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羊健

2013年09月25日 15:09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销上不是一定有固定的章法,一定的模式对我们来说是也有效的,但是需要更多的创新,更多新模式的体会,去提高,去尝试,往往可以取得更多的新成绩。下面我们请乐团给我们带来一首,乡村奇士,在乐曲的演奏过程当中,我们共同期待下一位演讲者,我们请中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羊健先生,他演讲的主题是人生就是选择和坚持。

羊健:在中国的很多行业存在着很现实的问题。比如说中国的光伏企业,中国的光伏企业在被美国和欧盟的打击之下到现在,从九千多家,到现在还不到三百多家。美国一个加湿器是1万2千块人民币,但是在中国是80欧元,这就是我们中国工业的发展现状。

中国人的生意习惯永远是这样的,一哄而上,每个人都希望更便宜。一个人开加油站是8块,两个人是7.9,最后是7块,6块,最终的结果是无疾而终,这是中国行业的现状。在座的老板,很多人都是一二线城市,可能你们习惯了苏宁,国美的喧嚣,也感觉家电行业在中国行业里面是最难受的行业。销售行业里面有一句话说,现在你连家电都可以干了,现在还有什么不能干,因为现在中国的家电行业是亏损或者艰难的阶段。

对中国家电行业发展来说,从80年代开始起步,最疯狂的时候是2007-2012年。2008年中国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出台了家电下乡,让中国很多企业发展。在2010年中国的农村,所有的冰箱品牌加起来了190个品牌,2012年整个经济进行调整和复苏的过程中,优胜劣汰的过程,很多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被淘汰了。中韩在这个时候刚刚开始进入,2010年的3月份,我们刚刚开始进入家电行业。很多人都觉得我们疯了,但是就是在别人都觉得我们疯的过程中,两年多一点的时间,我们从中国第97位,排到了中国第10位。

为什么做这样的事?很多人都不理解,因为我本人一直在家电行业里面。前面那位嘉宾讲做了20年的营销,我本人做了17年,从一个促销员逐步走到了今天。很多时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种选择,就是一种坚持,对于中韩原来的股东来说,为什么做家电行业?他们有很多行业做,像我们很多的其他股东,之前都是做房地产行业,做其他的相关的行业,但是他们感觉,自己觉得还年轻,如果当所有老板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发现自己是做配套的,没有自己真正的品牌?所以他们合计说打造自己的品牌,一不小心就进入家电行业。

我是做过17年的家电,我之前一直从事职业打工,做了5年的西门子,然后做了5年伊莱克斯,又去了飞利浦,在新飞做了几年时间。我所有的职业生涯中我形容成我永远做保姆。建造一个品牌的时候,你付出了很多,但是有一天你离开的时候,你发现这个企业跟你没有任何关系。这句话也是我们大股东说服我和他创业的根本的原因。第一他说你不管做哪个企业,不管做多高的企业,有一天你走人的时候,这个企业跟你有任何关系吗?另一个我请你不是跟我打工的,我希望你跟我一起创业。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种选择,因为做了15年的职业经理人,不管做多高的位置,自己也想,难道我不到40,我就整天星期一到星期五工作,周末打高尔夫吗?这不是我喜欢的,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对我来说当时真的是一个很大的冒险,当你在一线品牌做高管的时候,你到某一个城市出差,下了飞机,后面最起码有20几个人接你,你去任何一个城市,你给任何一个老板打电话,你说我到你那个城市,别人都会接。但是你从头开始的时候,你再给这个老板打电话,客气一点的说你过来,我们一起吃个饭,现实一点的老板说,不好意思,我今天不在这个城市,下次再约,这是很现实的事。

当这两种机会合在一起的时候,我们有了一个共同创业的梦,这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们为整体奋斗的目标。我们是从一线出生的,没有太多的理论。90后生产的环境,还希望卖最便宜的东西给他吗?90后的思维模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80前的买任何东西,都是到商场看一下,到底产品是什么样的?但是80后消费,第一件事先到网上浏览,勤快一点的人,可能浏览完网站比对一下,到现场看一看,这个产品是不是和他想象的一样,很多不勤快的人,甚至连商场都不会去,直接点支付宝。

现在这种情况,一方面是一种机会,一方面是一种选择。重新打造品牌,对年轻人来说,重新打造品牌就是一种机会。对我们自己来说,给自己什么样的定位,如果我们冒然跳入家电行业打价格战,肯定不会有未来。目前中国消费者的状态,希望买国际品牌的产品,又不能承受国际品牌的价格。消费者永远是那句话,他想占便宜,不是想买便宜的东西。男人和女人是不一样的,女人永远喊自己没有衣服穿,男人永远觉得自己有衣服穿。因为女人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随着自己的心情,今天要约会,把柜子打开之后,看完了没有适合自己的。咱们男人有两件衣服,一件是干净的,一件是脏的,脏的在水里,所以穿着干净的就出门了。

消费者购买产品的时候,女性和儿童是中国,乃至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老板经常会说,你进来看看,你看合适的,是不是可以试试,目的就是让你试试他的产品和衣服,在试的时候,他讲三句话,第一句穿上显得特别的年轻,皮肤特别好,第二显得身材特别好,第三今天打三折,明天就不打折了,很多消费者就盲目买回家了。出门的时候就想,这个东西有那么好吗?我有必要买这个东西呢?就想再也不逛街了。第二天有人约她逛街又去了。

我自己定义的目标韩国三大品牌,中国家电一流品牌。很多人说你不是。1996年的时候,我开始做促销员的时候,过来一个消费者,我跟他推销,我说这是西门子洗衣机,他说我没有听说过西门子,我就听说过西门庆,这是我本人听说过的真实的故事,但是西门子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

认知永远大于事实,选择之后我们一直努力。我非常欣赏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做的非常不错的,格力总裁说的话,最好的应该是创新和品质。我们就做两件事,第一是做产品,第二做渠道。过去两年多的时间,我们从一无所有开始,组建团队,创造了很多的记录。我们把自己的研发中心从奠基到装修完毕45天就做完了,因为时间对我来说非常的重要。我们从第一个人开始到现在一千多个人的团队,我们遍布了全中国几乎所有的地方,城市的同胞可能不知道这个品牌,因为目前来说我们还没有进城,因为中国的农村市场足够大。我们在中国有一万家的零售卖场。

但是我们现在还是成长中的品牌,我自己也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责任编辑:梁玺] 标签:金鼎人物 中国巡礼 
-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