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莫拿食品安全当武器

2012年07月27日 08:41
来源:凤凰网商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各位商家使尽浑身解数,力争消费者市场。尤其是食品安全问题,凭借着民之根本的地位,更能吸引公众的关注目光。随着公众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人们不断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度前所未有。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能在公众心中引起“滔天巨浪”。

正负两极的初检和复检

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事件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各地抽检结果曝光力度也越来越强。然而,这种本应给公众增加信心“砝码”的行为,却没有解除公众疑惑,反而让食品安全问题聚满疑云。比如,近期发生的今麦郎方便面酸价超标事件初检和复检竟然出现完全不同的结果。这不免让人疑虑,食品检测机构是否具有其应有的公信力?它是公众的保护盾还是竞争的尖头矛?

之前媒体报道今麦郎公司生产的“一元王香辣牛肉面”、“今野拉面”方便面均被三门峡疾控中心检测为酸价超标的问题。消息一出,社会哗然。然而,事情并未结束,7月23日,今麦郎正式发表公告作出回应:今麦郎将同批次产品从市场收回并送至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其检验结果全部合格。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7月25日,此前负责检测的三门峡疾控中心的声明中表示,因该中心方便面酸价指标检测资质认证不全,所以此前的检测结果无效。

真相暗浮谁来监督检测机构?

资料显示,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认证,具有第三方公证性的粮油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方便面在该机构的承检范围。而三门峡工商局是委托三门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验的,记者在国家认监委于网上公布的食品检验机构中,并没有查到三门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名字,但可以查询到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证书号。

面对媒体和公众的疑虑和困惑,三门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迟迟不提供其资质证书,闪烁其词以及拖延的态度更加让人对其检测资质产生质疑。而一个没有资质的检测机构针对相关产品进行质量检测的初衷,也让人难以理解,并产生诸多联想。

“进口”之路任重道远

“酸价门”事件,决不仅嘲讽着本已形同虚设的诸多食品监管的法律法规,也让消费者权益保护成为了一句空话,广大民众最基本的生存权利被肆意践踏着。试想,如若合法企业的正当权益得不到有效维护,本应受到保护的民族企业品牌轻易受损,行业市场逐步演绎成为拿着食品安全问题当武器的“战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彻底崩塌,这必将导致政府公信力严重下降,破坏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事若如此,那么,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国民素质的美好愿景都将成为一纸空文。

民以食为先,食以洁为先,安民必先安其腹,安其腹则安心。

食品安全不仅是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事,同时,它也是保障国家安定团结,维护政府公信力的重要砝码。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是各级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老百姓所期盼的、关注的头等大事。面对此等闹剧,各级政府部门应采取卓有力度的监督措施,统一国家检测标准,有理有据按照相关的政策法规来规范操作,同时,敦促企业完善产品生产流通各环节的质量管理,让公众的“进口”之路全程透明公开,真实可靠。以此,才能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权利。

尽管食品安全之路存在着巨大挑战和强劲阻力,但触动食品安全问题的改革应当尽快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责任编辑:惠鹏权] 标签:今麦郎 食品安全 检测 酸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