一起来,这是一个根本的哲学思维感、一种历史感。空港新城的道路命名要有国际视野、有新气象、有新时代的东西。此外,还要将科技和人文有机结合,从各美其美到美人之美,最终实现美美与共。

要成为有世界意义的文化LOGO

国务院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 丁帆

打造空港新城具有影响力的文化LOGO。开展道路命名工作,首先要突出西咸新区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这一主体元素;其次,要有国际视野,进行一些创新的命名;最后,还应突出空港城市的特色。基于此,我们应明确空港新城的发展理念与文化定位。

空港与文化的互动

文化学者、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 李伯钧

道路命名,要走专家群众结合的道路。空港新城可以考虑用必要的形式,请群众投票、参与,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提升全民参与度,扩大影响力。空港新城如此重视道路命名,实际上就是重视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在为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的同时,也可以借助文化让世界听到中国、陕西及空港新城的声音。所谓空港文化、文化空港,我认为这才是道路命名讨论的最终落脚点。

从最核心的特征出发进行命名

著名学者、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 陈引驰

道路命名要有特色。我们要从空港新城最核心的特征出发,恰当处理它与西安乃至整个陕西的关系。从历史文化角度来讲,就是要提高区域内的文化特点。还应考虑功能分区,注重整体布局,对每个区域不同功能进行规划。此外,要注重古今结合,使道路命名体现纵横交错的美感。

道路命名要听取百姓意见

苏州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 王尧

道路命名,最不能忽视的环节就是听取多方意见,尤其是老百姓的意见,要看老百姓能不能接受,会不会使用。在命名的过程中,应摆脱一些意识形态的限制,要有质的超越。空港新城的开发建设要和符合当地老百姓的生活习惯,渗透到百姓的日常生活当中,否则,我们的文化就是飘着的。

地名是本地历史文化的最后一道屏障

古城保护专家、苏州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 徐刚毅

地名是保护和传承本地历史文化的最后一道屏障,是极具地方特质的一门学问,有时候一个路名甚至富含很深的内涵。可以考虑建立一个地名库,搜集古村落、历史事件、诗文、建筑等,一定要让人记得住、记得牢。最后,不可忽略的一点在于,越是地方性的越是世界性的。

处理好“三个关系”

古城保护专家、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 姚敏杰

空港新城的道路命名首先要处理好古与今的关系,从历史遗存里找素材,考虑空港新城建设的总体定位以及其他功能定位;其次,要考虑实与虚的结合,尽量考量命名道路所在地区的人文、历史特征,将其作为重要参考素材;最后,注意雅与俗的关系,要雅的让多数人理解,俗的让人容易接受。

道路命名要有系统性

中国宋史学会副会长、西北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 陈峰

空港新城的命名要有系统性,同时兼具现代感,特别是几大组团功能区分的产业,要把现代感充分体现出来;其次还要体现历史、文化、地域的特征,考虑用一些富有历史文化内涵要义的道路名称。最后,还要考虑域内道路的整体情况,哪些是主干道,哪些是次辅路,以便于更好的统筹规划。

用华夏文明滋润城市细节

中国秦汉史学会副会长、教授 黄留珠

空港新城所在区域的一些古村落名称应该得到充分的尊重,用华夏文明滋润城市细节。道路命名的原则应该是将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我建议,为空港新城的七大功能组团各确定一个主题,然后根据这个主题考虑其道路命名,并在命名中体现出我们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排除掉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些因素。

道路彰显一座城市的历史溯源

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永录

五六千年前,空港新城附近就有原始村落的存在,这里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秦始皇曾在空港新城的东南方向,修建了兰池宫,它是引渭水修建成的人工湖,我觉得这个名字也可以参考利用。遵循这种思路,域内周陵、北杜等地名的渊源都值得我们去探索深究,并以此作为道路命名的重要参考。

道路名称是城市精神重要载体

西安文理学院副院长、教授 耿占军

好的路名可以彰显一座城市的精神和气质。空港新城在命名时首先要凸显区域文化底蕴;其次,应展示出城市精神和目标定位,展示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最后,要注意与原有地名的地域关系,注意保留这片区域的历史发展踪迹,建议可以用基本名加方位或数字的排列方式来命名道路。

道路命名要合理规划

咸阳市文物局副局长、陕西地方史专家 庞联昌

道路命名要注意处理好个性与共性的关系、现实和历史的关系、地理和人文的关系、局部和整体的关系。要在空港新城中寻找、挖掘个性的特质。我建议,对空港新城各功能分区进行合理规划,命名时可以倾向于某一角度。

国际化新区中英文互译尤为重要

西安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书记、陕西地方史专家 王潇然

道路名称反映出城市发展的精神理念,可以说,道路命名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在当下,更需要注意地名的外文翻译等问题,这对于一个国际化的新区来说尤为重要。空港新城的道路命名,要兼顾到中外文互译,翻译要准确、到位。比如,西安有一条路叫陵园路,有些文献将其译为通向坟墓之路,就不太好。

道路命名非小事

《美文》杂志常委副主编 穆涛

空港新城对此次道路命名工作非常重视,细致周密地进行筹备,两个月前还专门成立了空港新城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源于空港新城管委会的高度重视,我们在做具体工作的时候也特别认真,个人觉得这是一项很了不起的工作,特别是空港新城相关领导深刻意识到文化强省和道路命名的重要性,让文化界人士为之振奋。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西咸新区 空港新城 道路 命名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